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要认为只有学校里才有课堂,其实,只要你认真观察体会,生活中处处都是课堂。

有一天,我和同学在操场上嬉戏打闹。一个同学追我的时候,我感觉衣兜里好像有什么东西忽然掉了出来,接着“咔嚓”一声,我扭头一看,原来是我的手表掉了出来,被我的同学一脚踩碎了。那位同学惊惶失措,面红耳赤,把碎了的表捧在手里,连声向我道歉,手不住地瑟瑟发抖。此时的我,已经什么话都听不进去了,一手把那位同学推倒在地,跑回教室,坐在座位上哇哇大哭起来。心里同时还在想着:你给我等着,我不会放过你的。

在放学回家的公交车上,由于天气太热,坐公交车的人有很多,再加上今天心情不好,心里便更加憎恨起那位同学。

在一个车站,一位年轻人拿着一杯饮料上了车。他左手扶着扶手,右手拿着饮料,哧溜哧溜地喝得很尽兴。突然一个急转弯儿,那杯饮料,泼洒到了一位妇女身上。那位妇女的穿着打扮很高档,金项链银首饰的戴着。那个年轻人手足无措,红着脸,连忙道歉。我认为那位妇女肯定会大发雷霆,结果却让我出乎意料。只见那位妇女笑了笑说:“没事,衣服脏了还可以再洗,再说了,你又不是故意的。主要是你,有没有被吸管扎着?”

看到这一幕,我忽然想起今天在学校发生的事情,那位同学也不是故意的,并且一直在向我道歉,还说要赔偿。可我不但没有原谅他,还不依不饶,把他推倒在地……想到这儿,我不禁低下了头。反省自己,不应该那么冲动,也不能斤斤计较,应该学会宽宏大量。

第二天,到了学校,我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向那位同学道了歉。公交车上的这件事儿,出其不意地给我上了一堂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