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末考试结束那天早上,我刚到校园,一个同学就走来对我说:“你的成绩那么好,平时又会逗老师开心,你当然能够评为这个学期的三好学生了。像我们这种差生,哪能跟你相比啊?”她的语气中露出不平和不屑的样子。我愤怒地说:“你平时不是说我们俩好兄弟吗?再说了,我又不知道老师想评谁为三好学生,这是老师的事,你评不到三好学生又干吗这样来说我?” 她斜了我一眼,生气地走了。之后我觉得奇怪的是班上大多数的女生今天都不理我。 待我恢复平静的心情考完后,班主任叫大家在教室集中。我看见她把一大袋东西放在讲台上,然后庄重地向同学们宣布:“这个学期的三好学生和优秀班干部已经评出来了,下面,我为这些同学颁发奖品!” 同学们都屏气凝神,鸦雀无声。在获奖的同学中,邓西被评为“优秀班干部”,代家平、黄龙和我被评为“三好学生”。我怀着激动的心情领取了奖品。 过后我才明白早上的事情,原来她们早就知道了谁评为“三好学生”的消息,而我还被蒙在鼓里呢。 这又让我回想起更早的一事情来。 那是一次期中考试,我考了第一名。成绩公布后,有同学来找我说:“你考得真好,老师叫我们这些不及格的抄试卷,抄得我的手又酸又麻,你倒是轻松自在。要是我以后再考不及格,就麻烦你帮我抄试卷了。” “我的事情也做不完,哪有时间帮你抄呀?” “那是当然,你哪有时间给我抄?你还得忙学习呢。不过你也别太得意,一旦你考个不及格,你也得抄!”说完她就生气走了。 每到考试以后,像这样的不愉快事情时常发生。这是为什么?我衷心希望同学们能互帮互助,不嫉妒,不生气。

散文诗歌:考试,让我欢喜让我忧愁

一无所有 爱悠悠 恨悠悠 总要等到考试以后 才又想起好好看书 给我时间 给我理由 为考购买许多书 在深夜无尽苦读 独自辛苦 渐渐消瘦 多想说声我真的想过 多想说声我时间不够 只是考试已经结束 难再续 难再续 就请你给我多一点点时间再多一点点理由 让我一次把分考够 就请你给我多一点点努力再多一点点辛苦 让我考完不再痛苦 你这样一次考试 让我欢喜让我忧 让我甘心为了你 努力读书

(责任编辑:齐老师)

叙事作文:考试之后

期末考试结束那天早上,我刚到校园,一个同学就走来对我说:“你的成绩那么好,平时又会逗老师开心,你当然能够评为这个学期的三好学生了。像我们这种差生,哪能跟你相比啊?”她的语气中露出不平和不屑的样子。我愤怒地说:“你平时不是说我们俩好兄弟吗?再说了,我又不知道老师想评谁为三好学生,这是老师的事,你评不到三好学生又干吗这样来说我?”

她斜了我一眼,生气地走了。之后我觉得奇怪的是班上大多数的女生今天都不理我。

待我恢复平静的心情考完后,班主任叫大家在教室集中。我看见她把一大袋东西放在讲台上,然后庄重地向同学们宣布:“这个学期的三好学生和优秀班干部已经评出来了,下面,我为这些同学颁发奖品!”

同学们都屏气凝神,鸦雀无声。在获奖的同学中,邓西被评为“优秀班干部”,代家平、黄龙和我被评为“三好学生”。我怀着激动的心情领取了奖品。

过后我才明白早上的事情,原来她们早就知道了谁评为“三好学生”的消息,而我还被蒙在鼓里呢。

这又让我回想起更早的一事情来。

那是一次期中考试,我考了第一名。成绩公布后,有同学来找我说:“你考得真好,老师叫我们这些不及格的抄试卷,抄得我的手又酸又麻,你倒是轻松自在。要是我以后再考不及格,就麻烦你帮我抄试卷了。”

“我的事情也做不完,哪有时间帮你抄呀?”

