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院子里有三棵山楂树,有两棵长得高高的,但是还有一棵又矮又小。

秋天刚来的时候,院子里其他的果树已经长出了大大的果实,可是山楂树上却还是挂着绿色的果子。

过了几天,树上的果子变大了一点,可是还是绿色的,我闻了闻,山楂散发出一股清香,我忍不住摘下一个尝了尝,又酸又涩,一点也不好吃,我真想快点儿吃到成熟的果子啊!

几天后,山楂终于变红了,我迫不及待地摘了一个放进嘴里,酸酸甜甜的,美味极了。我仔细一看,一张张红红的笑脸上长着棕色的斑点。我到那棵小山楂树前看了看,这棵小山楂树长出的果子竟然比那两棵大山楂树的果子还要大,爸爸说他经常把这棵小山楂树上没用的树枝剪掉,好让其它的树枝能够长得更好,所以这棵树上的山楂才会长得这么大。

又过了几天,熟透的山楂掉得满地都是,就像给地上铺了一层红色的地毯,我捡起了一个,发现这些山楂变成了深红色,又有点儿偏紫色,上面的斑点更多了。我和爸爸一起把地上的山楂都捡起来,把籽抠掉、切成片晒成了山楂干。

后来我把晒好的山楂干泡到水里,做成了又好看又好喝的山楂水。山楂除了可以泡水喝,还能做成冰糖葫芦、山楂糕、山楂片等好吃的,妈妈说山楂还有开胃、降血脂等药用功效呢。

小小的山楂有大大的作用,我要好好地爱护山楂树,让它们健康、快乐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