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生活节奏正在一天天变快,像停不了的陀螺,不停地旋转,为了一个个大大小小的目标,我们不敢浪费一分一秒。就算想逃离这令人心焦的快,似乎也不太可能了。

作为学生,若是你慢了,如何跟上老师的节奏?若是你慢了,怎么去和写不完的作业奋战?若是你慢了,考试结束时卷子会留下大片空白;若是你慢了,老师和家长会不断地和你进行亲切的谈话……

我们的父母,若是他们慢了,工作就达不到要求;若是他们慢了,就赚不到养家的钱;若是他们慢了,就没有剩余的精力来管我们;若是他们慢了,他们的领导和同行也会和他们进行亲切的谈话……

总之,身边每个人都在努力传递一个观念——“不要在该努力的时候选择了安逸”,那么,终极问题来了:什么时候能够选择安逸呢?

他们可能会说:“等你六七十岁了,人生进入暮年的时候,就可以……”我茫然地看着因为儿女忙于工作、承包了所有家务并且正忙着给孙子喂饭的七十岁的外婆,陷入了沉思。

事实上,停不下来的节奏逼迫有些人潇洒地扔下了一封辞职信,来一段“说走就走的旅行”,可更多的人并不理解这群人的行为,他们给这群人贴上“不务正业”“时不我待君”“时代的弃儿”等诸多标签。

真的是这样吗?

那么,人活一世,应该这样度过——努力,拼搏,再努力,再拼搏,像上紧发条的木偶,直到白发苍苍。去争吧!争取早日攀上人生的高峰。不能啊!不能休息,不能懈怠,否则你就会被淘汰。说起来,不太顺嘴;听起来,更加可怕。我都没有什么再活下去的愿望了啊……

这个观点有问题吧,我在脑海深处一巴掌扇飞了它。

恰逢休假,我回到了老家。蓝天白云,绿水青山,阳光暖暖的洒在土地上,人在画中游。搬把椅子坐在院子里,赏花观月。这,算是真的慢了吧。没有竞争,没有压力,只与这美丽的大自然相拥相伴。忽然想起龙应台《慢看》中最后一段关于丝瓜的描写,于是兴致勃勃的找了个不知名的植物,慢慢欣赏,慢慢看。我要看它花开花落,果实成熟,累累棚上。第二天,依旧坐在院子里观月赏花,第三天……慢慢的,突然觉得不再享受这风景如画,渐渐感到无趣起来。

嗯,要是让我在这儿待上一辈子,愿不愿意呢?内心一个声音竟毫不犹豫的回答——不!愿!意!我还年少,我还要去外面的世界走一圈,我还想打下一片自己的江山,我还要……人生起码要努力向上奔一回,不是么?这里只不过是人生路上的一个加油站。想着想着,无意间身子坐直了起来,然后笑着再看眼前的青山绿水:咦,怎么又雄心壮志起来了呢?

看来,慢生活也没有想象中的诸多情味啦!那到底……

忽然,我就像被电击过一样,霎时明白了什么——黑与白,两个极端当然不行,慢中有快,快中有慢。果然是“万物林林总总,既非凭空生,亦非独立存在”,匆匆赶路时可能会感到心急烦躁,放慢节奏时才发现奋进的美好。

慢,原来不是简单的肢体行为的放松与懈怠,它的最高境界应该是来自心底的从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