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阴霾已逐渐淡出我们的心灵,但在这期间,犹太少女安妮·弗兰克创作的《安妮日记》仍经久不衰。这本日记到底记载了怎样的生活?怀着一颗好奇心,我走入了安妮的世界。

安妮·弗兰克出生在一个犹太家庭,因为受到纳粹的迫害不得不与家人躲入了一栋办公楼内的密室里,开始了长达25个月的秘密生活。对于只有13岁的安妮来说,没有光明、自由的生活是灰暗不堪的,所以,写日记成为了她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她的日记本忠实地记录了她这段非凡的生活。

在安妮日记中,我看到了那个时局动荡的社会下犹太人的悲哀,“不准出入任何娱乐场所,不准在8点之后出现在街上,不准使用任何代步工具,只能步行”,这些在如今看似荒诞的条约在当时却束缚着一群无辜的人们对自由与美好的向往,“胸襟上绣着的耻辱的黄星星”是那个时代纳粹对犹太人的犯罪象征,也是纳粹在他们身上烙下的邪恶印迹。

我可以想象出那时的犹太孩子们是多么渴望摘下“犹太人”的标签,但安妮却从未怨恨过自己的身份。对于她而言,“犹太人”是上天赐予她的勋章,哪怕是面临被送往集中营受尽惨无人道的折磨的命运,她也一直坚定地信仰着自己的民族,并在这如此危急的情况下仍为其他未躲开纳粹屠杀的犹太人担忧,这种伟大的民族精神让我叹为观止。

“我患了感冒,老想打喷嚏,妈妈每次都紧紧捂住我的嘴,生怕我弄出声响……”这是让我最为之动容的一段文字,因为安妮的躲藏身份,她作为犹太人连一点打喷嚏的权力都无法获及,可是她由衷地感谢上帝,让她遇见密室里那些“可爱却忧愁”的人们。当安妮听见广播里传来同胞被杀害的噩耗时,她强忍泪水写下的“这真是一个奇迹,至今我还坚持我的信仰,尽管人们都有这样那样的荒谬和缺陷,但我坚信人们内心的最深处都是真正善良而美好的”更是让我震撼不已。安妮因被迫藏匿,所处的密室里时常断电断水、一日三餐都是腐臭的剩菜,甚至从不被允许拉开帘子窥视阳光,但她始终相信人性的深处仍是可以用爱唤醒的。安妮骨子里的刚毅与勇气我们无法想象:在炮火连天的屋外,她独自一人死守在密室门前放哨,防止有人趁火打劫;在昏暗幽狭的密室里,她完成了16万字的读书卡片以及各种课程的学习笔记……从《安妮日记》中我可以感受到,安妮如同一朵在销烟中默默盛开的花,当销烟散去,她散发出的人性的芬芳将让世界为之感动,也会让人们惊艳于她那怒放的姿态!

《安妮日记》不仅是纳粹对犹太人迫害的铁证,还显示出了一个少女在苦难中顽强生长的人性之美,她的精神将永远激励世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