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草与毛毛虫的故事时代小学五〈4〉班劳英杰指导老师:尉芳芳教师九月,树林间积着半尺深的枯叶,风一吹,旋转着飞扬起来,又均匀地铺散下去,掩盖了那一条倾斜着盘旋到山顶的小径。路旁一枝不知名的小草仍开着几朵小小的白花,在这些白花周围围着三三两两的蝴蝶。哦,原来是蝴蝶妈妈在产卵。她们在小花上产出了上百个卵。这些卵个个白皙圆润、晶莹剔透。小草看着小白点很高兴,像是在为它单调的色彩点缀上了星星,于是它更努力地伸展着叶子,好让更多的小白点附在它的身上。天气渐渐转凉了,小树也变得无精打采,花儿谢了,叶子耷拉着。惟独那株小草,在树的遮掩下,坚定地保护着那些小白点。隆冬来临,北风呼啸,大地披上了厚厚的白雪,小草也被淹没在白雪下,它担心这些小白点会不会被冻死。春姑娘来报喜了,白雪融化了,小草露出了它细尖的叶子。它看到那些小白点还在,心里乐开了花;但仔细一看,好多的小白点已干瘪了,它以为小白点都死了,变得伤心不已。这时,它突然觉得身上痒痒的,于是弯腰一看,在几颗小白点外,有几条毛茸茸的小毛毛虫!它开心极了。日子一天天过去,小毛毛虫也一天天长大了。有一天,这些毛毛虫突然开始吐丝结蛹了。夏天到了,终于它们破蛹而出,变身为一只只五彩斑斓的蝴蝶。蝴蝶们高兴地围着小草翩翩起舞。之后,蝴蝶们结队离开了,小草望着它们,希望能再一次看到它们的归来。等啊等,小草看见蝴蝶们又回来了,还带了好多好多的花粉,小草长出了它的花朵,迎接它们的到来。这篇故事告诉我们,“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的道理。

毛毛虫与蝴蝶

相信大家应该都知道毛毛虫吧,她是蝴蝶还没有变成蝴蝶的形体。像我们这些胆小的孩子,如果一见到毛毛虫,就会吓得浑身发抖。因为它毛茸茸的,长得挺吓人的。毛毛虫它的别名叫作:鳞翅目。

鳞翅目:色彩美丽,成虫体肢和翅满被鳞片和毛,故2对翅为鳞翅,且前翅大于后翅;虹吸式口器触角丝状、双栉状、栉状、棍棒状等多型;复眼发达,单眼2个或无单眼。全变态。幼虫蠕虫状,具3对胸足,腹足和尾足大多为5对。幼虫体上生有刚毛,对刚毛的排列和命名称毛序,在分类上有重要意义。约有112,000种,包括蛾类和蝶类。

我也不知道自己是为什么会喜欢上毛毛虫。只是知道:在今年春天和哥哥姐姐们一起去郊外的树林里玩,我玩的正在兴头上,突然,一只毛毛虫爬到了我的手上。我见了,命被吓掉一半条就晕过去了。后来,我上网查了毛毛虫的基本资料,原来毛毛虫可以变成蝴蝶。要知道我可是对任何一件事都会感兴趣的,特别是毛毛虫是怎样变蝴蝶的。

我再次去了那片小树林,不过这回可不是玩了,而是做正事。我向妈妈要了一个玻璃瓶子,捕捉了一只蝶类毛毛虫,在先前还捉了很多其它种类的毛毛虫,都放生了。我把这只毛毛虫放入玻璃瓶子里,再往瓶子里放了很多嫩枝,青草。给这只幸福的毛毛虫安了一个暂时的家。

这只毛毛虫一看到新鲜的嫩枝,青草,可高兴了,狼吞虎咽的吃了起来。看着这只毛毛虫,它的外表虽然丑陋恐怖,但内心可爱极了。

我用放大镜观察它,发现,他的腿可多了,有16条呢。我越来越喜欢这条毛毛虫了,不再对它恐惧,于是我给它取了一个好听又可爱的名字叫作:小毛毛。

过了不久,小毛毛长得很肥,完全不像那只,瘦不拉几的小虫子。它的身体表面慢慢变成了棕色的硬壳。呀!我吓了一大跳,认为小毛毛要死了呢。便又哭又闹,吵着要妈妈还我的小毛毛。后来,爸爸告诉我:“是小毛毛要变成蛹了,变成蛹以后,就会慢慢变成蝴蝶,你应该为它高兴呀!”听了这句话,我不在撒娇,而是高兴得一蹦三尺高。我在那天还给小毛毛庆祝呢!

