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大赛迎江中学七年级(2)班杨晓幸深秋的早晨,踏着幽静的小道,穿过重重迷雾,披着金黄的朝晖,走过青翠的树林,那绿茵茵的,便是我故乡的家园了。一阵微风吹来,水波飘过粼粼的河面,站在法启码头,便可观故乡的全貌了。秋尽冬来,我的故乡在一片清风细雨中静默着,正准备迎接冬的洗礼。几缕炊烟从农舍的屋顶袅袅盘旋而起,好像仙女撒下的裙裳,把馒头似的小山拦腰装扮。满寨的竹林,间杂一两棵桔子树,微风一吹,大小的桔子便趁机“露上一把脸”,那红澄澄的脸蛋美极了,可称得上是“万绿丛中一点红”。进得寨来,空气格外清新,像农家滤过的蜂蜜。自家门前的许多无名小花还在争奇斗艳,开放的热情并不低于春花,真有点“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的韵味。闻到这脉脉的清香,真使人心旷神怡,简直是如痴如醉。我能生活在这样舒适的小山村,应该感谢老天爷的造化、大自然的恩赐和父辈的勤劳。在这里生活惯了的人是不愿意离开的,便是初来乍到的客人,临走时还念念不忘的赞道:“如果我还有机会再来,一定要在它个十天半月,好好品尝一下这里的白布河鱼,欣赏一下这里的水西风光。”每逢这个时候,我们一帮小伙伴就立刻用愉快的歌喉唱到:“我的故乡并不美……”不知是故乡多情的山水牵动了我依恋的情思,还是我多情的眼睛感染了故乡秀丽的山水,我每次返校学习时总是恋恋不舍,到了学校总是魂牵梦萦。故乡啊,我亲爱的故乡,我怎能舍得你呢?你的一山一水,你的一草一木,无不含情脉脉,无不诱人动情。我前脚才跨出家门,后脚的乡愁就接踵而来。乡愁,那炊烟般的、薄雾般的、水汽般的乡愁,你是我这辈子都割舍不下的哀愁。

故乡的大海

我的家乡在薛岙,那里有一片无边无际的大海。说起无边无际的大海,我就想起那童年里的快乐。

清晨,东方才微微露出鱼肚白,我便来到海边举目远眺。只见一轮红日冉冉升上天空。顿时,霞光映红了大海,也映红了整一片天空。

中午,海浪波涛汹涌,海浪象一匹匹脱缰的野马向着海岸冲来,溅起一尺多高的水花。我渐渐走下岸去,就在这时,一阵波浪向我冲来,弄得我一身湿透。但是,我一点儿也不生气,我接了一点水沫在脸上,哇!好凉爽。一条条小鱼跳出水面,一只只虾蹦上岸来。人们在海面上来回穿梭,一条条鱼、一只只虾在船舱里磞来蹦去。

到了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微风吹拂着千万条才展开带嫩叶的柳丝。海面上风平浪静,人们和渔船都纷纷散去,大海变的寂静无比了。夕阳缓缓下去,留给大地一片无色的余晖,也留给人们一串美好的回忆。

大海啊大海,你既拥有美丽的景致,你也有丰富的资源。你以那广阔无边的胸怀深深地吸引了我,我爱你!大海!我赞你!大海!

竹赞

在我外婆家的后院是一片郁郁葱葱的竹林,那里曾是我嬉戏的乐土,可当时幼小的我却不知道里面蕴涵着更深远的意义。

去年暑假,在妈妈的陪同下,我再次来到了我的故乡,可我最眷念的还是那片竹林,一带外婆家,我就钻进进了那片竹林。忽然,我看见了一幅壮观的景象,一根竹笋竟从石缝里长了出来。我惊呆了,他竟然有如此大的决心和顽强的意志,真应了那句诗:咬定青山不放松,立跟原在破岩中啊!妈妈还告诉我,竹子从来都是 无人关照,自生自灭的。

我赞美竹子,是因为他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都能长得如此秀美,是因为他坚韧不拔的品格。至今,我还了解了竹子全身是宝。叶,实,根及茎杆加工制成的竹菇,竹沥,都是疗疾效果显著的药用材料,竹黄,竹荪也是治病的良药。竹笋还可以制成竹篮等工艺品。而且竹子能做围篱墙垣,防御盗窃,保护池城和居宅安全......

