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没有一双眼睛,看得透假意的行为?

有没有一双眼睛,在举手投足之间,看破糖衣之后的谎言?

看过一本书—《测谎》。它说,谎是建立在人与人的不信任之上的,所有的谎言总会被破解。

不知是热血冲昏了头脑,还是好奇旺盛。我直视母亲的眼睛,开口:“妈妈,你曾经是否把我心爱的木偶送给了表妹?”——我想对妈妈“测谎”,尽管这十分离奇。

或是我的眼神过于凌厉,母亲的目光充满了惊讶,可从不避讳:“不,没有啊。我怎么可能会把你心爱的木偶拿走?”

惊疑,不信,印象中的母亲总是严肃的样子。她总是让我心无旁鹜,总为我不优异的成绩而皱眉。时间久了,不满的种子也悄悄发芽。

两双目光对视,似狼烟弥漫的战场,似剑拔弩张的棋局。举手投足,似苏轼的“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我半信半疑,心中丝丝不甘。

窗外乌云压顶,空气越发闷热。我装作咄咄逼人之色,可连续的的问题母亲却丝毫没有为难之色。伴随不甘,逐渐增强的是信任,或是感激。

“你是否欺骗过我?”

她的目光闪过一丝惊奇,脸上却笑着,很温暖:“怎么会,怎么会骗你呢?哪个人会忍心欺骗自己的孩子呢?”

“谢谢”,笑着走出门,看到窗外,洒了一地阳光。

笑着笑着,就抽泣了,浑身发颤,痛快淋漓。

母亲的举手投足,从没有任何犹豫。因为世界上最高明的谎言,是真相;比真相更高明的,是爱。

要看你相不相信。

回到房间,拥进母亲怀里,因为那里永远没有欺骗。

她从未说谎,她永远怀着信任。

这,早已展现在举手投足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