过了几天,小毛毛变成蛹了,蛹就算不吃东西也会动,真好玩,我把纱布取走,碰了碰蛹,硬邦邦的,爸爸见了急忙把我的手从瓶子里拿出来,对我说:“别碰,这样会阻止它生长。因为小毛毛在蛹里发生剧烈的体态变化。”

又过了好几天,和小毛毛离别的日子到了。我正在观察蛹,他动了一下,我猜是蛹变成了成虫。果然,一只美丽漂亮蝴蝶破壳而出。这时这只蝴蝶的翅膀是折叠的,我叫来全家人过来,和蝴蝶告别,爸爸妈妈看见了这么美丽的蝴蝶,都恋恋不舍地与他告别呢!我轻轻将纱布取下,蝴蝶从瓶子里飞了出来,我轻轻碰它,她的身子是湿的。我让它站在我的手腕上,和我一起晒太阳。它的身子干了之后,它走了。不过,它一开始还不肯飞走呢!她一定认识我的,我好高兴。

现在,我明白了毛毛虫是如何演变成蝴蝶的,这个过程是我亲身感受到的,是在我用心观察下明白的,这是我最珍贵的收获。

指导教师:陈桂荣

毛毛虫的梦想

然而我的这种舒适并没有持续很久,很快,我听到了它们的脚步和谈笑,我迅速地想躲到树枝后,然而还是被他们看到了,那个皮肤雪白的公主般的叶儿尖锐的叫声又一次刺痛我的心:“唷,这不是丑丫头嘛,还好意思出来晒太阳啊,也不怕吓到别人。”接着是一片哄笑,这一切都是意料之中的事了,我没有多大的愤怒,只是默默地爬到它们看不到的地方。 这所有的屈辱都来自我的背上的深色勾痕,它像魔鬼一样,夺去了我所有的尊严,我不恨叶儿,只是很安静地过着我的生活。 有一天,我趁她们都去采露的时候又一次攀上嫩叶,这时候一只色彩斑斓的蝴蝶飞过我的身旁,深沉地望了我一眼,我呆住了,她是那么的动人,那种倾国倾城是叶儿这种骄气比不了的,那一眼包含了什么?鼓励、不屑、讨厌、希望、等待?我不懂,但我开始向往蓝天,每个夜里做着同一个梦,在梦里我有了令百花失色的翅膀,在叶儿它们嫉妒和羡慕的眼光下,飞舞蓝天。 我很理智,这不是我所能追求的,我只希望能够有一双翅膀,哪怕是叶儿它们口中所说最难看的菜白蝶的翅膀,我也不介意,因为我的梦是飞翔,而且,我没有权力去追求美丽,这个词向来与我无缘。 我开始很努力地去吃东西,饮清晨的朝露,甚至为了露水出现在叶儿的视线内,听着她嫌恶的嘲弄,她们说我疯了,我想可能是,不然我怎么可以这么不顾一切了呢? 有一天我醒来,发现我开始蜕皮了!我很兴奋也很害怕,我可能会有一双翅膀,我离我的梦想越来越近了,然而如果我忍受不了蜕皮的痛苦,我将永远看不到这个世界了,可是几乎没有犹豫地,我开始努力地去蜕变,因为这是完成我的梦想的唯一办法,就算我失去了这个世界又如何?这个世界,只不过是别人的嘲讽和讥笑了罢,失去了,或许是一种解脱…… 我没有想过有多大的痛苦在等着我,我每蜕去一寸,钻心的痛都使我晕死过去……一次又一次地,我几乎想到了放弃,可是总有一只蝴蝶的身影在我心里飞舞,于是我想起了我的梦想,我坚持着,直到我又一次晕厥…… 不知过了多久,我醒过来了,我以为我已经死了,但是没有,因为我看到阳光还很温柔地亲吻大地,我尝试着动了一下身体,竟然没有了疼痛!我发现我有了我的翅膀,我能飞翔了!虽然我一直没看到我的翅膀,但我知道我不会介意它的外表,因为它已经载起了我的梦,就已经足够了。 直到有一天,我在玫瑰上小憩的时候看到一只菜白蝶,很沮丧的样子,后面还跟着另一只黄粉蝶,菜白蝶看到了我,当时就呆住了,后面的黄粉蝶嘴里喊着:“叶儿,叶儿,等等我……”叶儿?我的眼前又出现了那个骄傲的倩影,而她此时呆呆地念着:“丑……丑丫头,是你吗?”我点点头,突然对自己的翅膀有了疑问,是什么样的翅膀呢?让叶儿也呆住了?我落到不远处一个小水塘边,那么一瞬间,我都有点不相信自己的眼睛,真的是我吗?我有了令百花失色的翅膀,在叶儿它们嫉妒和羡慕的眼光下,飞舞蓝天。那个梦…… 今天早上我飞上树梢,看到一条毛毛虫,我深沉地望了它一眼……