我赞美竹子,是因为它有无私奉献,不求索取的精神!

现在,我终于明白那深远的意义是什么了。那就是竹子坚韧不拔的品质和默默奉献,不求索取的精神!

小草赞

湖北省恩施市小渡船中学805班 邢城境

小草,虽没有牡丹的堂皇富丽,也没有水仙的幽美典雅,但它有一颗发光的心。它只要一把黄土,一点阳光就能拙茁壮成长,然而后献出了自身的一切。

春节刚过,万物还在沉睡,是它——小草,第一个给故乡人们送来了春天的信息。清晨,打开门一看,地上冒出了星星点点的小芽,一个个像刚落地的娃娃,挤眉弄眼地打量着这个世界。再过几天,再看,它们一个个又变了,多了,绿了,高了,再在微风的吹动下,欢快地抖动着身子向你微笑!

早晨,翠绿的叶片上挂着几颗晶莹的露珠,阳光下,特别像珍珠。一大早,羊儿,、猪儿,、牛儿满地都是,它们正津津有味地啃这些嫩草,就像饥饿的婴儿在吸母亲的乳汁一样。

夏天的草儿更美。傍晚,灿烂的晚霞给大地罩上了一层纱帐,而小草还在那里散发挥着自己的绿色。

每当我看见小草,总是情不自禁地想起知识的耕耘者——老师,他们无私地将知识毫无保留的地给学生们。课堂上站酸了腿脚,粉笔灰染白了头发,批改作业熬红了双眼······他们就是这样教会了学生,耗费了自己的精力,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默默奉献着。

我爱小草,我爱它顽强的意志,我爱它毁灭了自己,造福了人类的精神。

我愿意做一株小草,一株为人们服务的小草。

赞 菊 花

赞 菊 花

我喜欢的花有很多,有清新的百合,雪白的茉莉,素雅的水仙,鲜艳的玫瑰,也有代表爱的康乃馨……它们有优雅的气质,舒适的芬芳,但我最喜欢的还是那遇见风霜雨雪绝不低头的菊花。

菊花与梅,兰,竹合称为“四君子”,别名黄花,属菊科,是宿根花卉。菊花盛开后,清香四溢,它的花瓣如丝,如爪。一层层的花瓣好似是在漆黑的天幕中绽放一颗颗明亮的烟花,它的花瓣稍向外翘起,美丽极了。菊花的颜色也很多,或黄,或白,或红,美丽极了!

菊花的品种更多,按时可分成九到十月开花的早菊,十一月份开的秋菊,十二月开的晚菊,此外还有五月菊,七月菊,八月菊等。菊花的花型美不胜收,有的像散开的烟花,有的像蛟龙的爪子,有些小菊花则像小朵的荷花。

菊花的习性是喜阴耐寒,寒冷的冬天时,许多花都凋谢了,只有菊花坚强的盛开着,真是坚强不屈啊!

我国是菊花的故乡,种植历史相当悠久,早在三千多年前就有相关记载。许多文人雅士曾写下过许多赞颂菊花清丽高雅,不畏寒霜的诗句。如古文中的“菊花性耐寒,严霜既降,百花零落,唯菊独盛。”大文豪苏轼的“荷尽已无擎雨盖,菊残犹有傲霜枝。”

菊花身上有坚强不屈的精神,多么像革命烈士啊!我也要学习菊花的这种特性!

