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这个大家庭里,几乎每个人都知道外婆的厨艺有多么高超。白嫩的桂鱼、鲜美的狮子头、爽口的红烧鸡……

一把平平坦坦的小锅,一手普普通通的食材,一些不起眼的调味料,在外婆手里晃一晃,便要什么味儿就有什么味儿了。

外婆以前在宝应开过饭店,客人吃完了不禁咂咂嘴对我说:“你外婆比神仙还厉害哩,烧啥像啥,简直是绝了!”

这句话虽然一带而过,但是反应出了外婆烧饭的天工巧夺。可爱的外婆还喜欢和别人打交道,这样一来,我的“叔叔”和“阿姨”自然就多了;当时我反应不过来,要外婆提醒一下才会喊人。外婆“下班”后,又在家里挑菜、洗衣、烧饭、喂鱼……

我也喜欢上了外婆烧饭的样子:一手持着平底锅,一手按着开关点火,时不时把锅往上一颠,菜都跳出了锅,然后缓缓下降,落进了锅。

我当时不懂事,经常给外婆出难题。这倒也不见怪,我现在还是调皮蛋呢!一次,我故意问外婆:“什么菜和什么菜混起来不好吃呢?”外婆说:“牛肉还有包菜。”我差点笑出声来:“那么你就给我做牛肉包菜陷的饺子吧!”哪里知道第二天中午,外婆就端上了饺子:“喏,你要的饺子,吃吧!”我拿起一个,咬了一口,包菜的脆爽加上牛肉的鲜嫩,简直就是人间美味啊!我甘拜下风,但还是狡辩:“外婆,这俩菜本来就是好吃的!”“你去别的地方吃吃看。”外婆笑了。后来,我们在一家小店吃了一份,和外婆的对比一下,简直是天上地下!

为了我,外婆的店已经关门了,地方租给了别人,可是她还是烧得一手好菜,每天都乐呵呵地忙着干活。我真为我有一个这样的外婆而感到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