想上月亮的毛毛虫

在密林深处,有一棵大树,树下的草丛里,住着一只毛毛虫。

毛毛虫饿了,就啃几片树叶;渴了,就吸几口露珠,这日子过得十分安逸。

毛毛虫每天晚上喜欢躺在他的树叶大床上看月亮。那月亮多亮呀,像是夜空清澈的眸;那月亮多圆呀,像是一块照人芳容的镜;那月亮多美呀,像是一片金黄金黄的叶。

望着望着,月亮就好像真成了一片金黄金黄的大叶子。远远地一闻,散发着清新的芳香。轻轻地咬上一口,又流出甜甜的汁液。

毛毛虫很喜欢月亮,喜欢到他有了上月亮的梦想。和月亮在一起多好呀!每天与月亮为伴,听说月亮上还有嫦娥姐姐和玉兔妹妹,他们三个在一起,多快乐!不过,就算变成月亮周围的星星也好。

毛毛虫数起了星星,数着数着,他睡着了。梦里,他到了月亮上,和嫦娥姐姐、玉兔妹妹在一起……

第二天,毛毛虫爬到了大树顶上。在大树顶上看森林真美!花小了,同伴也小了,连家也小了呢!毛毛虫等着,等着月亮出来。他想:我往上爬了那么多,月亮一定离我近了。

月亮出来了,可毛毛虫离月亮还是那么远,跟在地上差不了多少。

突然,毛毛虫觉得自己好冷,好冷。他从嘴里吐出丝结成茧把自己给裹了起来,这下毛毛虫暖和多了。一阵睡意袭来,毛毛虫昏睡过去了……

不知过了多久,毛毛虫醒了。在这个白色的空间里,好狭小,小得让他窒息。毛毛虫在茧里挣扎着,他想出去,回到月亮下的家去。这时,茧破了,毛毛虫从里面钻了出来,他发现自己变成了蝴蝶。他高兴极了,这下他可以飞了,可以飞到月亮那里去了。

月亮一出来,蝴蝶就往上飞。月光洒在蝴蝶彩色的翅膀上,闪烁着银色的光芒。

蝴蝶飞到很高很高的地方,他再也飞不高了。抬头望月,月亮还是离自己那么远,那么远……

蝴蝶只好每晚躺在树叶大床上,痴痴地看着月亮。不管是弯弯的残月,满满的圆月,还是像被咬过的饼似的上、下弦月,蝴蝶都无法到月亮上去。无论用什么方法,他都只能在地面上默默地看着月亮。

月亮还是像以前那样“亮”、“圆”、“美”,想上月亮的毛毛虫还是只能像以前那样躺在自己的树叶大床上望月。

一只毛毛虫的悲哀

我来自南美的大草原上,是一只孤独的毛毛虫,我时常为我丑陋的外表而感到自卑,因为我的外表,动物们竟连吃都不想吃我,我受到了金龟子等虫子的嘲笑,就连草儿与小花们都看不起我。

我也有理想,我是多么希望到外面的世界去看一看呀,我没有一个朋友,所以只能孤独的往前走,我早以习惯那些嘲笑的嘴脸,因为我心里一直盼望离开这儿,但我从来不敢认真去想一件事儿,因为那样只会使我变得更孤独更加寂寞……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发现一支探险队,也许,我可以让他们帮我,不,我没有时间想,在趁他们休息的时候我爬进了一个人的背包,他的背包十分凌乱,甚至乱到我不愁吃喝,我有种说不出的激动!我成功了!我习惯了孤独,可这种日子终于出头了,旅途是漫长的……

不只过了过了多久,背包把打开了,眼前的地方是我从未见过的,从人类的口中我得知,这儿是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这个地方可真热闹,我终于不用在孤独了,终于不用在受冷嘲热讽了!

