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许多传统节日,比如元宵节,重阳节,端午节。但最盛大隆重的节日莫过于春节了。

中国的春节,已经有四千多年的历史了,起初不叫春节,到了公元前两千一百多年,当时,人们以木星运动一周的时间为一岁,就把春节叫“岁”。公元前一千年,人们以年来表示。

北方人过春节和南方有很大的不同,北方晚上要包饺子,吃饺子,在百十个饺子里,有一个饺子放有硬币,吃到它的人,一年诸事顺利。南方除了要贴春联外,还要在门外搁两圈贴红纸的甘蔗,寓意进入佳境。

我最喜欢过春节了,一到春节,就能穿上新衣服,拿红包。除夕早上,我和爸爸一起贴春联,贴完后,又开始贴“福”字,只见爸爸把“福”倒着贴在了墙上,我问:“爸爸,为什么“福”要倒着贴呢?爸爸笑着回答:“这意思就表示福倒(到)。”我又拿了一张“财”字,正要倒着贴,爸爸说:“财到不就财倒了吗?所以要横着贴,意思就是发横财。”我若有所思地点点头。

晚上,我和爸爸妈妈一边吃着香喷喷的火锅,一边看着春晚,真是一件大好事啊!到了深夜十二点,四周围仿佛炸开了锅,烟花有的像一颗“炮弹”,突然,分解成无数的小“炮弹”,紧接着,小“炮弹”又绽开了“花儿”。还有的烟花像流星一样划过天空,又变成了一个个小小点分散了,消失了。热闹的声音传遍了整个同安……

我喜欢过春节!

中 秋 博 饼 乐 趣 多

厦门市同安区大同中心小学五年(6)班 柯舒榆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中秋节,出门在外的游子们不约而同地从四面八方赶回家,与家人欢聚一堂,一起吃饼赏月。在我们厦门地区,每逢中秋佳节,我们都会举行博饼活动。

博饼,是一项古老的闽南风俗活动了,它与古时的科举考试还有关系呢!此项活动的设置表达了人们希望儿孙在科举考试中高中做官的愿望,搏得的级别分为一秀(秀才)、二举(举人)、四进(进士)、三红(探花)、对堂(榜眼)、状元(状元),供人搏的饼也依级别高低大小不同。

今天晚上,我们一家坐在月光下,一起博饼。

大家跃跃欲试,首先从姨丈开始,只见它抓起骰子,在空中掂了掂,然后坚决地掷下去。随着骰子撞击盆壁发出的悦耳的“叮当”声,大家凑近一看,“哇”!我们瞪大了眼,既兴奋又羡慕地惊叫起来,原来,姨丈搏了个三红哩!姨丈笑得直咧嘴,一副得意洋洋的样子。

接着轮到阿姨了,只见她眉毛一提,说:“我今年的手气不错哦!你们最好注意点儿,不然,状元就是我的啦!”“哼哼!”我们嘲弄地笑了笑。阿姨并不在意,她“哗”地一声把骰子掷了下去,然后看也不看结果,就问我们:“怎么样,不错吧?”我们仔细一看,哄堂大笑,原来,只是个一秀啊!阿姨觉得不对劲儿,连忙埋头一看,顿时大惊失色,小心地陪着笑脸,小声说:“嘿嘿,不好意思,没发挥好,嘿嘿!”

再来是舅舅了,他是去年的状元,大家都紧张地等着他掷出个结果。这次是个四进,还行。

然后是我了,我挽起衣袖,接过骰子,双手合十,口中念了几遍“菩萨保佑,菩萨保佑,……”,然后闭上眼,猛地一掷。“哇,啧啧!”大家赞叹声不断,我睁眼一看,“一二三四五六,对堂!”我乐滋滋地接过饼,看了阿姨一眼,只见她还一副不相信的样子,一遍又一遍地数着骰子上的点。

就这样,我们搏了一轮又一轮,妈妈、舅婆过后,又到我了。这回,我并没有闭眼,而是瞪大了眼睛一掷,骰子在照得见人影的盆子里直打转,渐渐放慢了速度,出现了一“四”,两个“四”,三个“四”,还有骰子在转,转——转——转——,第四个“四”出现了,天啊,我真的搏到状元啦!我激动得跳了起来,脸都涨红了。我接过舅婆捧着的那足足有巴掌大的状元饼,得意地望了阿姨一眼,心想:哼哼,你的手气还没我好呢!只见阿姨不停地挥动拳头,脸都气得变形了,其他人有的直跺脚,有的像泄了气的皮球,只有妈妈笑眯眯的。

最后就是大家分吃状元饼的环节,它意味着每个人都能沾到好运。看着手中越吃越小的饼,我有些惆怅地说:“嗯,过了今天,还要再等一年才到明年的中秋节。”舅婆笑着说:“傻孩子,我们这儿的民俗节日活动挺多的,你看,冬至搓汤圆,进食补;春节蒸年糕,拜天公;元宵点灯,游灯;农历二月节包薄饼;端午节划龙舟,包粽子;农历七月摆牲礼拜鬼,过“普渡节”,接下去才又是中秋节。”听了舅婆的话,我又高兴了,心想:住在家乡同安挺好的,生活多有意思,多有趣味呀!我情不自禁地喊出来:“我爱家乡!”

指导老师 黄荣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