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云,百善孝为先。孝究竟是什么?孔子曾说:“生,事之以礼,死,葬之以礼,祭之以礼。”

那为什么要行孝?古有吴猛恣蚊饱血,今有张尚昀背母求学。这些事例便足以证明。有人问过,行孝对自己有什么好处吗?确实,行孝对自己的好处并非显而易见。所谓行孝就是回报父母,做好父母交代的每一件事情,心安理得。回想一下父母为你所做的一切,都是那般无私,从未要求你偿还,你若不懂得感恩、回报,你不会心存愧疚吗?

那我们究竟要怎么孝顺父母?孝敬父母说容易也不容易,说难也不难,当父母工作回家时,递上一杯热茶,这便是孝顺,日常生活中帮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这也是孝顺,休息时为父母捶捶背,这也是孝顺的体现。

记得有一次早上我起床洗漱后便来到厨房餐桌上放着一碗已经凉了的米饭,我拿起筷子吃起了早饭,当我把碗端到了洗碗槽,这时我看到几副碗筷被放在里面。我的直觉告诉我,这应当是妈妈由于时间的匆忙而忘记洗了,这时我想到了妈妈平时上山这么劳累,回来还要做家务活,于是我二话不说拿起洗碗的海绵,挤上些洗洁精洗起了碗。妈妈下班回来后想起来还没洗的碗,急匆匆的跑向厨房。“妈,不用去了,我已经把碗洗好了。”我在客厅喊道。妈妈十分惊讶,却突然笑了笑:“好孩子,长大啦,懂得帮妈妈了。”我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

孝,其实很简单。一句简单的话语,一个深情的拥抱,一个不经意的小动作……都可以体现出你对家人的爱,对长辈的孝。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当将孝放在心中,更要用行动将孝进行到底,让中华美德得到进一步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