后来我才知道自己想错了。

一次我在草丛中爬行时,我才发现这儿的草地是那样的窄,旁边是马路,车水马龙,只有边上小得可怜的草坪。尽管偶尔也能遇见几只同伴,可我就是觉得还是家的草地比较美。就在这时,一只脚向我踩来,诺不是孤独练就了我的敏捷,恐怕早以一命呜呼了,第一次不算什么,可后来一只手将我拎了起来,我害怕极了,狠狠地咬了他一口,才借以逃脱,我开始迷惑,那到这就是我想要的日子?

以后的日子使我越来越迷惑,危险无处不在,我的理想?我的希望?难道只是这样吗?我的任务呢?变为蝴蝶呢?我开始想家了,可我没时间想,也不会有时间给我,没有,也不会有……

终于有一天,我再也逃不掉了,几个男孩把我抓了过去,防在实验室里做实验。我知道,一切都完了。

当刀光闪了一下后,我知道来不急了,可我想家了,那些嘲讽的嘴脸,宽阔的草原……

我孤独的来,又孤独的走了,可我不甘心,我还没来得及变成蝴蝶,没来得及享受活着的快乐,我不甘心,真的不甘心……

在我闭上双眼的那一刻,我说了我这一生中唯一认真想过的话:“我想回家!”

一只毛毛虫的愿望

有一只毛毛虫,它生下来就与别人不一样。别人是绿的,它却是白天蓝,晚上紫。其他的毛毛虫每天只是想着吃、睡、快一些长大好结茧,变成会飞的飞蛾或蝴蝶。而它却是一只喜爱幻想的毛毛虫,它每天想着:如果我结茧后不变成飞蛾或蝴蝶呢?!要是变成了鸟儿或者是别的什么呢?~

它把它的想法告诉了其他的毛毛虫,希望它们能支持它,能和它一起为这个梦想而奋斗。而其他的虫子却都不屑一顾,并且嘲笑它说:“你的脑子在想什么?!虫子就是虫子!永远也不会成为鸟!鸟也永远是我们虫子的天敌!你竟然想到要去变鸟!变鸟干什么!来吃我们吗?!”“怪不得它会有这么古怪的想法,因为它长的就很古怪嘛!”……

它受尽了嘲笑,从这以后也背上了“叛徒”的罪名。但它并没有因此而放弃它的梦想,它在努力着。

它的朋友越来越少了,它们都因为它这个古怪的想法而离开了它。它有时也想:我这个想法错了吗?毛毛虫真的不能变成鸟吗?但一想到这里,它就立刻想:不,我这么做是对的,它们都没有试过怎么知道毛毛虫不能变成鸟?我一定会变成一只鸟的!

一个月过去了,毛毛虫结茧了。

它的确是与众不同的,因为当它从茧中出来的时候,它变成了一只斑斓而又十分罕见的蝴蝶。它具有一种奇特的魔力,就是它可以使人实现愿望。而其他的毛毛虫则全部变成了飞蛾,因为它们曾嘲笑过它,所以没有一只变成了蝴蝶。可是它并没有因此而感到快乐和满足,因为它仍没忘记自己的梦想。它很悲伤它变成了蝴蝶,而其他的毛毛虫却对它羡慕不已,对它没有了一丝的嘲笑。

“你们认为我是幸运的吗?可是,我的愿望是成为一只鸟儿,这才是我的梦想!虽然你们不相信,但我不在乎,我在乎的只有我的梦。我,把你们变为蝴蝶吧!不论我的梦想能否实现,让我先来实现你们的梦想!”于是,毛毛虫,哦!不!蝴蝶,它用它的魔力将全部变为飞蛾的毛毛虫变为了蝴蝶。蝴蝶们带着对它的感谢,一只只的飞走了……

