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历史的长河中,有许多名人探险的诗篇,而正是那些探险,为我们打开了开阔眼界,放眼世界的窗户。

如果没有张骞通西域,也许还要经过很长时间,中国人才能了解西域的地理环境和风俗民情;如果没有麦哲伦环球航海,也许还要过很长时间,我们才会知道地球是圆的;如果没有玄奘西游,也许我们现在不会拥有印度的佛经和天竺的文化。探险给我们带来了多么丰富的精神、文化和物质的财富啊!

五百年前,东南亚、印度大陆、非洲对于中国还是一片陌生之地,当时的中国皇帝明成祖朱棣,便派遣郑和率领船队远涉重洋,以增进对各国的了解,宣扬明成祖对各国的友好与威德。

郑和总共经历了七次下西洋的航海探险,把中国人民的友情带到了海外,把中国的丝绸、瓷器、火药及造纸技术带到了国外,又将外国的珍稀物品带到了中国,使当时的中国成了海外人景仰的神奇之邦。探险不仅增强了中外文化的交流,也增进了中外友谊的交往。

在七百年前的西方人眼里,中国是一个遥远而神秘的地方。意大利少年马可·波罗心里充满了对中国的向往。公元1271年,17岁的马可·波罗跟着父亲尼哥拉,带着罗马教皇给中国皇帝的信及礼物,乘船出海,扬帆驶向东方,马可·波罗父子的探险队穿过叙利亚、伊拉克,跨越伊朗高原,走过中亚沙漠,进入帕米尔高原,最终到达长安,后来把他自己的探险经历写成书——《马可·波罗游记》,在全世界流传,让西方各国比较全面地了解中国。

探险是一种精神,探险是一种勇气,探险留给后人的是一笔无比珍贵的精神与物质财富。我想,只有那不畏艰险,披荆斩棘,一步一个脚印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到达人生的顶峰,探险家不就是这样的人吗?

我心目中的探险家

今天,我又一次读了《鲁滨逊漂流记》这本书,我觉得它写得非常动人。

《鲁滨逊漂流记》是英国小说家丹尼尔•笛福写的,它是一部探险家式的小说,具有神奇的色彩。它讲述的是鲁滨逊在船遇难后独自一人被困于荒岛,并通过自己的智慧生存了下来。他在岛上一住就是27年2个月零19天。在岛上,他遭遇了很多苦难,经历了无数惊心动魄的事件。最终,鲁滨逊凭借着惊人的毅力,顽强的自我保护能力,丰富的生活经验,在收服野人后将小岛发展成一个部落,而他自己也回到了阔别35年的故乡——英国。

看了这本书,我想了很久。是啊,这是一本非常好看的书。它不像漫画书那么搞笑,也没有科幻书那么神奇,但是,它却吸引了我。这本书的故事扣人心弦,让我一拿起就想把它一口气看完。同时,这本书也告诉我们一个道理:我们在遇到困难时不要丧失勇气,勇气和毅力是最可贵的,没有它们,你就永远摆脱不了困境,只有付出了,努力了,劳动了,才能取得优异的成绩,创造出不可思议的奇迹!

探险!

说起山间探险,我可经历过一次,那可真是有笑有泪、有惊有险、有失有得。

;

那是我和妈妈、姥姥还有哥哥去兴隆山,正当我们准备下山时,有几个人在山上喊我们,让我们绕铁丝网上山来,我们当时以为这几个人有经验,就跟上山来了。

;

可我们进来才知道这路非常不好走,没有平时登山的石阶,也没有水泥地,只有土坡,但是刚下过雨又十分滑。我只好手脚并用向上爬。

哥哥跑得快,所以把所有东西都提着,正当他在上一个大陡坡时,山上的人发话了:“那太陡了,要走旁边。”但此时哥哥已是上也上不去,下也下不来,身体慢慢向下滑。妈妈赶紧前去“营救”,可哥哥手支撑不住,把袋子扔了下来。袋子里的食物和水都沿着山路滚了下去,我们又立刻下山去找,可是找了十分钟,只找到一瓶水,而我们的午餐……哎……就这样艰难地走着走着,眼看就要到山顶了,哥哥和姥姥都加快了步伐,而我胆子小,只能慢慢走。啊!我被困到了一棵大树旁了,上面太滑上不去,下面没踩的又下不去,本来就害怕的我哇哇大哭起来,多亏妈妈在下面推了我一把,这我才上去。

