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金凤凰”和“小驼鸟” 春天,妈妈怕我在家里寂寞,给我买了两只小鸡。这两只鸡别提多漂亮了,圆溜溜的身子,黄绒绒的毛,两对黑亮亮的眼睛,两张尖尖的小嘴,喳喳地叫着,好像在说:“我们作朋友好吗”?经过几天的接触,我了解了它们的特点,就给它俩起了名字。一只叫“金凤凰”,因为它长了一身金黄色的毛,格外漂亮。另一只叫做“小鸵鸟”,因为它的腿又细又长,跑很快。这两只小调皮不知道什么叫怕人,我一放学回家,就跟在我的脚后乱转,有一回我刚放好了饭桌去拿筷子,这两个小家伙,竟跳上了桌子冲着我叫起来没完。我把饭粒撒给它们,小家伙连头也不抬就一啄一啄地吃了起来,直到肚子饱了,才抖落了几下脖子上的短毛,用嘴磨了几下地面,走开了。夏天,我带着它们在家门口玩,一阵风吹过。不知从哪儿刮来一条毛毛虫。金凤凰发现了,三步并二步跑了过去,到跟前,放慢了脚步,一会儿又突然冲上去,到了跟前,用嘴啄住了那条毛毛虫,紧接着小驼鸟也飞奔而来了,插上了一只嘴,把那条毛毛虫撕成了两截。这两只小鸡给我带来了不少的乐趣,可是不幸的事发生了,我们村流传了鸡瘟。这突如其来的消息,使我不敢再带它们出门了。我觉得这样就可以避免一场灾难了。谁知道,我的小鸡最后还是没有逃脱病魔的掌心。几天后我发现两只鸡不爱吃东西了。就是喂它们最爱吃的小米,也无济于事。几天过去了,“金凤凰”口吐白沫,两只脚不住地蹬。我看着它痛苦的样子,心里真难受,如果可以的话,我宁愿替它来忍受这种痛苦。但是,这是不可能的,“金凤凰”去了,我十分悲痛。过了两天,“小驼鸟”也这样死去了。这下,对我的打击太大了,我像丢了魂儿似的,打不起精神来。妈妈说:“别发愁了,等以后我再给你买两只不好吗?”我说:“以后买的鸡再好,也不是我的‘金凤凰’和‘小驼鸟’。”说着,我伤心地掉下了眼泪。 【简评】这篇习作题目就很吸引人,既点明了对象,又表现出对小动物的怜爱之情。描写小鸡的外形,不但做到了绘声绘色,连用四个叠词描写小鸡的身、毛、眼、嘴,而且区分出两只鸡的异同,并抓住特征给它们起绰号。写鸡啄食也是采用对比完成的,在地上吃饭粒和突然发现毛虫抢吃的动作、吃法区别也非常明显。结尾为两只鸡未能幸免于难而深表哀惋,表达了作者同小动物之间的深厚感情,只是这一部分更简略些才好。

鸵鸟

那是一个晴朗的早晨,爸爸、妈妈带我去公园玩。我们来到动物区,看到了许多鸟,最显眼的是鸵鸟。

鸵鸟的眼睛十分锐利,它的嘴巴尖尖的,脖子又细又长,身上的羽毛是黑色的,像一条黑色的小裙子。

鸵鸟吃东西可有意思啦!我把一块苹果放到护栏上,只见它后退两步,似乎很害怕的样子。当它觉得我没有恶意的时候,才一下子啄起那块苹果。捕到食物后,它津津有味地吃了起来。

虽然鸵鸟没有其它鸟儿那么漂亮,可我还是很喜欢它。

教师评语:小作者通过自己的观察以及给鸵鸟喂食的经过,用简洁的语言描写出鸵鸟的特征,还有自己对鸵鸟的喜爱之情。

(辅导老师:张兵波)

我的“金凤凰”和“小驼鸟

我的“金凤凰”和“小驼鸟”春天,妈妈怕我在家里寂寞,给我买了两只小鸡。这两只鸡别提多漂亮了,圆溜溜的身子,黄绒绒的毛,两对黑亮亮的眼睛,两张尖尖的小嘴,喳喳地叫着,好像在说:“我们作朋友好吗”?经过几天的接触,我了解了它们的特点,就给它俩起了名字。一只叫“金凤凰”,因为它长了一身金黄色的毛,格外漂亮。另一只叫做“小鸵鸟”,因为它的腿又细又长,跑很快。这两只小调皮不知道什么叫怕人,我一放学回家,就跟在我的脚后乱转,有一回我刚放好了饭桌去拿筷子,这两个小家伙,竟跳上了桌子冲着我叫起来没完。我把饭粒撒给它们,小家伙连头也不抬就一啄一啄地吃了起来,直到肚子饱了,才抖落了几下脖子上的短毛,用嘴磨了几下地面,走开了。夏天,我带着它们在家门口玩,一阵风吹过。不知从哪儿刮来一条毛毛虫。金凤凰发现了,三步并二步跑了过去,到跟前,放慢了脚步,一会儿又突然冲上去,到了跟前,用嘴啄住了那条毛毛虫,紧接着小驼鸟也飞奔而来了,插上了一只嘴,把那条毛毛虫撕成了两截。这两只小鸡给我带来了不少的乐趣,可是不幸的事发生了,我们村流传了鸡瘟。这突如其来的消息,使我不敢再带它们出门了。我觉得这样就可以避免一场灾难了。谁知道,我的小鸡最后还是没有逃脱病魔的掌心。几天后我发现两只鸡不爱吃东西了。就是喂它们最爱吃的小米,也无济于事。几天过去了,“金凤凰”口吐白沫,两只脚不住地蹬。我看着它痛苦的样子,心里真难受,如果可以的话,我宁愿替它来忍受这种痛苦。但是,这是不可能的,“金凤凰”去了,我十分悲痛。过了两天,“小驼鸟”也这样死去了。这下,对我的打击太大了,我像丢了魂儿似的,打不起精神来。妈妈说:“别发愁了,等以后我再给你买两只不好吗?”我说:“以后买的鸡再好,也不是我的‘金凤凰’和‘小驼鸟’。”说着,我伤心地掉下了眼泪。【简评】这篇习作题目就很吸引人,既点明了对象,又表现出对小动物的怜爱之情。描写小鸡的外形,不但做到了绘声绘色,连用四个叠词描写小鸡的身、毛、眼、嘴,而且区分出两只鸡的异同,并抓住特征给它们起绰号。写鸡啄食也是采用对比完成的,在地上吃饭粒和突然发现毛虫抢吃的动作、吃法区别也非常明显。结尾为两只鸡未能幸免于难而深表哀惋,表达了作者同小动物之间的深厚感情,只是这一部分更简略些才好。

