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原来可以更美

宋坤

考试如此多“焦”,引无数考生竞折腰。现在,考试总不被学生们当成好事,其实,用心去感悟它,还真受益匪浅呢。

室外,雨一直下;室内,气氛不算融洽。要将历史测验进行到底,用我的诗来形容:古今多少事,都付考试中。

浏览考题,喜的是老面孑L,忧的是新问题。比如,不问你唐明皇为何交出爱妃杨玉环,生死两茫茫,而问其是功大于过还是过大于功;不考苏轼的东坡肉是否美味而考其对宋词的贡献;不查孙悟空是否是石猴却查其作者的情况……好在平日我看过些书,倒也是有惊无险,在感慨出题之“妙”外,也感激起书籍、电视来了。

是啊,要想考得好,知识的积累不可少。

数学考试,气氛压抑。

好一道难对付的数学题。两张密密的草稿,五根酸疼的手指,一番“天昏地暗”的演算,终于得出宝贵答案:每辆汽车载重大米300吨。正在得意之时,转念一想,不对吧,竟有如此之多?一辈子吃不完姑且不说,只怕那车也得被压扁入土吧!于是仔细一检查,果然是在单位换算上出了差错,边修改边回味几秒钟前的超级笑话,不禁感到有些可笑。

用心去感受生活,别以为考试中不会用到。

语文文言文考试。

“抱以适市”、“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刘禹锡,字梦得”… …

一路我过关斩将,不料脚踩西瓜皮,遇了个难题:曹操,字( )。

其实也并不难,只是答案被埋在了记忆深处,实在难寻。

抓耳挠腮,百思不得其解,无意间一瞥前一题:刘禹锡,字梦得。梦得?

好像在哪儿听过,莫非--脑海中飞速闪过一束灵感火花,于是凭第六感,写下答案:孟德--万万没想到,这竟是正确答案!

脚踩西瓜皮,有时也能滑到好地方。

生物老师一向爱在我们班测验,因为我们班学习生物不是很积极。可是,你说考试就考吧,还把鱼当考题,这不是明摆着钓大伙肚里的馋虫吗?我环顾四周,果不其然,那位同学“目似瞑,意暇甚”的神态让人不禁联想起猪八戒再世,而这位同学似乎在竭力控制饥火,又生怕口水“飞流直下”--嗯,脑子这么一溜达,思路似乎也开阔了许多,赶快写。

“天马行空”般的想象,又何尝不能应用于考试!

英语考试,我们在中文与英文的双重折磨中度过--忽有一大题困扰我多时,始终想不通,再一看表,考试结束的时间正在向我挥手,不禁心急如焚。可是又一想,我的英语成绩又不差,我不会别人也不会,再说,我岂能“在一棵树上吊死”?于是,放轻松继续答题。

果然,那道题没人答对。哈哈,在预料之中的。

搬掉心中的大石头,相信自己。这是对付考试的一条准则。

生活中的一切都是美好的,包括考试在内。

(首届冰心作文奖获奖作品)【简评】因为我们无法逃避,所以我们只好轻松地面对,只要你看待事物的心情改变,眼前的事物的性质就会发生改变。

文章以轻松的笔触,叙写考试的心情,视角清新,独辟蹊径。开篇直接入题,代用名人词句,奠定文章基调,构思巧妙,别有风趣。以序号分割文章结构,分写不同科目的考试感觉,自然诙谐,轻松自如。历史不怕题怪,依赖自己多看;数学虽然压抑,生活帮助解密;文言文枯燥深奥,灵感巧解其妙;生物看似头疼,想象可以通神;英语备受折磨,放弃考生众多。文章选材典型,语言流畅,字里行间洋溢着对学习的享受之情,篇末点题,回味无穷。

(杜东责)

