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台上放着一只空荡荡的鸟笼,鸟笼里静静的躺着一根羽毛,在阳光下折射出美丽的色彩。曾经,窗台上的鸟笼中还有一个美丽的身影……

那天,在回家的路上,我路过一个摊子,看到了它和它的同伴——一群鸟儿。我挑出了最美丽的那只,买下了它,一边看着它在笼中歌唱,一边抱着笼子心满意足地回家了。

我把它放在了阳台上,开始仔细地欣赏自己的小宠了。黄色的皮帽,绿色的大衣,金色的长筒靴,还有一双可爱的小眼睛,无不令人心生怜爱。看着它吃着谷子,喝着清水,欢快地叫着,我想它是一只幸福的鸟……

第二清晨天,尖锐的叫声将我吵醒,眼前的一幕令我惊讶不已,我的小宠正扑腾着翅膀,在笼中挣扎,躁动不安地叫着,用爪子不停地扯着笼子,我明白它的意图——它想出去。也许几天前的此时,它醒了过来,向着朝霞,唱着属于鸟儿的歌,然后在阳光下飞翔,向着林间的一切打招呼。原来,它是一只不幸的鸟……但是基于人类的猎奇心理,我按捺住蠢蠢欲动的双手,这只鸟儿是属于我的。

终于,它安静了下来,不再躁动,静静地站在笼中,不吃不喝也不叫了,我用木棒挑逗它,它却只是退了半步。它的眼睛里充满了绝望与麻木,叫人心痛。是啊,它本是上帝的宠儿,林间的天使,却被人类捉住,用一个小小的笼子困住,成为人类的玩物,成为满足虚荣心的工具。

我后悔了,竟将一个如此美丽的小生灵装在一个笼子里。我将笼子上门打开,它跳了出来,优雅地飞了出去,留给我一根美丽的羽毛,去寻找自己的自由去了。

我不知道它后来怎么样了,或许被人捉住,或许葬身鹰口,又或许老死在林间了吧。但它是自由的,起码为自由而努力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