这个“五一”假,我算是最累最累的了。因为妈妈去做太阳伞了,家里的活儿没人做,通过商量,决定暂时由我当几天家。所以这几天家里的活基本上都是我做的了。初做家务活,可真累呀!

先就拿喂猪来说吧。我先要弄猪食,弄好了猪食还要提去喂,这一桶的猪食好重呀,拎到时,我的手被桶柄勒得红红的,直喘粗气,可把我累坏了。最可恶的还是倒猪食,不知道怎么搞的,我每次倒猪食总会把猪食倒出去很多,还会倒在猪头上,猪耳朵一拍,溅得我满身到处都是。幸好,过了几天,妈妈回来了,从妈妈那儿知道了窍门,原来倒猪食时先用勺子舀几勺到猪槽里,看见猪在吃了,再把剩下的往食槽里边倒,这样猪食就不会溅到满身了。知道了这个秘密,哈哈,我学会了喂猪了。

再说擦地吧。我家的厨房是铺了地砖的,像这种天气,别人到我们家来,一进来就会把地上踩得黑黑的。所以我每天早上要擦一次地,晚上还要擦一次,还真的有点“腰酸背痛”了的感觉呀。

当然还有好多好多的事,比如:洗碗、烧饭、扫地……现在我是真正开始心疼妈妈了,她每天都要做这么多的事,怎么不要说腰酸背疼啊,妈妈,你真的好累哦,现在,我已在你的怀抱里快乐的成长,我以后一定要多帮你做一些家务了,做个既乖巧又能干的好孩子。

盼做家务

大家好,相信你们在家会帮助爸爸妈妈做家务活吧,我也不例外。我每天都盼着做家务,而且都是做这三项家务活:洗碗、擦桌子、扫地。因为我已经承包了。

你知道我为什么那么盼着做家务吗?当然是有原因的了!只要每天三餐后,洗碗筷、擦桌子。每天扫一次地。就能得到一天两角,一周一发,共1元4角的工资。如果每天都做得很好,就有得加以一角工资。但是验收要求很高、很严,什么碗筷上无污迹、油迹,桌子要擦得发光,地面要扫得一尘不染。如果哪一天验收不合格或者没有在规定时间完成任务还要扣掉一周的工资,好惨啊!

我每天吃完饭后就要擦桌子,擦桌子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首先把碗筷、碟子叠起来端走,然后拿来垃圾桶,把骨头缠渣扫到洗碗垃圾桶里。最后用抹布把桌子擦两次。擦完桌子后洗碗,先在碗上涂上洗洁精,然后左手拿着碗,右手拿着洗碗布使劲儿的擦,然后再在一盘清水里擦呀擦呀,直到一点油迹都没有为止。只有这样,才能对付得了妈妈的验收嘛!每天一次的扫地并不算难,几分钟就搞定了,因为我只的屋子小吗,小也有小的好处了!哈哈!

噢!对不起,验收的时间就要到了,如果我在和你说下去,一周的工夫就白费了……那还了得。

暑假一次难忘的家务活

暑假的 一天,吃完中午饭,只见妈妈和爸爸都无精打采。我就想,爸妈工作累,我反正闲着已是着,还不如帮妈妈洗一次碗。我自告奋勇地对妈妈说:“妈妈,今天我来学洗碗。”妈妈同意了。

开始洗碗了,我找呀找,我找呀找,终于在最后一上柜子发现了洗洁净,我把盘子一个一个泡在水池里,接着在用力搓下筷子,这时水池里出现了许多五颜六色的泡泡,显得是晶莹剔透。洗完筷子后,我再洗碗,把碗里里外外洗了一遍,最后只要用清水冲一下就行了。忽然我脚下一滑,就跌倒了,我定睛一看,原来是我在洗碗时不小心掉了一些洗洁净,我真是太毛手毛脚了,以后真是要好好改下这个坏习惯。我把碗筷全部都冲洗了干净后,就沾沾自喜得拿着自己的劳动成果来向妈妈炫耀,妈妈看了看说:“你看,这个盘子根本就没洗干净,上面还粘着油。”唉,真是扫兴,没有得到妈妈的大加赞赏。

我想:以前我以为洗碗是件多么容易的事,可现在我知道认真地做每一件事情,原来都是要付出辛劳的。俗语说:“看花容易,绣花难。”以后我要多帮妈妈做些家务活,在平凡的小事中学会独立生活的能力。

