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合上《狼王梦》这本书时,我感到十分欣慰——相信狼那真实而又神秘的面纱已被揭开……狼在人们眼里一度是残忍的代言词。但我觉得狼并没有那么可怕,它们也象当前人类那样有着爱的一面,它们也一样“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努力去履行为人父为人母的职责。

《狼王梦》是沈石溪的一部作品,讲了母狼紫岚为了能让自己的三个儿子——黑仔、蓝魂儿、双毛登上狼王的宝座,费劲心思训练它们各种技能,磨炼它们的意志。但由于种种原因,母狼用它的一生努力都没能成功,三个儿子相继失去了生命。最后,母狼把唯一希望寄托在女儿身上,希望女儿能抚育后代再去争夺狼王的宝座。而为了这个梦想,为了保护女儿育儿的安全,与可恶的金雕同归于尽了……

这部长篇小说淋漓尽致地从母狼紫岚的角度写出了狼竞争的世界,这和当前人类在教育上是如此的相似。母狼一直致力于培养自己的孩子成长,有计划、有步骤积极稳妥地训练着自己的孩子,努力使它们具备狼王一样的胆量和气魄,并想方设法让它们登上狼王宝座。当前人类世界中父母辅导孩子功课,也不一是样期待着孩子成才吗。在孩子的成长道路上,父母始终呵护着、鼓励着着孩子们,引导孩子如何做人如何做事,竭尽全力让孩子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我的妈妈也象母狼爱孩子一样深爱着我,她必定是我成长过程中最优秀的良师益友,她使我对自己的未来充满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