“那是当然,你哪有时间给我抄?你还得忙学习呢。不过你也别太得意,一旦你考个不及格,你也得抄!”说完她就生气走了。

每到考试以后,像这样的不愉快事情时常发生。这是为什么?我衷心希望同学们能互帮互助,不嫉妒,不生气。

(责任编辑:齐老师)

初二随笔:随想

转眼间,要开学了,假期也即将圆满的画上一个句号……

总觉得自己应该为暑假写些什么,为这一个即将远逝的初二学期的假期。

这几天,每当到了宁静的夜晚,窗外总是一阵阵地传来孩子们的歌声:“丢手绢,丢手娟,轻轻地放在小朋友的后面,大家不要告诉他……”这首儿歌勾起了我心中那根早已生锈了的弦,曾几何时,和小朋友们一起玩丢手绢的游戏,那种快乐的笑声至今依旧历历在目。突然有一股想哭的冲动——童年已经一去不复返了!随着而来的是紧张、忙碌的初三生涯!

再加上这次期末考我考得很糟糕,本来很有希望进重点班的我,这次却差一点被排挤在外。原本以为我会很坚强,可以笑着面对这个坏消息,然后装得跟没有事情发生一样。可我不能,事实摆在眼前,我终究是一个爱哭的女孩,于是心里面脆弱得像块易碎的玻璃,眼泪不住地往下掉……

那时我最先想到的一个人就是Mrs Ji。我初一到初二学期的英语老师。有一次小测验,我考砸了,Mrs Ji当着全班同学批评了我,还把我叫到办公室去。

她对我说:“其实你的水平和他们(考试成绩好的同学)差不多!”正是这句话,让我肯定了自己一定能行!而在以后大大小小的考试中,我的成绩向我证明了这句话是正确的。正是这句话,激起了我继续走下去的所有勇气。

今天,我又重新想起了这句话,我告诉自己:日子走到哪一天,也无论这一天走进了怎样的环境,坚信自己是这一切的主宰。滴水能穿石,绳能锯断木。相信认真+执著+信心=成功!

作者:王婷

以前妈妈的脾气很暴躁,只要我出现一点点小问题,就会生气骂我,有时还动手呢,现在不知是我长大了,还是同时有了,两个弟弟的原因,现在的妈妈对我特别温柔。事情发生在前一在,期中考试卷发下来了,我的成绩很不理想,孝了这么点分我自己都不好意思了,心想:“怎么跟妈妈说?肯定被妈妈骂,往下看都不敢想了,到家我把考试的分数跟妈妈讲了,我正等着暴风雨的来临。妈妈只说了一句:“快去写作业吧;妈妈的态度让我非常惊讶,妈妈怎么会突然变成这样了呢,难道一会还会有更大的风雨回到房间我的心里看他看他看他忐忑不安。”婷婷快来吃饭了!“妈妈手捧着一盘消炎片炒羊肉,从厨房出来了。桌上还有平时不让我喝的饮料。我既高兴又害怕,高兴的是我终于可以痛快地吃面前这顿大餐,害怕是我不明白妈妈是什么意思,吃完饭以后,我还是有点不安心,妈妈走过来抚着我的头说,这次没有考好,下次争取只要你努力,不欺骗自己就可以了,学习和做人是一样的。妈妈接着说:“我也不说你什么了,你已经长大了自己也该有个分寸了,已经很晚了早点睡觉吧,明天还要上学呢。我躺在床上,翻来覆去,为什么妈妈没有骂我呢,也没有打我?这是为什么呢,耳边就不由自主地响起发妈妈说过的那些话,是呢,现在不好好学习,没有文化没有知识,将来什么也干不了,我应该用行动去报答我的妈妈,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我好,我琮下要努力再努力。我感谢妈妈这次没有采用那种严厉的方式,而是温和的给我讲了这些道理。如果说母爱有很多种表达的方式,那么我妈妈既让我领略了严父式母爱,又让我感受到了慈母的温柔。

