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老师带来了一只螃蟹。这只螃蟹在盒子里关了一节课,老师以为它死了,打开盒子看见螃蟹会吐泡泡,它还活着!这只螃蟹的生命力真强啊!老师把螃蟹放到一块下玻璃上,就在螃蟹快到玻璃上时,螃蟹突然用钳子钳了一下老师的手,老师疼得直叫。螃蟹的钳子真利害。我还发现螃蟹钳子后面一边有四只脚,二边的脚加起来共8只。头上有两只小扣子一样的眼睛,老师用筷子一动螃蟹的眼睛,螃蟹马上把眼睛缩回去了,缩进一个洞里,那个洞圆圆的,有绿豆大。过了一会又把眼睛露出来,老师把筷子放到螃蟹眼睛的上面,螃蟹以为筷子要挨到它的眼睛了,所以就又缩回去了。它的嘴巴在眼睛的下面,嘴巴是椭圆形的,中间有一条竖线,还会吐泡泡。老师让我把螃蟹带回家。回到家里,螃蟹不停地往外面爬。一不小心,我看见螃蟹从盒子里掉了出来,翻一个大跟头。哈哈,这只螃蟹真有趣。我正在笑,螃蟹趁我不注意想逃跑,正在它走了一步的时候,装盒子的那个袋子响了,我因为不敢捉螃蟹,所以一把拉住旁边的哥哥说:“快帮我把螃蟹放回盒子里。”哥哥一把捉住螃蟹,把它放回盒子里。啊!这只螃蟹太不听话了,不过很有趣。我真想买只螃蟹来养啊!

我的小螃蟹

我的小螃蟹一天,妈妈陪着我出去玩儿,我看到有卖小螃蟹的,就让妈妈给我买了一只。回到家,我把小螃解放在脸盆里,又放了些水。妈妈说:“螃蟹喜欢生活在泥里。”听了妈妈的话,我立刻找来一些泥土,放到脸盆里,又特意买来几条小鱼跟它做伴。小螃蟹在它的“家”里快活的爬来爬去。它的样子十分可爱,身披“盔钾”,两只“大钳子”像人的手一样,可以伸出,也可以收回;八条腿,横着爬,样子看起来特别利害;还有两只米粒大小的眼睛,你一碰它,它就把眼睛缩进去。我用小棍去逗它,它就用有力的“大钳子”夹住,往嘴里送,可当他发现不是吃的东西时,马上又把小棍放下了,钻到泥里,好像是在装睡。于是,我又拿来挂面条插在泥里,它又伸出“大钳子”抓住,像小孩儿抢东西一样,真逗人!我的小螃蟹多么可爱呀!每天放学后,我都要先看看它。它给我带来了许多快乐!内蒙古包头市乌兰小学二年级四班谢佳伟指导教师:刘小琴

螃蟹

螃 蟹

读罢《红楼梦》中的螃蟹咏后,多是回味,恰逢老爸几日前买回十几只,思绪飞涌,有感而发。

――题记

螃蟹,在看到它的第一眼,就感觉它是个死要面子的人。成天到晚穿着一身“凯甲”,到死都不肯脱,似乎又是一个守纪的士兵,真是“铁甲长戈死未忘”啊。有时我在想,也许在什么时候,它该脱下自己的甲 ,好好清洗一下,这样看起来不就更加帅气,更加轻便吗?但是后来,我又否定了这个假设,因为离开了壳的螃蟹是不能直立的,甚至无法生存,它简直就是一团细皮嫩肉,承受不住风吹雨打,经受不起烈日炙烤。此时的螃蟹已习惯了担受重负,于是渐渐地不知从哪一天起“凯甲”成为了它身体的一部分,离开了“凯甲”它就不能生存,可怕的腐蚀!也许这便是习惯成自然吧。

后来,我发现螃蟹是个横行霸道的人。“横行”,大家都知道,至于“霸道”,它总喜欢一声不响地爬到你脚下,稍一不留神,你就把它当作了“绊脚石”,在这里,还是薛衡芜写得痛快:“眼前道路无经纬,皮里人秋空黑黄。”你还甭说,这也是它的习惯,你要哪天看着螃蟹竖着走了,那定是太阳从西边出了。