;

到山顶后才知道,这些人也是第一次来,现在找不到下山的路,只能原路返回。天哪,上山容易下山难。上山都这么难,那下山岂不是难上加难了。幸好时间还早,否则我们可能被困在山上了。

;

休息片刻后,我们开始下山了。开始我怕摔跤,所以十分小心翼翼。后来,我觉得还不难,就大步向

下走。哦,我摔了一大跤,接着又像滑滑梯一样向下滑了一截,好不容易站起来走了几步,又连摔了几个跟头,这次把妈妈也拉了下去,幸好前面有个树坑,要不然我们都滑下去了。接下去,我学着妈妈的样子踩着树坑走,终于看见了进来的铁丝网。我高兴的跑过去,真是出门不利──我又被铁丝狠狠扎了一下。

;

哎,这次探险使我很难忘,也使我得到了教训:禁行和不安全的地方不能随便去。

狼狈不堪的“探险”经历

大自然,是天然的氧吧,是天然的实验室,同时,它也是我们休闲渡假、探索奥秘的处所。自然界是一座富饶的宝库:它拥有许多奇珍异宝,珍稀的飞禽走兽,在那儿,我们可以获得许多数之不尽的财富。自然界的探险可以培养我们开拓创新的精神。于是,我们便向这座蒙着神秘面纱的世界进军。

这天,风和日历,清风伴随着我们的好心情来到了———青云山。刚到达目的地,我便迫不及待的跳下车:青山环绕这绿水,绿水倒映着青山,微风中飘来丝丝水滴,山谷间回荡着阵阵鸟语花香,勾勒出一幅美丽的画卷。

之后,我们便投入了大自然的怀抱,开始我们别开生面的探险。我们有意挑选一条僻静的小径远离都市的渲嚣,丢弃了那为我们指引的地图,开始“荒路探险”。刚走不久,一座百米来高的障碍就砸在了我们的面前,笔直的天梯仿佛从天而降,一眼望不到头,原本辽阔无际的天空,瞬间,变为一条缆绳,好似与天堂相连,向后退几步,更是感到它的盛势凌人,原本想退缩的我,环顾四周,见只有此路,只好硬着头皮往上爬。刚跨上台阶,感觉比想像中的好得多,不那么恐怖,于是就放开胆子连蹦带跳地往前冲,正当我春风得意之时,“啪”的一声,我不留意,踩着苔滑倒了,可我妹妹看到了非但不帮我,反倒在那捧腹大笑,真是可气。没办法,只好自己爬起来,起身一看,原本白净漂亮的衣服,遭到了污渍的“洗礼”,所有的地盘都被侵占了。这还不算太可悲,更狼狈的事还在后头呢!无奈,只好自我安慰一番,继续往前走,这回我可谨慎多了。

过了好一会儿,我们终于冲破重重阻碍,获得胜利。于是,我们接着往下走,这会儿又来个挡道的,一条几乎与地面垂直的石阶,我想这大概也没什么了不起的吧,突然“扑通”一声,小妹居然顺着栏滑下去,结果没着陆好,掉进了大水坑,成了落汤鸡;我趁机报复大笑,没想到,又是“扑滑”一声,我也变成了落汤鸡。我们两个,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彼此都笑了。

直到下午2点,我们才结束了“探险”。这次,我们不但没找到珍宝,反而变得狼狈不堪,真够呛。不过这次探险让我学会了尝试,学会了勇敢。

探险记

探险记

“这样做真的可以吗?”“怎么,这么早就害怕了?”“谁说的!”“那你就别再埋怨了,赶紧装你的胡萝卜、菜叶子吧。”金丝猴菲菲,挑了几个大大的水蜜桃,催促着小白兔跳跳。“走,现在由我熊猫探长棒棒带领你们去探险。”“可家长要是找我们怎么办呢?……”跳跳说。“没关系,等暑假一过完,我们就回神农架,回动物小学……” 熊猫探长一边说着一边已开始领着大家出发了。棒棒有些恋恋不舍,但还是背着干粮,和菲菲、跳跳一起去完成他们的旅行家之梦。

