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色阑珊,秋风传香。

皓月高悬,把清幽的光茫倾洒在苍茫大地,滋润了诗词画卷,洞穿了岁月长空,勾动了芸芸生灵忧思苦愁的万般情怀……

仲秋的月,写满了童年的梦,烙下了故乡的印。是躺在奶奶的怀里,瞪着清澈的大眼望着天上的明月,听着嫦娥奔月的故事安然入梦;是念着"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又疑瑶台镜,飞在青云端”的启蒙诗,渐渐的长大,渐渐的把故乡的明月印在了心上,不论海角天涯也不会忘记。

仲秋的月,开满了相思的花,咽下了游子的泪。"今夜鄜州月,闺中只独看。遥怜小儿女,未解忆长安"。“戍鼓断人行,边秋一雁声。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他乡的明月在眼里,故乡的明月在心里。清泪成行,滴碎了声声离苦。

仲秋的月,注满了壮士的情,融下了智者的爱。"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渡阴山",“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仲秋的月,相思的月,祝福的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