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温煦,光波透过窗户飘进来,柔柔地淋在壁上、桌上、同学们身上,教室的一体机轻送出法国钢琴演奏家圣桑的名作《天鹅》曲悠扬的旋律:那是股股温润的东风,从遥远的大海边挟带着咸腥的气息飘来。风,轻轻抚弄着湖边的垂柳,柳叶曼曼舞着,将收集一夜的甘露捧出。

沐浴着轻柔的风,在翠鸣的水波声中,一只小小的黑鸟扇动着羽翼,跌落于上,鼓翅再起,再落,再起。努力着,鼓振着,那深黑色的羽毛在雾气里扇动,和着琴声,愈来愈清,愈来愈脆。

风声重了。光芒万丈的太阳挂在天空,一群群舞动着翅膀的洁白的小家伙们,从森林各处陆续赶来,聚至湖边。

湖面浑圆如砥,水波汹涌起浪。如银的湖面上,一大片洁白的,神圣的天鹅们嬉戏着。时而昂首长鸣,引吭高歌;时而羽掠水面,激起层层波纹。那柔曼如提琴者,是游过水面后留下的道道履痕;那清脆如弹拨者,是脚蹼划出的条条优雅的水波;那沉重如倍司轰响者,是数十双翅膀的扇动。

风声重了。天鹅群似乎发生了什么不愉快的事情。噢,原来是最早到达的那只黑天鹅,面对周围只只白天鹅的鄙视与嘲笑,而凛然呼告:高昂,澎湃,充满活力与朝气,充满激情与抗争!它双翅展开,鼓振着,节奏越来越快,“咚,咚,咚——”,有鼓点传来,激越昂扬;“啪,啪,啪——”,有掌声传来,激越昂扬。它先是游弋水面,盘旋于垂柳之侧,“呷呷呷呷”,似离别之前的悲诉;继而,忽然抬头,发出尖厉的一啸,直向空中射去。它修长的脖颈昂得很高,优美的胸脯剧烈翕动,黑得发亮的蒙上了金黄的光晕,晃得人眼发花。

近了,近了!它追着长风,射着,射着,终于涅槃进太阳的怀抱。身影消失了,叫声消失了!只有一片黝黑的羽毛,悠悠而落,像一个长长的感叹号,划破天空,俨然一道闪电,悚然惊醒了我的幻想。

啊!优雅高贵的黑天鹅,霸气无双的黑天鹅,你已经与风的乐章融为一体!歌就是你,你就是歌!无比高昂!无比悦耳!无比悠扬!(公众号:冯老师为你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