考试

这个考试指的是学生对待的考试,与老师家长对待的考试。这可是一个十分的好的话题。

首先是学生对待考试,那可谓说是一个“紧”字,而且紧的不一般,因为不是有一句话说“分分分学生的命根”吗!没有了命根可不是一件好事情,所以学生对待考试一向是十分的认真,总是在考试前的几个星期,甚至是几个月就开始认真的的复习,这就像一场战争,如果在战前的时候我们努力的话,我们就在大战的时候少流血,相反地说就是在大战的时候少流点血,也就是在考试的时候能考好一点,有的同学甚至达到了一个忘我的态度,无论在什么时候,无论在什么场合都是认真努力的学习,可见他们的认真程度了,那个时候也不再说什么“劳逸结合”,“老师布置的作业太多了”这一席话,好像真的爱学习了。

但是我们今天主要讲的还是老师与家长面的考试,他们的态度基本是一个样子的。老师面对考试一般的时候都会采取,他们学生的作法,虽然有的时候他还不赞同这种作法,但是到了那个“年代”他也就不顾这个了,像啃书本一类的他们还是经常的用,但是像什么要抓住重点呀,要理解意思呀一类的基本,不,应该是完全不用,家长要是考试的话他就能感受到我们做学生的痛苦了,(但是他们仍是十分的自觉的,这是与我们的巨大区别,而且他们也应该有过这一段经历只不过是淡忘了罢了,这是极个别的)

无论在哪个职业中考试总是一个不可缺少的一项,考试是一种能力,有的人考试考得好,但是不一定表示他在平时就学得好,考试还是需要方法的。

感受成功与失败

"come on"老师说。“可以的?”

在心里,我在诉说。

明白,昨晚——没睡够。

眼皮拉拢下来了。

明白,以前——努力不够。

学到考时方恨少。

现在,我在为最后一个字母,

争取一秒。

OK!

考试结束

成功,我说——我写完了;

失败,我说——我考砸了。

成功还是失败......

静静地等待......

成绩公布

失败!

没什么,不就是个不及格吗!

我躺在草地上,

吹着口哨。

呼吸,新鲜空气。

我——

成功了——我没有失落。

——这是英语考试。

我,不及格。

与文字有关的理想岁月

我应该好好回忆一下高中那三年的时光,那是我迄今为止的生命里面与理想最为贴近的岁月。那时候的我纵然稚嫩,但是对理想的渴求却最为强烈。

要说这一段时光,必须说到H。指针倒转,回到高一的时候,那是2008年初,四川下过近些年唯一一场雪之后。班级里面调整座次,班主任把英语课代表H换到了我这个英语特困生前面,想来是因为我上学期期末考试总体走了大运而英语保持了低水平的关系。

后来我们成了很好的朋友。某一天她问我借一本课外书,我将随手看的一本递给他,没想到此后她一有时间就借书。有一段时间我不太敢借给她,不过发现她看了这些课外书之后在学习上依旧给人高处不胜之寒就放心了。

来来往往,就熟了。我们分享各自的好书,畅谈对作品的理解,聊作者的故事,有时候也聊到我们自己,有关文字的理想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的。

那之后不久我从理科班转到了文科班,我跟H说过我要写出我想要的文字,这就是我的理想。

在文科班的日子略显安闲,我有了更充足的时间看我喜欢的书。课余时间不够,就晚上熄灯之后打开台灯接着看。书里的世界或神奇或真实,故事或悲或喜,我就长久地呆在那个世界里面,让心灵感受文字带来的更为美丽的冲击。

那时候写出来的文章,只有我和H两个人读过,我知道那些文章不管文采还是笔法都显得太过单薄,但是H却总是在鼓励我。我们已经不在一个班,但是我们的联系从没有断过。

那个时候每个星期要写一篇周记,在别人为了凑够800字而冥思苦想的时候我可以轻易写到几千字然后拿到“A++”,但是我依然觉得这并非我想要的文字。

为了理想而执笔的那些年我写过很多不成熟的东西,自习课写,晚上熄灯之后写。勤奋写作,心无杂念,也是只有那个时候才能做到的纯粹。何况我要证明给H看,我对她说过的理想绝对不是一句空话。

高二的时候在市里面的报纸发了第一篇小文,是语文老师给推荐的,稿费12元,样报却一直没有见到。那只是语文老师说起他给那家报纸推荐学生作品的时候我随意给的一篇练笔时候的东西。后来跟H说起,她笑着祝贺我。

