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动了。

水面“唰”的被剪开成两道波纹。眨眼功夫,那荡开的波纹便向中聚拢着撞向船身,旋即被弹了开去,由此拖出两道长长的波浪线。掀起的浪花有的溅到船上,更多的则飞快向后退去,不一会儿就没影了。

江面上,细若牛毛的雨丝飘飘洒洒。只有船篷上积聚多时的雨丝凝成了小水滴,“咻”地一声滴落到江上,激起一点小小的水花。更多的雨丝像雾一般浮在空中,像是融化在空气中一般,在天地间拉上一层薄纱,一切都模模糊糊的,使人看不真切。肉眼能看到的最远的景物就是广州塔了。以往高耸入云的塔尖,被雨雾吞没得无影无踪,只有稍低处的塔身,在雨中静默着,时不时闪出一点黄晕的光,穿透薄纱,衍散出去,隐隐约约中,就像天上仙宫。但随着船的前进,很快也消失在春雨之中。我伸出一只手,摊开手掌,想抓一把雨,凉凉的、细细的雨丝在掌心上展开来,一种说不出的舒服感涌上心头。

春天来了。一如我心目中的那样,静谧,安详。

船不知何时减缓了速度,荡开的波纹越来越小,最后成了紧贴着船身的两道细纹。最终,船停在了水中央,随着水面的起伏而荡漾着。一只水鸟“咻”地一声盘旋而下,准确的立在一根漂流过来的树枝上。它低下头,似乎在沉思,又像是在寻找什么。忽然它振翅一飞,直冲云霄,转眼就消失在天际之间,只留下“嘎啊”的叫声,还回荡在空气中。不远处,一艘小渔船“哒哒”地驶过来了。白花花的浪头中,赫然现出一抹鲜红!呀!那是一个还未完全开放的花苞!好大一个花苞,火红火红的,在江上,像小船一般地漂着。那稍稍开放的部分,就像少女微张着的醉人的唇。也许是被昨夜的风雨打落的罢。它一定是生长在水边,看,漂了那么久,还光鲜亮泽。它生长的地方,该是繁花满树了吧?树上,该是百鸟啁啾了不?树下,该是花落水流红吧?……正想着,“哒哒哒”地,忽然加速的渔船,掀起一股浪墙,“啪”地砸在船边的花苞上。花苞倏地下沉,不见了;良久,才冒出水面;冷不妨又一波浪荡过来,它倏地又沉一沉。我心里一紧,不由得注视着这艘小小的花船在波浪下徒劳地翻滚。良久,它终于从渔船疾驰而过造出的波浪圈中翻了出来,骄傲地挺着小嘴,在微波荡漾的江面上翩翩跹跹。我目送着它飘飘荡荡地远去,想象着它接下来的故事。

船不知何时已重新启航,快要靠岸了。岸边,树的倒影被荡漾的波纹分割成千百个剪影,就像无数棵小树在水中生长、蔓延,将绿色洒满了江面。

春天来了!一如我心目中的那样,新鲜而别具活力。

船靠岸了,我大步地走下了船。我要向遇到的每一个人微笑,为他们祝福,并且热烈而庄重地告诉他们:我期盼着的,我心目中的春天,已经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