太阳刚刚升起,菲菲似乎异常高兴,一路上窜这窜那。“这个,嗯,我看还是去九寨沟。怎么样,我可以看看爸爸,妈妈,棒棒的舅舅也在那儿,喔,对,跳跳也可以和雪灵玩儿。”菲非从小就在神农架的爷爷奶奶家生活上学,爸爸妈妈在旧宅购得水蜜桃罐头厂工作。非菲很想念他们,更想念他小时候的朋友雪灵-----一只羚羊。“她现在长角了吧,听说羊长大了都会长角的……”菲菲正想得出神,忘记了四周的一切,没想到竟和棒棒他们走散了!“棒棒,跳跳!”菲菲爬上了一棵高高的树,眺望远方,眼里不觉湿湿的。忽然,她听到了一声枪响,“哎吆!”菲菲从高高的树上摔了下来,头上起了个大包。“是哪个混蛋,哎吆!”这时,他听到了一连串的讲话声,“大哥,这次又能赚几十万了。”“对,这里的草长得很鲜嫩,那些梅花鹿一定会到这里来的,到时候只要不失手……”话音停顿了一会儿,接着传来了一阵奸诈的笑声。

“我得赶快通知那些可怜的家伙们。”菲菲已经意识到了那些人就是爷爷说的猎人。“必须告诉他们,一定要告诉他们''''''”望着前方的一群梅花鹿,正一步一步向陷井走来,菲菲觉得似乎自己已经成了大英雄,速度越来越快,直冲到鹿群中。“等等朋友,前方有猎人的埋伏,“你们去会死的。”“不,朋友,前方有一大片鲜嫩的青草,我们为什么要相信你呢?”“喂,听着,你们必须相信我!快回去,快回去,走!”“你是不是被猎人训练过的那种猴子,我们可不听你的花言巧语。”菲菲这才懂得了好人难当。“伙伴们,我们走。”“不!你们不能这样!”菲菲发怒了,“如果你们不相信,那你们就请看看吧!”说罢,菲菲便冲向猎人的埋伏圈,然后就听两枪响。鹿群震住了。“小猴说的是对的,可他……”“呜--”

菲菲没有死,他以他惊人的速度逃脱了猎人的追捕,又去找他的朋友去了。“天哪,棒棒和跳跳他们在哪儿呢?”烈日当空,菲菲的肚子叫唤起来了。棒棒和跳跳这时的情况也挺糟--眼前要对付的是一只已经饿了几天的恶狼。跳跳躲到了棒棒的身后。“我的熊皮硬,你啃不动的。”“哼,我什么都能吃,你先老老实实的把那只小兔子给我交出来,让我先润润口齿。”狼的舌头已舔到鼻子尖上了。“不!”棒棒捡起一块不大不小的石头,“你过来我可要砸了。”“你砸不准。”“我砸的准!”老狼步步紧逼,棒棒嘴上硬,可心里却非常害怕。“跳跳,快跑!”跳跳撒腿就跑。“嗷喔--”老狼猛扑过来,“哎吆!”突然,一颗小石子正中老狼头顶,老狼惨叫一声昏了过去。棒棒的小石子并没有扔,是谁干的。“看你还以大欺小。”一个熟悉的声音传来,原来是菲菲。“菲菲!”“棒棒!”“喔!”两个好朋友又聚在了一起。“告诉你!”菲菲跟棒棒讲他的“英雄事迹”棒棒听得津津有味。“对了,我们快去找跳跳,她还没带干粮呢!”

