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看到窗台上挂着的那个鸟笼,我就想起了第一次养鸟的经历。当年那两只小鸟已经成为我灵魂的一部分,让我无法忘怀。

二年级的国庆节,让我遇到了它们:蓝蓝和黄黄。他们都有一身华丽的衣裳,让人移不开眼。于是我央求爷爷把它们买下来,起初爷爷不答应,可看到我眼中的星星,看到那两只小巧的鸟儿,叹了一口气,便答应了。

当我提着鸟笼子兴奋地回家时,却犯起愁来:这两只鸟放在哪里呢?阳台上?那谁又来给他们放食物、放水、清理笼子呢?我?不行不行,我还要上学,没时间的。不如就爷爷吧,他可是整天都在家……解决了这些问题后,我满怀期待地回了家。

可是,这跟我想象中的不一样啊:昨天晚上我明明把它放进笼子里,今天早上怎么飞出来了?它们怎么不回笼子啊?到底要怎样才能听话啊?我快疯了!爷爷说,到了晚上,他才能把鸟抓进笼子里。可这要等多长时间啊。

几天后,我决定亲自看鸟,不让它们逃出来。不过我真想见识见识它们是怎么逃出来的,一定很好玩!这天下午,我目睹了两只鸟儿打架。我把小米放进食物池里,谁知道他们有多饿,直冲向食物池。没想到,蓝蓝刚吃了一口,被黄黄打断了。双方僵持着,谁也没有动。不久,黄黄吃了起来,蓝蓝看不下去,一场激烈的战斗展现在我眼前。蓝蓝用它的尖嘴啄向黄黄,黄黄逃开了,向蓝蓝发起了进攻……我实在是看不下去了,用手把它们隔离开。我自认为这是一个不错的方法,没办法靠近对方,它们还能怎么着呢?

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为这两只鸟费劲了心思。后来,我甚至不想要他们了。有一天,我看到邻居阿姨在遛狗,我问她:“你对这只小狗不厌烦吗?”她是这么回答我的:“不厌烦。因为既然买了它,要对它责,不是吗?”阿姨的话点醒了我。

是啊!既然买了它,就要对它负责,不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