第一次做家务活

临清唐元镇李官寨小学 四二班 肖培振

记得有一天,我见妈妈在辛勤的做家务活,我的心里便冒出了一个从未有过的念头:我也要做一次家务。

妈妈不想让我做,便说做家务有多么难,但是我的这个念头一直没有被妈妈的话打消,最后,妈妈想:这也是一个锻炼我的机会,便让我做家务了。

一开始,妈妈教我洗衣服,妈妈先让我打了半盆清水,又让我把平时堆积的脏衣服都放到盆里浸泡了十分钟,然后又换了一盆水,开始只搓,后来妈妈教我一边放洗衣粉,一边搓,过了两个小时,终于洗完了那些脏衣服。

妈妈教我的第二项是洗碗,妈妈说:“别看衣服和碗都要洗,但过程可是不一样的。”我加了点洗洁精,很快就洗好了。

我的一天过去了,我相信这是一生中最有意义的一天,因为我得到了锻炼自己的机会,学会了做家务活,我很开心!

指导教师 张通臣

联系地址 临清唐元镇李官寨小学 邮编 252666

干一次家务活

暑假的一天,爸爸妈妈都出去了,我看见了一堆脏衣服,便突发奇想:帮妈妈洗衣服。

我是手洗的。首先,我把衣服浸湿,然后把一件件抹上肥皂,再用刷子使劲地刷。我记得妈妈曾对我说过:“衣服的里外都要洗,特别是领子,衣口。这些地方最容易脏,要多抹些肥皂,多刷几遍,才能洗干净。”我照着妈妈的话做,最脏的地方果然也干净了,白衣服显得更白了。接着,我又照着妈妈说的,又洗了好几盆水,一直洗到水是清的,看不到泡沫为止。随后,又把衣服一件件拧干,飞快地拿来晒衣架,准备晒衣服……

中午,我简简单单地吃过午饭,睡了个午觉。

下午,我又拿来脸盆、刷子、肥皂和脏跑鞋,决定洗干净脏跑鞋。我先把脏跑鞋放在清水里浸泡,然后,用肥皂在一只跑鞋上来回擦,使整只鞋擦满肥皂。接着,再给刷子也抹上肥皂在一只沾满肥皂的跑鞋上来回的刷。顿时,无数灰黑色的肥皂泡像小蚂蚁一样布满我的手心、手背和手指缝,而刷子发出的有规律的“刷刷”声,仿佛是那些小蚂蚁在大合唱。我又把另一只跑鞋浸入水中,时而上,时而下地,我刷的越卖力,洗得就越认真,把跑鞋洗得干干净净。

我望着正晒在外面的衣服和在阳光下闪闪发亮的跑鞋,心想:今天,我知道做事不能半途而废的道理。

樱花草的世界

体验做家务活的辛苦

枫南小学四一班 徐奕玮 指导老师 陈文龙

今天是星期天,我穿上大围裙,戴好塑胶手套。昔日对于家务不太感兴趣的我,今天开始,我要去体验做家务的滋味。

唉......做什么好呢?对了!先学学拖地吧!我向妈妈请教了一些拖地的方法,就开始做起来了。我走到阳台,把靠在墙边的海绵拖把放进水槽,并放起了水。“哗哗——哗哗——”,水一会儿就放好了,大约没过一个手掌。我拿起拖把的长柄,不停的冲洗着。浸湿了,便用手一拉,然后,又向客厅跑去。刚开始拖时一点儿也不费劲儿。但是,过了一会儿,渐渐累了起来。可不是吗?让任何一个人长时间做一件,他总是会累的。又过了一会儿,我的脖子开始不听话了,又酸又疼的。

但我还是继续拖地,爸爸看见了就说:“这些我来干好了,小孩子就把心思放在学习上好了!”“反正以后我都要干这些事情,现在干也没有关系的吗!”我说。“没关系的!”妈妈对爸爸说“辛苦是辛苦一点,总得让孩子多锻炼锻炼也是好事,你也可少干一点好了。”“就是吗!”客厅、卧室、阳台。.....凡是我能拖到的地方我全拖了。这一趟下来,我没少花工夫,背都快僵了,终于干完了。“嗨——”我长长地喘了一口气,人像瘫了似的,一屁股坐在沙发上。

爸爸心疼地说:“让你少干些,你偏要干那么多,现在累坏了吧?!”边说边给我脱下围裙和塑胶手套。我马上从沙发上跳了起来,说:“没关系的,只不过是拖了一下地而已。咱家的拖地活,以后我就全包了!”妈妈听了高兴地说:“我家的阿玮长大了。”

我想:这一回我拖了一次地就累得不得了,但是爸爸妈妈几乎天天干家务活儿,但他们却从没叫过一声苦,喊过一声累,我要向爸爸妈妈学习!不怕苦、不怕累,尽自己的能力为父母分担一些家务。

当家务活赖上Tiger·赵——Tiger当家记

“好了同学们,准备好了吗?”我做了我的招牌动作,向我的两位“手下”问道。只见一胖一瘦,一高一矮的两个小家伙“全副武装”答道:“准备好了,老大!”“那么,咱们开始动手啦!”