跳跳气喘吁吁的刚来到了一棵大树后面,却看到一只小羚羊正向这边走来。“跳跳!是跳跳吗?”“雪灵?你怎么在这儿?”“我去神农架找你们玩没找到,现在正准备回家。菲菲和棒棒他们呢?你不知道,你们的妈妈见你们不辞而别都急死了!”“我和菲菲他们走散了,现在也不知他们在哪儿,我都急死了,我们赶快去找他们吧。”

“原来你们在这是!”棒棒好像认识雪灵,又好像不认识。“雪灵!”菲菲欣喜若狂。

“我们回家吧,爸爸妈妈肯定为我们担心死了。”跳跳说。

“对!我们回家后,一定把我们的经历告诉爸爸妈妈,告诉他们,我们长大了”棒棒说。

“把我们的经历写成小说,怎么样?”菲菲建议到。

“这个建议好!”“哈--”森林里,欢笑声到处飘扬。

大山探险

别看我是个女生就以为我很软弱哦!其实我的性格就和男孩子一模一样,大大咧咧的。一会儿迷篮球,一会儿迷足球,一会儿迷溜溜球。这不,我又迷上了探险。

我妈妈的娘家在一个美丽的小山村里,外公常说,这大山里有鬼,我每次问妈妈,妈妈总是说:“别听你外公乱说,这大山里哪有鬼啊,别相信他的话!”就这样,我怀着这份好奇心过了一年又一年,终于,好奇心憋不住了,跑了出来。

那是一天的晚上,我走在乡间小道上,心里不断的想着外公的那句话:这大山里有鬼。一想到这,我就心惊胆战的。突然,一阵风吹了过来,树枝被风刮得“吱吱”响,我猛地一回头,树枝又“叫”了起来,吓得我毛骨悚然,我又继续往前走,我的心悬在了半空,压得我喘不过气来,我的心七上八下,怕等下有只鬼跑出来,把我抓了回去,当他们的食物。突然,有一个影子闪了过去,我的脚便一直颤抖,控制不了自己。我慢慢的转过身来,走了过去,虽然我的脸上充满着镇定,可是我的心在颤抖。突然,我的心不颤抖了,落了下来。原来是一只小猫,不过这只小猫也蛮可爱的,绿色的大眼睛在黑夜里闪闪发光,犹如一颗晶莹剔透的绿水晶,显得炯炯有神。不知不觉,我已走到了尽头,我就转过身往回走。

原来这大山里没有鬼,外公是骗我的。但是这次的经历使我印象深刻,我永远也忘不了。走在回家的路上,我心里想着:探险真刺激,我以后还要继续去探险!

我的探险记

九月的一天,我与好朋友花花一起乘船到神秘的北美洲去探险。 走到第七天时,雾愈来愈浓了。当轮船驶出南安普敦河后,来到茫茫大海上,估计相距北美洲的埃居伊山脉还有十九海里。轮船缓缓行驶着,这时大约是凌晨3点钟,周围一片漆黑,船桅的梢尖勉强可以分辨。突然,在夜幕中冒出一个白点,它好似一个幽灵,划破了黑暗,在一片浪花中飞驰而来。 哦,原来是“S”号巨轮。它正全速前进地向我们乘坐的轮船侧舷撞过来,结果我们的轮船被撞了一个大窟窿,海水不停地从窟窿里冒进来。而此时的“S”号巨轮自己也受了重伤。眼看两艘轮船就要沉下去了,我和花花急忙找来救生衣,迅速穿在身上,拿起旅行包毫不犹豫地跳向大海。于是我们在海上飘啊,飘。 不知过了多长时间,当我醒来时发现我正躺在一间木房子里,花花也在我旁边。于是我叫醒花花,背上包正准备离开时我惊呆了,只见门外有几个印第安人正叽里咕嘟说着什么。我快速拿出翻译器,将印第安人的话翻译成中文。哎呀,不听不知道,一听顿时吓得我和花花魂飞魄散了。原来我们在海上飘流时,被几个印第安人救起,但他们说我们中国小孩的肉非常嫩,今晚将要把我们俩当成巴西烤肉吃。这时花花尖叫起来,我急忙将她的嘴捂上,对她说:“不要叫了,我们还是装扮成印第安人混出去吧!不然我们就没命了。”于是我们拿出黑色的水粉图在脸上,穿上印第安人的衣服,悄悄地从后门走了出去。 没想到我们俩刚走不远,就碰到一个印第安人,他问我们为什么前门不走,要走后门,我和花花吞吞吐吐说不出一个字来,我一看形势不好,于是拉起花花拼命向东边跑。只见那个印第安人在后面穷追不舍,我们跑呀跑,确实跑不动了,见那个印第安人没有追上来,我们便在一棵大树旁坐下了。正当我们庆幸自己没有被印第安人追上时,突然从树上又跳下一个印第安人来,怎么办?我正害怕,只见花花拿出自己在少林寺学的看家本领,几脚功夫便把那个印第安人打倒在地。 我们继续向前走着。不一会,我们来到了一片大森林,那里有高大的树木,葱葱郁郁的花草,还有世上最纯净的天空,最飘逸的云彩和最丰富的宝库。如果此时我们不是在逃亡的话,我绝对会停下来,好好照几张相片,带回去让我的家人看看。最后我们穿过了大森林,走出了大沙漠,经过千山万水终于来到了我们心驰神往的北美洲。 啊!这一趟探险花去了我们整整1年时间,在这1年里,我们经历了惊险、恐慌、兴奋、刺激等各种情形,甚至面临死亡,但能探险神秘的北美洲,我觉得受的一切苦难都是值得的。

