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您还记得吗?

那天晚上,您带我一起去外婆家拿蔬菜。一路上,您一直在咳嗽,原本挺直的脊背弯得像一只大虾了。当时,您用手捂着嘴,紧皱着眉头,看到您的样子,我的心就如同压着一块大石头。我走过去,想帮您一把,您却一边摇着头,一边摆着手,故做轻松地说:“不用,不用,没事。”

到了外婆家,您又见缝插针地吸了好几支烟,然后又是一阵剧烈的咳嗽。我呆呆地看着您,我感觉一阵阵隐痛又从心底涌向全身,最后冲击着我的嘴唇,我却欲言又止。

妈妈曾骄傲地对别人说您是一个大帅哥,可是,我发觉您越来越憔悴了,尤其是烟雾缭绕时,气色特别差。每到这时,我很生气,也很纠结,但话到嘴边又咽回去了,我怕顶撞了您让您伤心,可是……

爸爸,您自己也知道烟里有尼古丁,它会危害您的健康,要是您的身体出了问题,我们家唯一的顶梁柱就倒了。

爸爸,您知道吗?您在家中吸烟的时候,爷爷,奶奶,妈妈,我和几个月的弟弟都会同时吸到二手烟。我想,如果弟弟能说话,肯定也会和我一起说“爱爸爸!”“不要烟烟!”

“二手烟”是这个全民健身养生时代的一个新词语,也是一个敏感的词语。您是那么善良的一个人,经常教育我不要做损人利己的事情,可是,爸爸您在公共场所忍不住烟瘾的话,很可能无意中做了损人不利己的事情。我没说错吧?

记得有一次,因为我的画作没尽心,您让我在规定的时间里再画一次。我知道您的严格要求是为我好,所以,我还是克服困难,按您的要求完成了。您是那么爱妈妈,爱我,爱弟弟,我想,您听了我今天说的这些话,一定会知道女儿的心意的。

当然,我知道,您这么多年的习惯一下子戒掉确实不容易。没关系,我们可以慢慢来。妈妈经常说外公在年轻时也是大烟虫,后来喜欢吃瓜子就不再吸烟了,您不妨也试试这个办法。您也常说“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爸爸您一定是最有心的人。

爸爸,我最想对您说:“女儿爱您,希望您永远健康,永远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