情景一:我看见了“迈克尔·杰克逊”和“哈利·波特”

“同学们,今天就由临时当家人——我,来为你们分配今天的打扫任务!老二你扫地,客房交给你。老三,你么,我就勉为其难给你个拖地的任务吧!我的房间交给你。”我得意地将扫把和拖把交到老二老三的手上时,心里不禁暗笑:当家真不错!可这时,老三反问道:“那老大你做什么呢?”我的笑容顿时凝固,尴尬的说道:“我陪你们,我去主卧打扫……”

就是这样,我抄起一块抹布冲进了主卧,在那布满了“多年”灰尘的电视柜上抹来擦去(事实上我家才搬来两年)。紧接着,我踏着碎步来到床头柜前将它们擦得能倒映出我的样子来我才满意。我一个酷酷的转身来到床前,将不干净的衣物与被套统统丢进洗衣机中并清洗,因此,我的任务就算完成了。

当我去查看老二老三时,我真是哭笑不得,怎么样呢?老二拿扫把当麦克风在唱迈克尔·杰克逊的“Beatit”,还时不时来几次“自创太空步”。老三呢,手抓拖把头,屁股坐在后面的杆子上来回跑动,愣是在学哈利·波特,可是据我所知,哈利·波特是骑扫把的吧……之后,还是身为当家人的我留下来收拾残局。

情景二:鸡飞蛋打

干完家务活时已是下午四点,是该准备晚饭的时间了,我让老三留在家里剁肉馅,而我和老二则另有任务——抓鸡。

来到楼下车库里,老二手里准备着装鸡的盒子,我对他做了个“盖”手势后便打开了门,我刚刚进去,看见那只鸡貌似安详地蹲坐在原地,我仔细一看,还有一颗蛋!我刚想下手,谁料想那只鸡居然飞过我的头顶,向门外冲去!我也把那颗可爱的鸡蛋给踩成了一朵太阳花。正当我反应过来时,对老二大吼一声:“还愣着干啥!给我追!我要炖了它!”我与老二兵分两路,正把它逼向死角,准备围攻它,就在快要抓到时,我与地面来了个“亲密接触”。我趴在地上,正向前扑去,谁知老二也扑了上来,鸡又“飞”了起来,再一次地逃脱了,而我们的脑袋却来了个“激情碰撞”。我们双双跃起,开始满草坪地围攻……大约十五分钟之后,我们凯旋而归。

等到了家时,发现大人们已经在家里休息了,嫂子也在烧饭了。可是一见到我和老二,他们却都笑了起来,我们跑进屋子里照了照镜子才发现——我们的头上插着几根鸡毛,身上也肮脏不堪,几根金黄的鸡毛也毫不留情地插在衣服上,我们俩活像逃难的印第安人。正当我们自嘲时,听见从厨房里传来的一声“啊…呀”,当我们赶到时,发现是老三在剁肉,那块在案板上可怜的接受老三“袭击”的肉已成了泥状,我和老二顿时目瞪口呆……不过,经过这一天的折腾,作为当家人的我,就不准备做饭了,我们剩下的“艰巨任务”——就是吃啦!

情景三:各自感受

到了发表自己这一天的感受时,我说:“我认为我这一天当家的最大感受就是腰酸背痛手抽经,特别是那只整我们的鸡,也太厉害了!以后我要多多实践,好好当家!”老二啃着鸡腿“噌”地站起来说:“我应该把那只该死的鸡给吃的一点不剩!”我和老三听了这话,异口同声地说:“貌似是你吃的最多吧?”他笑了笑,坐了下去。老三兴奋地说:“我觉得剁肉好好玩啊,不过,老姐不好意思,两把菜刀都被我切坏了耶,嘻嘻。”我听着话,顿时无语。

序幕

总而言之,经过这个不容易的一天,我们三个下定决心,要好好地磨练自己,做到真正的自立,不让父母操心。学会主宰自己的生活,做自己的当家人,做一个优秀的当家人!

浙江省湖州市第五实验初中初一:赵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