喜马拉雅探险

“冒险”可是一个刺激的词语,想起它,我就会非常激动。因为,我也是有过探险经历的呢!下面就让我来给大家讲一讲我的探险之旅吧!

不久前,我准备了充足的食物、淡水、药品、棉衣、火柴等冒险必备品。在所有人的欢呼、呐喊声中,我和潘晓璇的冒险之旅开始了。

5月7日 晴朗

我与潘晓璇来到了喜马拉雅山的山脚下。哇!喜马拉雅山好高哦!怎么看都看不到头,看得我们脖子都酸了!天啊,我们什么时候才能到顶啊?我的心里顿时凉了一大截。不过今天刚来,实在是太累了。可是今晚我们住哪呀?我们住到了附近的人家家里去,准备明天开始攀爬。

5月8日 多云

我们开始攀登!穿上了厚厚的大衣,套上了绳索,一步一步向上攀登。爬着爬着,我的肚子有一点饿了,诶,早知道上来前就多吃点食物,,也不必现在停下来匆匆地吃。我和潘晓轩爬到一个山洞里,去拾了点柴火。燃着之后,我从包里去食物……咦?怎么什么食物也没有了?潘晓轩见了,说道:“糟糕,你不会是把食物丢在那个借我们住宿的人家里去了吧!”“似乎吧。现在去取也来不及了,怎么办呀?”不过好在潘晓璇带了一些土豆。本来是用来解馋的,谁知现在成了我们的午餐……

这时,夜幕已经降临,我拿出了一个手电筒,找了一个虫子很少的山洞,取出了两个睡袋,我们俩睡在洞中,聊着天,不知不觉进入了梦乡……

5月9日 炎热

我睡醒已经九点钟了,要赶快开始攀登了,不过我发现情况很糟糕。我们睡觉的洞里不止什么爬满了密密麻麻的虫子:蜘蛛、蜈蚣、蚂蚁……不会吧!还有老鼠呢,我们吓得大叫一声,赶紧收拾东西,跑了出去。

我们走啊走,忽然听到后面有极诡异的声音,转过头一看,竟然是五步蛇。它冲我吐着蛇信子,不好,潘晓璇一直在我后面,我赶快找她,可惜已经晚了。她倒在地上,手腕上有着两个尖尖的牙印。我气急了,从手里拿出麻醉喷雾,向五步蛇一喷,五步蛇倒在地上。我用一把刀一下子将蛇砍成了两段,又赶紧去看潘晓璇。我看了看她的伤口,还好有救。我到附近找了一些草药给她敷上,过了三个小时后,她才慢慢地苏醒过来,我又给她喂了点药,她终于好了……

5月10日 阴

我们继续往前走,发现迎面走来了一头蓝熊,这蓝熊虎视耽耽地望着我们。我亲爱的晓璇同学知道熊是不会吃死人的,她马上倒了下去,装死。蓝熊果然不去理会她,径直朝我走了过来,我吓的索性也晕了过去,熊就慢慢地走了。

5月11日 晴朗

我们继续爬,一直不听地爬,我们终于到达了喜马拉雅山的山顶,我乐得一蹦三尺高。

此次喜马拉雅探险以成功告终了。我们真是高兴啊!不过,我永远不会忘记冒险所需要的机智勇敢、忍耐坚持,只有这样才会取得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