细品故乡情

细品故乡情细品故乡情小时候,是故乡大地哺育了我,我忘不了她;小时候,是故乡大地教会了我,我忘不了她;小时候,是她给了我美好的童年和难忘的回忆,我忘不了她。我们踏着故乡的地,顶着故乡的天,我们的故乡上有多少宝藏、石油、煤矿、木材、山货,数不胜数,我能骄傲地赞道滚滚逝去的,是那涛声依旧的鸭绿江。夜色笼罩的,是我故乡那星空闪耀的黑色的屏障,高山上的流水、蜿蜒流向远方的小溪,湖泊都是故乡土地上的新娘,她走过的地方,鸟鸣花开,阳光笼罩!你扬起清凉的细风,扶起那河畔的金柳;你挂起一条银链,那就是玉兰瀑布,美丽的她藏在密林深处,只见她飞流而下,滋润万物,留下芳香,你亮起天上的灯,映出塘中一片蛙,我这可爱的故乡哟,你所在之处,诗人咏诗,鸟儿歌唱,我能骄傲地说:“这是我的故乡,美丽的长白山!”有人爱飞舞的蜜蜂,有人爱戏水的蜻;有人爱芬芳的花朵,有人爱美丽的蝴蝶;有人爱温暖的阳光,有人爱茁壮的小草;可我却爱故乡的流水,脚下肥沃的土地;绿水环抱的青山,碧波荡漾的小湖;高耸入云的山脉,缠绵的细雨和长白山故土上那些细峰怪石。不老峰,峰如其名,常年与五彩的花朵朝夕相处,它的地理位置绝佳身处在2500米的不老峰英姿飒爽,尽显长白故乡的一员!这是我的故乡!宽广的柏油路面,路旁听力着两排白桦,许多高楼大厦拔地而起。天边常常掠过一群归鸟,美丽的我的故乡,宽广的道路就像一个个蜘蛛网把长白故乡装点得美丽且安详。故乡对我们人类恩重如山,她给我们清凉的山泉喝,给我们甜美的果实吃;她给我们美丽的雪景看......所以,我们也要好好保护故乡,开发故乡,不忘他对我们的恩情。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池北三小六年四班刁霞指导教师王芳

故乡情韵

愿使岁月静好,故乡一切安好。——题记

原来我一直属于那方净士。

很久以前,我随着父母离开了家乡,在恒久的岁月里,我终究还是淡忘了我所经过的那些点滴岁月。可是,淡忘并不代表忘却,在时光的隧道里,在记忆的年轮里,总有一些值得珍藏的絮语流年。

故乡的冬季,是我所不能够忘怀的。故乡不常下雪,又是偶尔、零星的几瓣雪花,散落在地上,很快化做水,便消逝了,也就没有人记得是否真的下过雪了。

我那时还小,天天和玩伴在一起,我们喜欢创新,做法向来出人意料。冬天,我们竟去放风筝,厚厚的棉袄自然成为我们的负担,穿着吧,跑不动;脱了吧,怕冻着。后来索性换了母亲打的毛衣,裹得紧,也就暖和了。摔跤了,风筝坏了,自然是要挨骂的,可心里还是乐呵着的。

过年了,更冷了,故乡的天际却依然浮着那么几只可爱的风筝。这会儿,大人更是没工夫管我们了。他们要去置办年货、裁剪新衣什么的,忙着呢!最能凸显故乡过年特色的,还是那古朴的红灯笼,在寂寞的黑夜努力地发光发亮。

年末了,故乡的习俗,酿酒。这是父亲很擅长的,在他眼里,这可是不能马虎的。他向来海量,似要一时兴起,也会喝醉了脸。父亲经常叫上几个朋友,共同饮酒。月光打在他的脸上、倾泻在他的酒里,他端起酒杯一饮而尽,然后啧啧赞道:“好酒!”在故乡,我所见过的会喝酒的人,也都是这样的。

故乡的冬季,大多笼罩在阴霾的雨水中。下了雨的夜晚,积了水的院里,晚风轻轻拂过,斑驳的竹影散落在水面上,拂着心中的往事。我经常在雨中玩耍,自能体会

“透心凉,心飞扬”的快感。故乡的雨,打在脸上,是亲切的。它也常乘我不备,溜进我的嘴里。我很享受这味道,于是我称之为“故乡的味道”。或许这与父亲的酒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吧,都飘散着故乡情韵,都充满着醉人的芬芳。

