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季鹰曾有言:人生贵适意尔,何能羁宦数千里,以求名爵乎?便辞官回乡为品吴中莼菜、鲈鱼。

如此人生,随性适意,难怪引得一贯风流恣肆的李白也忍不住感叹:且乐生前一杯酒,何须身后千载名?

人生苦短,何不效仿张翰、李白,潇洒行事,过得随性适意呢!

可在人世想活得适意又谈何容易!人们往往是身不由己。袁枚在《随园诗话》里说,有一次他见人画《牵车图》,将妻子、奴婢、器具、食物尽放车中,一枯瘦男子,牵长绳背负而走。空中一鬼,持鞭驱之。图中的鬼是画家的想象,而真正鞭打着人的是埋藏在内心的心魔,是无尽的欲望。人生于世,为了生计与前途,面临种种的挑战,身背种种重负,稍有松懈,便有远落后于人的危机感,所以在种种压力之下,人们总是身不由己,不得已做出违背本心的事。欲行胸臆而不得,人生谈何适意,只是失意枉然罢了。

对名利的不懈追求往往使人失意,随性适意的选择或许会带来生活的转机。査慎行因他一句“臣本烟波一钓徒”而闻名。他虽向往功名,力求光宗耀祖,却无力改变“久抱违时性,兼无媚俗态”的秉性,于是……放下心中的欲望使心灵轻盈地亲吻一切美好的事物,重新发现世界的真实、自然,你会觉得这适意的生活啊,真好!

“凡诗之传者,都是性灵。”才女李清照以心抗世,以笔抗天,用词句抒发真性情,以极高的文学天赋,将万千愁情结于笔端,用细腻的柔情细细纺织,真情真意从她的笔尖汩汩流出。“关山万里残宵梦,犹听江东战鼓声。”其诗真实体现了她自身的性情,在愁怨缠绵中又不乏执着的阳刚之气,虽说为愁,却体现了她的家国之忧。

世间有很多美好值得我们与之邂逅,有柔风下看樱花漫天飞舞,看初霁晴空中高挂的彩虹。人生难得行胸臆,适意而行,收获随性之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