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座很大的鸡舍里,住着一只母鸡。不久,它的蛋孵出了一群可爱的小鸡。小鸡们每天都跟着母鸡出去觅食、嬉戏。

有一次,它们正玩得高兴,一只老鹰进闯进了这欢乐的游戏中。幸亏母鸡及时发现并用自己的大翅膀罩住小鸡。大家才没有危险。“孩子们,”母鸡说,“可怕的鹰来了,你们在底下躲躲,千万不要钻出来啊!”鹰飞走后,好奇的小鸡们想知道那个叫鹰的家伙长什么样,纷纷叽叽喳喳:“妈妈妈妈,你别把我们捂那么紧,我们想看看什么是鹰,鹰长什么样!”可母鸡却说:“不行,我不捂紧,老鹰就会抓走你们的!”

小鸡们长大了一点儿的时候,一天它们在外面玩耍,忽然飞来了几只老鹰。因为母鸡不在这儿,而且母鸡并未跟小鸡说过鹰长什么样,所以小鸡们不知道躲避,反而跟它打起了招呼。不一会儿,它们就都被老鹰抓走啦!

小鸡为什么不知道鹰的样子,导致它们被捉走呢?原来母鸡太过分地保护自己的孩子,没有让孩子们了解鹰长什么样,以致后来遇到了鹰,就不知道及时躲避。

现实生活中也有发生过这样的事:

现在人贩子很猖狂,他们在很多的地方出现,并扮成各种模样。人贩子用各种诱人的东西吸引小孩儿,让他们上钩。可有些家长不让孩子看新闻、纪录片,也不给孩子灌输安全知识,对孩子过于溺爱,使孩子们没有安全意识。可是,他们不知道,我们需要增加安全意识,我们有了安全意识,要是真遇上坏人,我们也有办法对付。可有些没有安全意识的小朋友,遇到坏人就不会抵抗,反而都跟着坏人走了。

亲爱的爸爸妈妈们,请你们多给我们一些接触社会的机会,不要过分的溺爱我们。不要让我们成为温室里的花朵,一但经历风吹雨打,便会凋谢;请让我们成为大山上的翠竹,经过千万次的磨练,任由风来刮、雨来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