我真正意义上发表的第一篇作品是在《萌芽》,那是我参加第十二届新概念作文大赛时候的参赛文章,是一篇对高三生活予以幽默讽刺的小说。它写于我刚上高三的夏天,11月底的时候接到萌芽编辑部的电话,2010年1月它发表了出来。在这整个过程里面我充满了激动和期待,而且,我承诺H的话,终于有了第一步的结果。

二月的时候到了上海参加新概念作文大赛的复赛,遇见了很多怀有同样理想的人,却没有足够的时间去一一认识。复赛的结果不理想,我知道我自己还有很长的一段路需要走。我从上海回来,继续我的高三生活。那时候我被迫暂时放弃了写作,但是以前写的文章却陆续发表出来,看到自己曾经用笔写下的故事变成可以被上万人阅读的印刷品,真的是让人无比感动。

高三完的暑假我一直在写东西,把之前半年积压起来的一并写出来。这些文字,为了理想而写。我离开了那个镇子,离开了那三年的时光,离开了可以和H面对面分享彼此的理想和快乐的人生轨迹。

我来到了上海这个我们都向往的城市,她留在了四川。我来到上海之后发现上海不是我所能属于的城市,我在这里找不到可以让我迸发创作欲望的人或者事物。初到上海的那半年,我执笔,却写不下一个字。

与H的联系一直太少,偶尔在QQ上说几句话,她便匆匆离开了。

其实从头到尾,我们都只在好朋友这个范畴里面,未曾走出去。我曾经以她为动力而写作,现如今,似乎连这个动力都已经不存在。

我去了一些城市旅游,与朋友一起,渐渐找到了倾诉的欲望,我想我又可以写作了。这一次,依然是为了理想而写,只不过不再是为了证明给H看。能够证明的事情,我都已经证明过了,现在我所要做的,是坚持下去。

前几天和H聊天的时候,给她看了我这一年写的文章。她告诉我她为其中一篇文章哭了,这是她唯一一篇看哭的怀念高中生活的文章。我在电脑这头也一样,那篇文章,本来就是为她而写的最后一篇文字。我需要告别曾经,因她而起的理想,我要坚持到底,哪怕某一天我们再也没有任何交集。

阅读和写作已经成为了融进我生命里的东西,不可缺失。想想那些明明写得不怎么样却要死磕的日子,就被自己所感动,因此我并没有什么理由可以放弃。我相信我和我的理想,一直都在。

感受失败

失败,每个人都经历过。当我们满怀信心迎接一场考试,而结果却令你悲伤。你会感到即使在温暖的阳光下,也有阴冷的秋风吹进你的心灵。失败会使你屡屡受挫,会令你懊丧叹息。当此时,你会振作起来,奋发向上,还是一撅不振,半途而废? 人生的旅途并非花团锦簇,失败的打击常常使你伤痕累累。但是,人生的路,还得靠你坚定地走下去。失败并非是密不透风的铜墙铁壁,只要又用坚定的信念和十足的信心,经受每一次考验,成功的阳光便会洒落在你的身上。 面对失败,有人选择了颓废放弃,也有人选择毫不气馁,奋发向上。项羽,在与刘邦之战中战败。他自觉无颜面对江东父老,而选择了乌江自刎。其实,他完全能够东山再起,是自己的名字永垂史册,但面对失败,他却无法面对。而越王勾践,在被吴国打败之后,表面上臣服于吴王,但在黑夜里,他卧薪尝胆,下定复国的决心。终于等到了几千越兵涌进姑苏城的一日。而越王,也展示了一出帝王崛起的传奇。 为什么越王能崛起?那是因为在失败的激励下,他把压力转化为无限动力,把失败当作成功的垫脚石。这样,最终他才能登上成功的顶峰。 因此,感受失败,让我们从失败中挖掘经验,在失败中进行不断地自我总结,我们才会明白:没有失败的浇灌,成功的树苗就不会长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