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个很疼爱我的奶奶。在我很小的时候,她无微不至地关心我照顾我,她和爸爸妈妈一起细心地呵护着我长大。前几年,奶奶很不幸患了脑退化症,后来连生活都不能自理了,尤其是吃饭时倔强得像个孩子,非要我们喂她才肯吃。

从奶奶得病开始,每天吃晚饭的时候,先是爸爸喂奶奶吃饭,等我吃好后,由我接着继续喂奶奶。我和奶奶就这样很奇怪又很自然地互相调换了“长幼”身份。

可我毕竟还是个孩子。每当我看到别的孩子在外面尽情地玩耍时,我就打心底里羡慕他们。看着奶奶笨拙地一小口一小口地吃着我喂的饭,我的心里总是懊恼地想:奶奶啊,你就不能吃快点吗?你吃完了我好出去玩啊!

我内心的想法总是藏不住。终于,妈妈发觉我在给奶奶喂饭时总是紧锁眉头,嘴里不停地嘀咕。她一下子就猜到了我的心思。

有一天晚饭后,妈妈把我抱在腿上,轻轻地问:“宝贝,怎么啦?有什么心事吗?”听到妈妈这么问,我就非常不爽地向妈妈埋怨:“妈妈,别的孩子吃完饭后,都可以在外面欢快地玩,而我却还要给奶奶喂饭。奶奶吃饭不仅慢,而且还不听话,真的很烦。”把心中的不满向妈妈吐露后,我舒坦了很多。

此时,妈妈若有所思,语重心长地说:“小龙,你不应该这样说奶奶。以前,每当妈妈大声批评你时,奶奶总是第一个出来护着你,后来,奶奶老了病了,奶奶得的这个病让她几乎每一天都在退步,渐渐地,奶奶会忘记自己的孙子,忘记自己的家人,甚至连她自己是谁也会忘记。现在奶奶把所有的东西都忘了,但我们是奶奶的亲人,是奶奶最爱的家人,我们有这个责任和义务照顾奶奶,我们要给奶奶更多的关心与照顾。”

听着听着,我的眼眶湿润了。我“唰”地站起来说:“妈妈,我错了,我是奶奶最疼爱的孙子,我不应该有这样的想法。妈妈,对不起,我是男子汉,我要承担起责任和你们一起孝敬奶奶。”妈妈摸了摸我的头,会心地笑了。

从这以后,我就心甘情愿地和爸爸妈妈一起来照顾奶奶,再也没有过半点抱怨和不满。

如今,我最亲爱的奶奶已经在天堂了。我再也没有机会给奶奶喂饭了,再也没有机会帮奶奶擦嘴了,再也没有机会牵着奶奶的手,和奶奶一起在河边散步了。

蓦然回首给奶奶喂饭的往事,从刚开始的不情不愿,到后来的心甘情愿,我不只是因为听了妈妈的话,更是因为受到了我们家“以孝为先”的家风熏陶。

百善孝为先。孝,需要我们从小做起,从点滴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