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家在南京高淳,每到周末,爸爸总会开车带我回老家。从南京到高淳全程高速,1个小时左右就能到,爸爸说,他当年从高淳来南京上学的时候,还没有修高速,大巴车要在普通道路上摇摇晃晃开4个多小时。

高淳是南京的南大门,田园风光,环境优美。爸爸出生长大的村庄紧靠着固城湖,叫港口村。从县城到乡下老家,会经过一条必经之路——水慢城路,这道路两边种着笔直的水杉林,宽阔整齐、处处鸟语花香。爸爸说,他当年从村里去县城上学时,这路还是窄窄的石子铺成的路,自行车骑上去特别容易摔跤,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

爸爸在南京工作安家以后,港口村里的老宅只有爷爷奶奶住了。爸爸的车在村里停车场停稳,我总是第一个下车,沿着长长的巷子的水泥路往前冲,大喊着去找爷爷奶奶。爸爸说,在他和我这么大的时候,巷子里的这条路还是泥土路,每到下雨去上学,他总会在湿滑的道路上摔几跤才能到学校。

每次住在老家,爸爸都会带我去村里祠堂,祠堂里供奉着我们港口村的祖先,写着港口村发展的历史。爸爸指着一堆牌位的其中一处对我说,这里面曾经有一位祖宗,带着部队去过缅甸,打击过日本鬼子。我在学校里听老师讲解过南京大屠杀,没想到我的祖宗中也有抗击侵略者的将军,我真的无比自豪。

从村里祠堂回家的路上,会路过一处大操场,操场上旗杆竖起五星红旗,操场的尽头,是一座戏楼。爸爸说,他小时候最盼望的,就是这戏楼上唱戏的时候,那时候家里会来很多亲戚,做很多好吃的,他可以不用做作业,还可以带着小伙伴在戏楼里捉迷藏,比过年的时候都要热闹。

我抬起头看爸爸,看见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想起我看见的路和爸爸那时候的路,回头看看祠堂,不知道祠堂里的那些祖宗是走过怎样的路去的战场?

五星红旗在蓝天下飘扬,爸爸对我说:李鱼,这里是我们的根,无论走多远,我们都要记住老家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