再后来,我发现螃蟹是个老谋深算,一意“孤行”的人。因为它总是喜欢一个人躲在黑暗的角落里,用从铁甲中探出的小眼睛,似醒非醒地打量着周围的一切,如既往忧郁的脸色,只要稍有异常便突然出击。它守着“沉默是金”的经典哲学耐心的吐泡泡,你可得小心,因为它是独自行事不会与任何人打商量,这样就没人知道它又在打着什么主意……

最后,我发现螃蟹是个很残忍的人。因为它们喜欢互相残杀,我就曾亲眼目睹过这血腥的一幕。一个较大的螃蟹占据一角,慢吞吞地用大钳夹开同伴尸体上的外壳,津津有味地细细品尝,面对如此令人恶心呕吐的场景,连眼睛都不眨一下,反而瞪得更圆了。而其它的螃蟹中,也没一个站出来制止的,简直是视如不见。是他们见多了这样的事,习惯了这样的事而不以为然吗?还是他们习惯事不关已,不加干预?

不过,有时我想,也许只有在它们互相残食时,才能脱下防备的外壳而推心置腹吧,这使我想到了一句歌词:“感情上若是惯防备,寂寞就多一道墙围。”但是,我又想,或许它们早已寂寞惯了。

在写完这篇文章的时候,我告诉老爸,千万别再买螃蟹了,因为这些恶心的东西使我联想到了许多,甚至我们自己。

螃蟹

螃 蟹 金秋10月正是吃螃蟹的时节。为什么这么说呢?是因为10月份正是蟹黄成熟的时候,蟹黄是一种很有营养的物质。爸爸知道我爱吃,就买了几个回来,放在盆子里养着。 这些螃蟹个头有我的拳头大,外形像一只微型坦克,背着青黑色的盾牌似的壳;八条弯弯的腿,像一支支矛,头顶两只小小的眼睛,和一双大钳子,扁而圆的后钳像一把青龙刀。螃蟹有一个最显著地特点,就是横着走路,所以人们形容它“横行霸道”。 螃蟹吃食的样子有趣。把一粒米饭放在靠近它身体的水里,沉落在他的面前。它本来还在无聊地吹泡泡呢,一见来了美食,就慢慢地爬过来,用那双小“手”将饭粒送到嘴边,一口一口的吃掉。螃蟹的胃口可真不小,一次可以吃五六颗米饭,还可以吃下一只小蝌蚪呢! 螃蟹的饭不是白吃的,它的劲儿可真不小。有一次我把它和一条小鱼放在一起,发现小鱼被螃蟹用钳子夹住了,小鱼拼命挣扎,小螃蟹见小鱼在挣扎,夹得更紧了,直到小鱼筋疲力尽,放弃抵抗,才放手,然后慢慢地享用美餐。 妈妈用盐、生姜把螃蟹蒸熟,满屋子都飘着蟹的香味,我一口气吃了两个,觉得很过瘾。

我观螃蟹

今天,爸爸带来了一袋螃蟹,我立刻迫不及待地想观察一下。爸爸就拿了一只给我观察。 我首先量了它的长和宽,蟹壳的长为6厘米(不包括脚),宽也是6厘米,伸开脚长22厘米。我问:“这螃蟹是从哪里买的?”“是在进贤军山湖买的。”妈妈说。“那壳上怎么没有写字?”“因为这是从湖里刚刚捞上来的”原来是这样啊,我继续观察。 我发现它的眼睛是伸缩型的,像一根短棍一样。它的眼睛旁边长了一根触角,比眼睛略长一些。我我问妈妈:“这对触角是干什么用的?”“这是用来感觉物体的。”“它是瞎子吗?”“也许吧,我不太确定……”于是,我做了一个实验。我先拿了一根牙签在它的眼前晃,它没有反应。我又把牙签对着它的眼睛,假装要刺它,它还没反应。牙签都快碰着它了,它仍然没反应。于是,我断定螃蟹没有视力。 “欲要看究竟,处处细留心”。如果我们要“看究竟”的话,就必须“处处细留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