小作文:在我最美好的时刻大作文:智仁勇

题目:在我最美好的时刻

有时张扬肆意,

有时落寞哀伤,

热情如火,冷漠如霜,

有人说我放肆,有人说我尖锐,

但我就是我,只是我自己。

喜欢肆无忌惮欢笑,

喜欢追逐阳光嬉闹,

执著地做最真实的自己,

在我最美好的时刻。

让我最灿烂的笑容绽放,

直面挫折,指点江山,

在我最美好的时刻。

让我最美好的梦想飞翔,

憧憬未来,披荆斩棘,

在我最美好的时刻。

启程后就不再回头,

不再彷徨,

用尽全力去做自己认为最值得的事,

在我最美好的时刻。

如果终要离开保护伞,

如果终要亲身去接触世界,

那就在此刻吧,在我最美好的时刻,

由我自己,撑起一片蓝天。

(小作文结束)

题目: 智仁勇

站在人生道路上,回头望望曾经的足迹,深深浅浅,曲折回环。从天真烂漫的孩童时代,到如今飞扬自信的少年时光,作为成长者的我,有了更矫健的步伐,更坚定的目光,更自信的笑容,但一直未变的,是内心深处熠熠生辉的“智”“仁”“勇”这三个字。

“智”字取自“好学近乎智”一句。勤奋好学就接近智,所以要想达到“智”,就要孜孜不倦的学习。从记事起,便在不断地充实着自己。学了英语、奥数、电子琴、口琴等等,读了各类书籍。曾经十分的迷茫,经常这样问自己:“学这些真的有用吗?放弃了这么多休息的时间,应付这样那样的考试,我得到的到底是什么呢?难道只是那薄薄一张纸?有意义吗?”直到有一天,我能和朋友们畅谈各地风俗、各种文化、各类文学;我能流利地跟外国友人对话;我能对一件事进行严密地思考;我能体会到一首乐曲表达的情感。于是我明白了,曾经的努力,让自己思想变得更为丰满,让自己了解学会了很多东西。它们都是我追求“智”的过程中的积淀。

同“智”一样,“仁”也是我的追求,即努力地去做所有的事。子曰:“力行近乎仁。”就是这个意思。做一件事虽然不见得会成功,但是只要努力地去做,即使失败了也不会后悔,而如果没有全心全意地去做,失败了就会留下遗憾。小时候学电子琴,在一起学琴的伙伴们中,我算是领悟得快,弹得流畅的,所以便自负起来。考六级时那件事到现在依然清晰地记得,考级前大家都在家努力地练习,在课上让老师看看有什么问题。相比于大家的紧张,我显得分外轻松,父母每次让我练习,我总说:“肯定没问题,不用那么刻苦的练。”课上也是随便糊弄两下交差。领证书时,看到“不合格”这三个字时,我心里十分不是滋味。这是听见旁边有个小女孩说:“又没考过,不过没关系,我努力了,下次再试试。”我转过头,看见了她绽放出笑容为自己打气。而那时的我却在想:要是努力了就好了。可是时光却无法倒流了。从那以后,我便告诉自己做任何事都要努力,不要让自己后悔,不要再说:“如果......就好了。”如果能经受住时间的考验,坚持这样做的自己,应该就能达到孔子说的“仁”了吧。

比起“智”和“仁”,“勇”的含义听起来很简单,但大概是最不容易做到的。“知耻近乎勇”,即懂得是非善恶。杀人放火是恶,舍己救人是善;排队等车是是,乱闯红灯是非。这些大家都知道,但为什么还是有人杀人抢劫,还是有人收受贿赂,还是有人胡乱插队,还是有人不遵守交通规则,还是有人拾金然后装进自己的口袋,还是有学生上课说话、考试作弊?其实不是不知道这样是不对的,而是把持不住自己,不能“出淤泥而不染”,不能坚守自己的准则。大数人都是跟着别人走,有人闯红灯,自己也跟着闯;有人插队,自己也跟着插;更有甚者,有人收受贿赂,自己也紧随其后。别人做了没事,自己就可以做,这种想法久了,心中道德的底线就被自己忽视了。所以真正地懂得是非善恶是件很难的事情。它需要我们足够的坚定,需要我们把道德的标杆牢牢的竖立在心里,需要我们有自己的原则。努力了许多年,一直想做到“勇”,可到现在我依然没有成功,我想,这会是个很漫长的过程,但总有一天,凭着自己的不断努力,我一定可以做到。