这些沉淀在记忆深处的光阴故事呵,就是我与故乡美丽的约定啊!笃定了,就永不改变。

也许,说尽这个世界,道尽红尘阡陌,电无法诉说我心中的微澜,也无法言尽我对故乡的深深眷恋。

我想,我是永远属于那片故土的。

故乡赞

我爱我的故乡——江南。我的故乡既没有名胜古迹,也没有高楼大厦,它很平凡,但是平凡中透露着不平凡的气息。它有连绵起伏的山峰,有清澈见底的小溪,小溪欢快地流淌着,潺潺的流水声就像一首美妙的青春进行曲。有时,我会走到山坡上,躺在绿油油的草坪上,望着蓝天,故乡的蓝天是多么的美啊!蓝天虽然是遥不可及的魅力,但在我眼里好像触手可及。我就在这天与地的寂静中,倾听着昆虫为我演奏的交响曲。雨中的故乡是多么的让人留恋,在蒙蒙细雨中,望着田野,望着村落,望着一切,你会不由自主的爱上它,小桥流水人家,构成了马致远诗中的画卷。它看起来多么的平静,多么的和谐,多么令人向往的田园生活。是让身体休息的地方,更是让心灵休憩的场所。待雨止,红黄蓝绿紫,一条彩练裹住了山川,裹住了我的心。我的故乡曾经吸引了帝王乾隆,也引得香山居士醉酒题诗赠江南。故乡的水是最纯的,草是最绿的,花是最艳的。景色优美,别有一番风光,一乡水土,一乡江南人过着的和谐平静的生活,江南人热情好客,欢迎你们来江南欣赏我们这里的美景。我爱我的故乡,它清爽、明净、纯洁、和谐……我爱我的故乡——江南。

二十年后回故乡

我,因为要守在宇宙探索研究所工作,要在宇宙中寻觅出一颗可以住人的星球,所以很早便离开我亲爱的故乡。如今,仔细算算,少说也有二十年了,想到这里,我的心里不禁涌起思乡之情。 恰好单位放年假一个月,趁此机会,我决心要回故乡看看,探探亲。安排好家中万事之后,带上行李和礼物,上了“黑蜘蛛“,踏尘而去。

在车上,我想:这辆车是新科技,虽说也是汽车,但外表却是蜘蛛,该不会吓到人吧?不过马上我又不想了,因为现在都是科技时代,谁不会科学,谁就没有能力在这个年代生存下去。

一到故乡广州,我就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只见人行道除了日常用品店之外全部都是豆腐店,难道广州人只吃豆腐吗?奇怪归奇怪,我立马给老妈打了个电话,因为二十年来, 广州变化太大了,居然连一家医院也没有,实在不认识路呀!

过了一会儿,老妈就在地铁站出现了,令我吃惊的是,母亲又比上次在可视电话里见到的精神多了。我迫不急待向母亲寻问何物能保养得如此之好。 母亲笑了,她从一个竹篮子里拿出了一杯豆浆和一盆点心,说:“你先吃了这个, 我自会告诉你。”我喝了一口豆浆, 忽然觉得这豆浆还含有浓浓的苹果味儿。我立马脱口而出:“苹果豆浆!”毕竟搞科技的脑子就是转得快,我问:“难道这豆浆还有保养作用?对了, 为啥街上全是豆腐店?难道就那么多人爱吃豆腐,喝豆浆?”这一连串的问题很快便得到了答复。母亲又神秘地让我吃下那盆点心,我疑神疑鬼地吃了一口, 咦!除了豆腐味之外,竟然还有我最喜欢的巧克力味!我感叹了:“妈,这豆腐真好,您就给我多介绍一点嘛。”

老妈开始了她的演讲:“两年前,在我们广州出了一名营养科学家,年仅十八。咱们的新市长可是最相信他了,很快,他出了一个叫”大豆理念“的营养观。市长很认同,但是认为除了大豆外,也有许多有营养的食品。 过了几天,那个营养学家又提出把各种食品磨碎混入豆腐里,那就味道和营养都具有了。市长对此大赞特赞,并开出了大豆食品连锁店,家家都在抢买呢。现在又开发出了大豆唇膏,说是不含化学物呢!“

这番话听得我目瞪口呆。临走的时候,我买了各式各样的豆腐,少说也有十几种!在踏上“黑蜘蛛“之前,我不甘心,又买了二十杯豆浆,准备回去也给同事们洗洗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