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爸爸带着我去了一家花店。花店里到处都是花花绿绿的各种植物,还不时传来阵阵花香,真是太棒啦!这时,我的目光被角落里的一株小巧的含羞草吸引住了。在那些翠绿高大的植物中,它显得那么渺小,却让我对他产生了一种莫名的怜惜,于是我决定让爸爸给我买下了这盆含羞草。

回到家,我迫不及待的想看看到底是怎样“害羞”的。含羞草的叶子是碧绿的,每株由13到16片叶子组成,像一个织布机的梭子,中间有一根连接叶片的叶茎,把细小的叶片穿起来。每根枝条上都带有很硬的小刺,如果扎到了你的手就会流血。我的手刚在含羞草的叶片上轻轻一碰,它就像一个害羞的小姑娘,沿着叶柄合拢了。转眼,叶片变得很细很细,同时枝条也低低的垂下头,好像见不得人似的,真好玩!

有一次,我又去拨弄含羞草,却发现它的叶子动的速度明显比往常慢了许多。我不停的拨弄,后来它居然纹丝不动了!难道它死了吗?这可把我急坏了。

我马上翻阅《少儿百科全书》,在书里我发现了其中的秘密:原来,含羞草的叶柄下面有个鼓囊囊的包叫叶枕,里面含有充足的水分,当你用手触摸叶片时,叶枕中的水马上留到别处去了,所以叶子就垂下来了。如果我一直不停的去触摸它,叶枕内的水分就会流尽了,当新的水分来不及补充时,就出现了叶片不动的状况。

一株小小的含羞草竟然藏着这么多有趣的知识!看来,以后还需要更加努力的学习,才会了解到更多的科学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