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是说到昆虫,我猜你脑海里一定会浮现出这样一个词——渺小。而这渺小仅仅是指外表上的。在实质上,他们的智慧就像一片宽广无际的海一般,深不可测,没有边际,无可限量。

若是说到昆虫的智慧,你可能会想到善于捕食的螳螂,善于采蜜的蜜蜂,善于筑巢的燕子。但我想要说的却是蚂蚁。因为我亲眼目睹过他们的智慧。

那件事要从一年秋天说起了,那天,我看完电视后,打算在自家院子里放松一下。一阵凉风吹来,我在不经意间发现了地上一只又一只的蚂蚁。我蹲下来仔细观察了一番,最终找到了蚂蚁洞,看见有稀疏的几只蚂蚁搬着粮食来回出入。我这才知道原来它们在为过冬的粮食做储备。可是事实却是那么的不尽人意,它们的食物实在是少的可怜。

想到家中还有剩余的几袋方便面,于是我拿了一袋,将它撕开,迫不及待地把这一小块一小块方便面零星地散放在蚂蚁洞的不远处。很快,一只蚂蚁像闻到味道了一般,从蚂蚁洞中匆忙地走出来,看到这么多的食物,它在不停地打转,突然停下来了,好像想出一个办法来,它回到洞中,在短短的十秒之内,随之而来的是一大群蚂蚁。它们分工很明确,三五成群的到每一块旁边,努力地朝蚂蚁洞的方向拖动。有几块几乎同时抵达了洞口,于是,它们又想出一个办法来,这些蚂蚁们放下了手中的工作,一个一个地将方便面送到洞中。

当我准备离开时,我才发现还有一块方便面正在被蚂蚁们缓缓地拖动着,我又蹲下来,仔细观察了一番,我发现那块方便面好像由于我的匆忙和粗心,体积过大了,导致行动缓慢。等了一会后,它才缓缓地到达了洞口。可是,要怎样才能把这个“庞然大物”搬进去呢?我本来想将它拿起来掰碎再放到地上的。但是有很多蚂蚁像胶水一样附着在上面,我怕伤害了这些无辜的生命,所以我放弃了这个办法。我抱着好奇的心态观察者这一切,我想看看蚂蚁会怎样来解决。蚂蚁当然不会放弃这送上门的食物了。它们当中几只蚂蚁在后面推着,几只蚂蚁在周围咀嚼着,随着时间的推移,食物的体积在慢慢变小,最后它们成功地将食物送到了家中。

我想,蚂蚁们没有像人一样庞大的身躯,没有像人一样大的脑容量,更没有先进于人的智慧。但在一些关键时刻中,他们总能以最短的时间想出最好的办法,再加上它们的团结一致,最终取得圆满的成功。这些,都是它们智慧的凝聚。

这就是蚂蚁,力量最小的蚂蚁,生命最脆弱的蚂蚁,但它们是最冷静的蚂蚁,最具智慧的蚂蚁!

这还仅仅是大自然中的一小部分,我相信,在大自然中,会有无数种像蚂蚁一样聪明的昆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