安静下来的它又想:鸟儿都是在空中飞翔的,我是不是在高空中飞一会就能长出鸟儿的翅膀呢?还是试试吧,不试怎么会知道呢?于是,它展开双翅向空中飞去,越飞越高……它不知疲倦的飞着,飞

蝴蝶与孔雀

森林乐团的伙伴卖力地演奏着,呼喊声此起彼伏,热闹非凡,两颗参天大树上挂起一条彩虹,上面写着“森林选美大赛”。

这次有望夺魁的是上届冠军孔雀和新星蝴蝶。孔雀以她优美的形态和华丽的羽毛摘取了上届“美后”的桂冠,被称为“七彩牡丹”。而蝴蝶则以她娇小的身躯,带有浓重古典色彩的双翼和柔和的嗓音夺得了“歌坛天后”的荣耀,被称为“樱花雨”。只是有传闻说蝴蝶做过整容手术,才能这样美的。

比赛开始了,孔雀以她一贯的高傲气质和彩屏般的羽毛博得了一片掌声。蝴蝶则在一首柔肠百结的情歌中缓缓出场,每一个眼神,每一个动作都让人神魂颠倒,翅膀上的紫色神秘图案更是美得动人心弦。结果自然是蝴蝶当选。

可……孔雀拿出一叠相片,指着上面的毛毛虫说:“这就是蝴蝶,她浑身的毛刺足以证明她是做过整容手术的。就连那双翅膀也是假的,不信,大家都可以上来摸摸!”疯狂的群众们涌上来,冲上来,撕打着蝴蝶,践踏着蝴蝶……“嚓!”蝴蝶的翅膀被双双折断,殷红的鲜血流了出来,动物们都愣住了:那双翅膀是真的!

动物们缓缓的抽出手,想要道歉,孱弱的蝴蝶说:“我……我从来……从来就没有忘记,我是……是一只……一只毛毛虫,我在茧里……努力地……努力地改变自己,才最终……最终羽化成蝶的,谢……谢谢你们曾经……曾经的支持,我……怕是再也……再也不能……为你们……唱……唱歌了……”蝴蝶说完这最后一句话,就合上了双眼。

动物们的后悔与自责转化为对孔雀的愤恨,孔雀从此只能躲在阴暗的角落里被人唾弃,华丽的羽毛也阴暗下来。而蝴蝶的坚强与善良永远地被动物们称颂。

蝴蝶

一提到蝴蝶,想必大家一定十分熟悉,今天,我就给大家讲一讲,关于蝴蝶的事。

蝴蝶是由:触须、复眼、气门、脑、食管、腿节、翅翼、心脏、消化系统、气囊、直肠……组成的。

接下来,我来给大家讲讲蝴蝶的生命历程吧!蝴蝶的一生所经历的变化,是从蝴蝶产下的卵开始的。蝴蝶一次产卵多的有4000个,少的只产百余个。 经过一段时间变成了幼虫,幼虫长大变成毛虫。蝴蝶的幼虫绝大多数为害种子植物和林木。毛虫与其他虫一样,无法在自己的保护层内成长,因此要蜕掉身上的皮,再长出新皮。一般毛虫要蜕4次或5次皮,然后进入蛹期。蛹与外界接触的通道是气孔。在蛹变为成虫之前,它的外形已具备了成虫的特征,出现了两翼、触须,以及生长在腹部的器官等。当成虫从丝茧中爬出来时,蛹期便结束了,蝴蝶出现了。

蝴蝶有许多品种如光明女神蝶、夜明珠、大凤蝶、88蝶、美女蝶……蝴蝶是美丽的化身,有许多美妙动人的故事。我有一个大紫硖蝶的标本书签,十分漂亮!

蝴蝶飞扬的时候是春暖花开的季节,到明年春天,我们去追逐蝴蝶吧!

