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一个寒冷的冬。街上,人们缩着脖子向前跑,冷风拍打在他们的脸上,脸冻得通红。

电影院内,我和姨夫正在排队买票,看着排成长龙的队,我和姨夫重重叹了一口气。就在将要轮到我们时,一阵小声的抽泣声引起了我们的注意。抬头一看,一个大概五六岁的小女孩正低着头,发出“嘤嘤”的哭声。但这小小的抽泣声很快就被人们嘈杂的说话声盖了下去。

人们的眼睛像装了自动屏蔽器,完全忽视了站在墙角的小女孩。毕竟,这个小女孩与他们没有关系。他们依旧冷漠地站着,依旧与朋友谈笑风生。这时,一个大妈看不下去了,领着和那个女孩差不多大的男孩和蔼地问:“你为什么哭呀,你的妈妈呢?”小女孩有些戒备,向后退了一步,脸上带着恐慌。那个大妈从包里拿出一块面包塞在她的手上,小女孩才放下戒备,告诉大妈自己找不到妈妈了。

大妈一听,赶紧带小女孩向售票员说明情况,可那个售票员满脸“和我没关系”,只顾着收钱、售票。任由大妈怎么说,她都只是敷衍的“嗯”“啊”,面无表情。小女孩再次大哭起来。

哭声、说话声混合在一起;混浊的、不堪的、冷漠的心灵交织在一起;虚伪的、该死的世界默不作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