游红山森林动物园

游红山森林动物园

南京市考棚小学 六(2)班 陈依久

假期,总会留给人们许许多多难忘的回忆,有喜也有忧,又悲也有欢。然而,这个假期令我最难忘的,也是最快乐的事,就是去红山森林动物园玩的事情了。

我和爸爸买好门票,便进入了“动物的世界”。“动物的世界”果然和外界不一样。首先,这个世界是绿色的。这儿种了许多大树,棵棵大树青翠欲滴,郁郁葱葱的,茂密极了,给人一种“绿色空间”的感觉。这个世界更是动物的。因为这里有数不胜数的动物嘛!

往里走,就开始看见可爱的小动物了。什么洁白美丽的白鹤啦,身手敏捷的猴子啦,体型庞大的鸵鸟啦,可爱迷人的孔雀啦……真可谓是“应有尽有”啊!

在红山森林动物园内形形色色的动物朋友中,留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是长臂猿和大象了。

长臂猿,全身呈棕黑色,它们的手臂很长(怪不得叫“长臂猿”呢)。一张张十分搞笑的脸,让人见了忍俊不禁。它们一个个精神抖擞,精力充沛,手抓着圈内的栏杆,不停地跳来跃去,神气极了。

大象的身躯真庞大呀!瞧那两只大象,它们的“地盘”足足比别的动物的大了五六倍呢!看那只大象多温顺呀!它的两只蒲扇似的大耳朵正悠悠地扇动着,一双眼睛透露出的目光温和极了。一根长长的水管形的鼻子,粗粗的。最旁两颗象牙尖尖的,白白的。看上去好坚硬。看呀!它正挪动着它有力的四肢,在圈内“散布”呢!而另一头大象就不这么“可爱”了。另一头大象把它的鼻子向上卷起,两颗皎洁的象牙令人看了不禁汗毛直立。随着大象仰头长嘶,所有围在圈外的游客都恐惧地倒退了三步。

园内还有一座小红山,这座山很小,但坡度大得惊人。说白了,就是上山难,下山更难。这不,我好不容易上了山,又不好下来了。下来的时候,我还不小心蹭破了手,可我依然很开心。

这天,就是我在这个暑假里最快乐的一天,我会永远记住的。

【教师评语】长臂猿的搞笑,大象的庞大让小作者难以忘怀。通过外形,动作的描写突出了它们的特点,正是本文可取之处。

外形的描写略显苍白,文字的表述过于平淡,喜爱之情没有渗入语句。

美食节

今天我匆匆忙忙地扒了几口饭,就和妈妈去逛美食街了。一到了入口处就看到“台湾特色小吃”六个大字。走进里面,只见一些不知名的美食整齐地排列在两旁,一阵阵香味随风飘来,馋得我直咽口水。和我们同样目的游客来来往往,摩肩接踵,热闹非凡。我和妈妈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尝,品尝了许多美味可口的小吃。有拉丁果,有牦牛肉,有鸵鸟肉丁,有麻辣串……还有油炸冰淇淋。最让我感到好奇的就是这油炸冰淇淋。这种小吃的里面是冰淇淋,外面是一层薄薄的淀粉。说也奇怪,把它放进油锅里炸,里面的冰淇淋竟然不会化!看着外面那层炸得金黄的薄皮,我就想吃。我买了一个,迫不及待地张大嘴巴一口咬了下去,只觉得外面那层皮脆脆的、咸咸的,里面的冰淇淋凉凉的、甜甜的,弥漫在口中香香的,回味无穷。吃完冰淇淋,我拉着妈妈又逛了一会儿,来到新疆烤羊肉串的摊子前,闻着靠羊肉串的清香,我舍不得挪动脚步。看我馋的样子,妈妈又买了些羊肉串给我。我拿着最喜欢吃的烤羊肉串,大口大口地吃起来。“嗝”。我打着饱嗝,“吃得好饱啊!”“妈妈,你知道我中饭为什么吃那么少吗?”我得意地问妈妈。“当然!你不就是想留着肚子到这里大吃一顿吗!”妈妈笑着说道。妈妈真是太厉害了,我想什么她都知道。这样的美食节,多举办几次该多好! 小作者能将过美食节的所见、所闻、所想细致地描写出来,感情真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