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是知识的源泉。书可以令我们的行为有修养,思想有内涵。伟大的文学家高尔基说过:“每一本书都是一个用黑字印在白纸上的灵魂,只要我的眼睛、我的理智接触了它,它就活起来了。”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杜甫《奉赠韦左丞丈二十二韵》中有诗句”比喻要努力读书,让自己的才识过人并让自己的所学,能在生活中体现,

同时增长见识,理论结合实际,学以致用。

孩童时期的我与书

在儿童时期,我与其他的孩子们一样,最喜欢问为什么,例如:为什么人要睡觉呀?为什么孙悟空是石头里蹦出来的等等……没错,当时,有些问题连父母也解答不了,那么,书就成为寻找答案的最佳去处。回想起幼时的情景,效仿古人的‘可以三日不食肉,但不可一日无书读。’于我而言,读书早已和吃饭睡觉一样,成为生活的必需,成为一种自然而然的事情。

少年时期的我与书

到了少年时期,我觉得读书十分有趣,在家里读书,每次都可以被父母表扬,然后又可以把看来的知识到处炫耀,让小伙伴们拥崇拜的眼神看着我,别提有多神气了。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我读的书很杂,很乱,可以说是杂乱无章,不加选择,见书就读,无所不读。读书于我而言,就只是一种单纯的爱好,一种消遣,放松,一种与人谈话时的谈资与话题。但就是这样的读书,让我开拓了视野,陶冶了情怀,自觉收获颇丰。这就是所谓的开卷有益吧!也正应了培根的名言“读书足以怡情,足以博采,足以长才。”

现在的我和书

书读的多了,慢慢的就有了判断力与鉴赏力,看到许多让人拍手叫绝的妙句美文,便会常常动手摘录下来,以备不时之需。人常说书到用时方恨少,我深感自己不是记忆超群的人,摘录的过程,其实也是再次记忆,思考的过程。以前,读书我只是认为是一种兴趣,我现在读书,涉猎的范围依然很广,但自觉已经不再是当初的杂乱无章了。

我开始学会了集中的,系统的阅读。读书最妙的是,当读到某句话或文字背后所传达的信息,与我个人的体验,经历,想法,不谋而合时,静静的躺着,闭眼,掩卷沉思,细细品味,反复琢磨,是一件非常舒服,惬意的快事。这个时候的我,仿佛早已穿越时空,在与一位古代的大师,或一位遥远国度的知己在对话,在交流,在辩论,在倾心长谈。又或当你读出书中没有的东西时,那种无以言表的感觉更是让人仿佛超凡脱俗,灵魂出窍。这个时候,我深深的体会到读书的快乐,觉得作为一个爱读书的人,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随着你看的书越来越多,你的理解也会越来越深刻,你的语言也会越来越简练,你的思想也会越来越成熟。

我本性急躁,读书使我平和了许多;我本性愚钝,读书让我聪慧了许多;我做事欠虑读书让我周全了不少;我遇事冲动,读书让我冷静了许多。一本本书籍,如一个个良师益友,或当头棒喝,或娓娓道来,一日日促我成长,进步,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