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放学时,天阴沉沉的,不一会儿落起小雨点,我急忙催促着妈妈快点回家。

电瓶车行至小巷路口,妈妈忽然停了下来,把车又后退了几步。我正惊讶,扭头瞥到路边蹲着一位卖菜的老汉,六七十岁的年纪,一件已经褪色的蓝色短袖汗衫黏在又黑又瘦的身上,满是污渍。在他面前,有两个破旧的箩筐,一旁摊着一块旧旧的塑料布,上面还摆放着一小堆的青菜。这些菜瘦巴巴的,菜色都暗黄了,全然不似平日里妈妈买回来的那些绿滴滴、新鲜水灵的超市货。

老汉看到我们在他的面前驻足,立即站起来满脸堆笑地兜售了:“姑娘,这都是自家地里种的,不好看却好吃呢,炒着吃,又脆又甜,你买点吧!”

妈妈问:“怎么卖的?”

“哦,哦,就剩下这么多了,你就都买了吧,我也不称了,就算10块吧。”他一边说着,一边从裤兜里掏出个皱巴巴的塑料袋就要装起来。我急忙摇摇妈妈,“我们要买那么多干吗,看起来都不怎么新鲜了。”

“我这菜不给它喷水的,菜场里洒水加分量的。天也快下雨了,我卖完了就回家了。也不容易呀,不赚钱啦……”他笑着看着我们,絮叨着。

“就给我吧。”妈妈从皮夹里拿出钱递了过去,老汉显然没料到我妈那么好说话,诧异之际,高高兴兴地接过了钱,把一把青菜装入塑料袋递给我妈,随即也开始收拾起摊在地上的塑料布和身边的箩筐。

一路上,我很是不解,妈妈似乎看出我的心思。“一个老人家出来卖菜真的是不容易,天都快下雨了,早点回家多好。这菜虽然叶子有些黄,但理得很整齐呀,挺干净的。不是吗?”妈妈微笑着说。

望着渐渐密集起来的雨,我若有所思,也希望着这位卖菜的老汉能每天早点卖完他的农作物,早点回到家里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