想长大的毛毛虫

我呀,是一只生活在郊外的小毛毛虫,听妈妈说我们长大能变成像妈妈一样可以再空中自由自在的飞翔,我就一直盼呀盼,盼望有一天可以摆脱丑陋的外表,摆脱行动笨拙缓慢的身体,摆脱人们的威胁,飞到他们靠自己逾越不了的高度,自由自在的去飞,去采花蜜,自由的生活,不像现在这样,整天提心吊胆,在路上担心被踩,在树上担心被爱惜树木的人类取下踩死,在人类的“蛹”里,又担心杀虫剂,哎……

我每天都像我们毛毛虫国度的上帝祈祷,我费力的把前面两个小足抬起,心里默念:请保佑我快快长大,阿门!!!我每天都重复这样的动作,可总是不见成效,可我脑袋看不见我的身体,说不定,它正慢慢长大哩!我于是打下了这个念头,去人类的“蛹”,找个镜子瞧瞧。于是我翻山越岭,挺而走险,几次差点被人踩死,被棍棒打死,甚至几次想上车,但都糟人类无情的赶出,这次,我有糟赶了下来,可是我发现了一个天大的秘密(对与我们毛毛虫来说)汽车的耳朵上有镜子,我照了照身体,哇,经过这几天,我不仅没长大,反而还消瘦了许多,我失望而归,当我把秘密对同伴说了,他这张大嘴巴呀,不久毛虫国总理波君先生就知道了,还以我的名字命名了那个耳朵上的镜子叫:蠢儿!哎……还是怪我妈,给我取了一个这样的名字,真丢人啊!

我长大的梦想一直没变,我晚上经常梦见我变成了一直美丽诱人的普通白蝴蝶,在空中飞舞,看着那些曾经打我骂我的那些人类被我的魅力吸引,看着我们越飞越高却望而却步……我怀揣这梦想,每天吃的走不动路为止,就是为了能快快长大,快快看见那只有妈妈能看见的世界……

直到昨天,我还是怀揣着梦想,可是今天我还在呼呼大睡,听到一声巴掌声,被惊醒,发现妈妈在吸食花粉时被可恶的人类一掌拍死了,我不知道该怎么办,只有用哇哇大哭来缓解我伤心的心情,妈妈死了,妈妈,妈妈!!!我不在想长大,可命运由不得我自己选择,最终我还是结了一层厚厚的茧。过了许久我终于出了那阴暗潮湿的茧里,变成了我以前梦寐以求的蝴蝶,我尝试着扑腾扑腾翅膀,真是一种不同的感觉,我有尝试着起飞,哇!大地是如此广阔,人类是如此的渺小,我在飞行中想明白了,不论什么困难都不

小草与毛毛虫的故事

小草与毛毛虫的故事时代小学五〈4〉班劳英杰指导老师:尉芳芳教师九月,树林间积着半尺深的枯叶,风一吹,旋转着飞扬起来,又均匀地铺散下去,掩盖了那一条倾斜着盘旋到山顶的小径。路旁一枝不知名的小草仍开着几朵小小的白花,在这些白花周围围着三三两两的蝴蝶。哦,原来是蝴蝶妈妈在产卵。她们在小花上产出了上百个卵。这些卵个个白皙圆润、晶莹剔透。小草看着小白点很高兴,像是在为它单调的色彩点缀上了星星,于是它更努力地伸展着叶子,好让更多的小白点附在它的身上。天气渐渐转凉了,小树也变得无精打采,花儿谢了,叶子耷拉着。惟独那株小草,在树的遮掩下,坚定地保护着那些小白点。隆冬来临,北风呼啸,大地披上了厚厚的白雪,小草也被淹没在白雪下,它担心这些小白点会不会被冻死。春姑娘来报喜了,白雪融化了,小草露出了它细尖的叶子。它看到那些小白点还在,心里乐开了花;但仔细一看,好多的小白点已干瘪了,它以为小白点都死了,变得伤心不已。这时,它突然觉得身上痒痒的,于是弯腰一看,在几颗小白点外,有几条毛茸茸的小毛毛虫!它开心极了。日子一天天过去,小毛毛虫也一天天长大了。有一天,这些毛毛虫突然开始吐丝结蛹了。夏天到了,终于它们破蛹而出,变身为一只只五彩斑斓的蝴蝶。蝴蝶们高兴地围着小草翩翩起舞。之后,蝴蝶们结队离开了,小草望着它们,希望能再一次看到它们的归来。等啊等,小草看见蝴蝶们又回来了,还带了好多好多的花粉,小草长出了它的花朵,迎接它们的到来。这篇故事告诉我们,“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