《中庸》上书:子曰:“好学近乎智,力行近乎仁,知耻近乎勇。”在过去的17年中,我一直在追求做到“智”“仁”“勇”,但我是否做到,是需要时间来考验的。或许,终我一生,我都要坚持努力,才能做到“智”“仁”“勇”,无论怎样,我都不会放弃,在未来的17年,在更长久的时间里,坚持下去。

点评:龙的传人

提起龙,中国人莫不引以为自豪,有时还自称为“龙的传人”。从古时起,中国人就喜爱龙,可是龙又是什么?连属龙的人也说不清。 那么龙有是什么样子的呢?宋代画家董羽认为,龙集九种动物特征于一身:“角似鹿,头似牛,嘴似驴,眼似虾,耳似象,须似人,腹似蛇,足似蛇。” 应该把龙的文化内涵交待一下,否则为什么龙的传人要有骨气呢? 然而,既然你是龙的传人,那么你就要有骨气。个人的安乐,只有一时的荣耀,(此句不通.可改为我们可以不计较个人的得失一时的荣耀,但)任何时候,都要做一个铁骨铮铮的中国人,杨振宁、秋瑾、蒋筑英、白警予………他们都具有一个中国人应有的骨气。他们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他们宁愿受穷挨饿(甚至牺牲生命)也要为祖国的富强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他们表现了一个真正有骨气的中国人的气度。 举例应举与铁骨铮铮有关的中国人,如鸦片战争中牺牲的关天培邓世昌,还有抗日战争中牺牲的杨靖宇张自忠将军,甚至霍元甲也是值得一提的. 从小要做一个有骨气的中国人,是我们青少年(从小就要树立的人格)的心声(删掉)。但是,怎样才能使我们(删掉)做有骨气中国人呢?我想,我们应该首先要有一颗热爱祖国的心,时时刻刻把祖国的利益看在第一个(位)。无论身在何处,不(向困难和压力)低头,保持中国人坚忍不拔的骨气,(以及)并且保持(删掉)不畏艰难的奋斗精神。 还有一些人可能会说:“做有骨气的中国人就是在英语考试中不及格,从来都不使用外国产品,看见外国人就不屑一顾!”那你就大错特错了!做有骨气的中国人需要我们维护祖国的利益,在外国人面前不屈膝,如果你英语成绩不好,将来怎能学习外国先进科学知识?怎么能取人之长呢? 总评:龙是一种神物,现实中是不存在的。中国远古的先祖以龙为图腾,是希望借助神龙的力量,在严酷的自然环境中生存和发展。我们现在自称是“龙的传人”,是要继承与远古先祖一脉相承的文明和文化,是要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这位同学的立意很不错,把“龙的传人”定义为一个有骨气的中国人,这就抓住了“龙的传人”的最重要的内涵。自从鸦片战争以后,中国屡受外国列强的欺凌,甚至被外国人称为“东亚病夫”,因此,振兴国势,富国强兵,是一代代国人的理想。很高兴这位同学小小的年纪也是一位热血的“龙的传人”。 还有,《龙的传人》这样的题目,可以通过亲历的一件事情或者听到的一个故事来写,这样作文会更生动,更有感染力一些。

随感:习惯

突然就到了寒假,有些措手不及。 只是一下子,学校的所有声音,消失得干干净净。那天最后次的物理考试,一走进学校(我的学校东门进去先是路过小学的),以为开考了,因为太安静了。然后才反应过来:小学已经放假了。 总是在作业铺成堆的时候幻想假期,想着假期里怎样怎样轻松,怎样怎样清闲,想着想着,竟然嘿嘿傻笑起来。如今真的到了假期,却不知道怎样怎样地才轻松,怎样怎样才清闲。或许,是忙惯了吧,又或许一切的一切只是“习惯”。 习惯在忙得不可开交时腾出空闲幻想假期,习惯在上课下课时和朋友打打闹闹,习惯在空荡荡的假期里想着以后的学习生活……这所有的,都源于“习惯”。 我是不是有些不知足? 或许是吧。 习惯地想起自己曾经说过的一句话。 得不到的永远比得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