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的冬温暖、明亮,如同我此刻的心,热烈、奔放,涌动着春的气息,如同长久禁锢在幽幽暗室里面的那株绿萝,终于被主人端出室外,畅快的呼吸着阳光的气息,毫无顾忌、酣畅淋漓,因为那是久违的味道,是成长的味道。

参加过很多的培训,走这么远还是头一遭;参加过很多的活动,全国性的还是第一次;见到过很多的名师,一次就能见到这么多名师,竟也是第一次。心中不免惊喜万分,如同外面的阳光,金灿灿,灼灼着一片生机。

深圳新安中学(集团)不大,但很有特色。扑面而来的是一股温暖的书香,小径旁,廊亭边,楼道中,名著经典俯拾即是,有舒适的座椅,可小憩的沙发,来到这里,不觉间读书的想法油然而生;往前望去,一池小小的碧波,有流水淙淙,锦鲤嬉戏,水草飘摇,颇有韵味。

在深圳两天的时间里,聆听了两个报告,十二节公开课。一千多人的会场,人头攒动,座无虚席,从四方云集的语文人求知若渴的聆听着每一个字眼,没有任何人舍得离开会场,生怕自己的座位被别人抢占,一千多人的会场,没有一丝杂音响起。

最让人心动的,莫过于肖培东老师的《一颗小桃树》,还是从“委屈”入手,扣住第四段那些小小的,浅浅的字词,引导着学生去找出“瘦瘦儿的”,“黄黄儿的”“竟”“拱”“紧抱着”等等词语,用心的去读,去体味,一遍不行,再来一遍,不怕时间的耽误,直到学生读出了情感,那些词是那么的浅显,但是在肖神的指导下,就迸发出了灼灼生机。

课堂继续推进,由第四段的品读延伸到全文的品读,“你还能从哪些地方看出小桃树的委屈”,再到“如果作者贾平凹先生只能给小桃树写一个字,你觉得应该是哪个字呢?”,肖培东推出了最后一个问题,一个女生抢先发言,“我觉得是敬畏的敬字,你看,小桃树没出息,后面经历了风雨挺过来了,作者对他由衷敬佩”,一个大大的敬字赫然呈现在黑板的右侧。“我觉得可以用怀念的念字”,“我会用一个梦字”,就这样,黑板上逐渐多出了“念”“梦”。

肖神的眼光投向角落处的那个女孩,“来,角落里的同学,不能让你受委屈,角落里的小桃树!”,肖老师叫起了最后排的一位女生,之见她胆怯的慢腾腾站起来,一言未发,弱弱的挤出了“嗯……我没有想好”,如果是我在课堂上,我不知道会不会机智的应对,电光火石之间,只听肖神说“哦,你还没想好,就你这句话‘我没有想好’里面找一个,联系课文,去说话。”女孩的脸上闪出一丝欣喜,嘴里欣喜的跳出了“好!”,顷刻,大礼堂的掌声骤然响起,没有约定的不约而同,那一刻,我的佩服到达极点。

课堂继续推进,黑板上的字多了起来,“好”“怜”“我”“美”,课堂已经接近最后一分钟,我在想,肖神怎么结尾呢?还会将这些字串联起来吗?该怎么串起来呢?正思考间,一段精彩的结尾从肖培东的嘴间飘然而出“也许你的人生当中会有,而且必然会有一段可怜的时光,但是记住,这个世界上总有人和你同病相怜,只要你拥有梦想,敬畏生活,向着远方,热爱你系念你的那个人,那么你就会在风雨的人生当中找到自我,就会让生活抵达美好!下课。”下课铃声骤然响起,继而大厅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此刻,阳光翻飞,照进了室内,也照进了我的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