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开学第二周星期五的科学课上,老师给我们周末布置了一项特殊的作业——捉蚯蚓。

正好在星期六,爸爸也回来休假了,我告诉了爸爸这件事。爸爸答应带我一起去捉蚯蚓。我高兴地合不拢嘴。午饭后,天下起了毛毛细雨,我找了一双一次性竹筷子,又拿了一只一次性塑料杯子,带上雨伞便和爸爸一起出发了。

我们先来到小区东边停车棚下的花坛,我先找到一块干燥未淋雨的土地,抛开小砖块及石块,再使用竹筷子使劲的向土壤里插,松开土壤,翻开的土壤里多数是泥沙还有未腐烂的塑料袋垃圾,花了10余分钟的时间却连蚯蚓的影子都没看见。这这时雨越下越大,爸爸给我打开雨伞对我说:“这里没有咱们换一个地方吧!”,我连忙说:“好,咱们就到门卫房东侧东侧花坛,哪里附近有水管,经常流水,应该有蚯蚓吧!”,爸爸说:“咱们去试试吧”,我马上拿起刚才用的筷子和装蚯蚓用的塑料杯,冒着雨飞快地跑到门房东侧的花坛。当爸爸打着伞走到我跟前时我已松开了一大块土壤,我的手上及衣服都粘了许多土壤和抛洒起来泥沙;还是没有看到蚯蚓的影子。这时,雨下地更大了,小区的院子里及马路上到处是积水!我对爸爸说:“爸爸,这么大的雨,咱们回家吧,天晴了咱们再来捉吧!”,爸爸看着我灰心丧气的样子,对我说:“做任何事要有恒心,坚持不懈才能成功。”他掏出手机递给我,让我查一查关于“蚯蚓”生存环境的资料,我搜索后才知道蚯蚓在阴暗潮湿,松散肥沃的土壤里环境里生存,一般深度在10-15cm左右的土壤里多见,我这才明白刚才捉蚯蚓的地方不适合蚯蚓生存,难怪没有捉到蚯蚓!

我把手机递给爸爸,坚定而满怀信心地对爸爸说:“今天我一定要捉到蚯蚓,咱们到小区门口的绿化带里去捉!”爸爸说:“好,相信你这次一定能成功捉到蚯蚓!”这时雨也下的越来越小了,爸爸收起了雨伞和我一块来到门口的绿化带前。我选择了一块空地,抛开表面的杂物,黑褐色土壤露了出来,我用筷子轻松地松开了土壤,一下,两下、三下……,当我松土第五下的时候,翻开的土壤里可见一只褐色细长的虫子不停地乱动。“爸爸,爸爸,快来看,我找到蚯蚓了!”爸爸转过身来高兴地对我说:“那就是小蚯蚓,赶快捉起来,要不然又钻进土壤里了”,听着爸爸的吩咐,我赶紧找来一只细树枝,小心翼翼地挑起蚯蚓,慢慢地放进杯子里,捉到的蚯蚓大约有6cm长的样子,在杯子里子活泼乱动的样子可爱极了,但我觉得有一条不够,便用竹筷细细的翻开土壤,不一会便捉了四条差不多大小的蚯蚓,可能它们受到了刺激和惊吓,都不停的乱动!爸爸又对我说:“蚯蚓离不开土壤呀!”,于是我有用筷子小心地夹了一些土壤放杯子,这些“小宝贝”才安静了下来!这时候雨早停了,天空放晴,我拿着装蚯蚓的杯子和爸爸一起,在午后阳光的陪伴下兴高采烈地回家了。

在第三周的科学课上,科学老师告诉我们蚯蚓是有益的的小动物,能疏松土壤和改善土壤环境的作用,放学回家后我把捉到的蚯蚓依依不舍地放回大自然,让他们快乐地生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