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清洁工”三个字眼,你的第一印象一定是那满身腐臭之味,连苍蝇蚊子见了也要退避三舍的肮脏形象吧?说真的,有多少人真正见到过5点就到大街上打扫的清洁工啊?难道他们不是我们更要尊重的人吗?

“哎呀,才凌晨4点,就要去机场。都怪老爸订了5点15分的飞机,真是的”!

刚出门,就由远而近传来阵阵如雨般的哗哗声。这正是起早贪黑的那位清洁工在清扫马路。虽然天气还不是很冷,但他还是穿着厚厚的工作服,显得有些臃肿。细看,还能看到他的黑眼圈很厚。他正在清扫长凳下的一地瓜子皮。

突然,远处一阵刺耳的高跟鞋分散了我的注意力。一个身材高挑,正在补妆的女子口中抱怨道“唉,值早班的日子真痛苦,比正常班次要足足提前5个小时,我的皮肤都……”“啊!”她惊叫一声后突然闪到一旁。我定睛观瞧,清洁工站在那里,低着头,面红耳赤的,汗水已经把头发浸湿。那个女子正在破口大骂!

“你个糟老头子,非要把瓜子皮都扫在这儿吗?我刚买的高跟鞋……弄得我一鞋都是,脏死了!”“可是……是你不看路,踩到的……”话还没说完,就听见那女子怒吼起来,声音堪比河东狮吼:“你就不能动作快点吗?磨叽啥呀!”

“我腰不好,也有点累了……”

“你还累,你有我累吗?”女子又吼起来,“我要这么早起上早班,你就干点没技术含量还不招人待见的活儿。哼……”说完,那位女子转身扬长而去……

那一刻,我看见哪位清洁工的眼眶里分明多了一丝泪花。他们不需要关怀、理解吗?他们与我们不平等吗?他们要比我们累成千上百倍!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如果他们互换,她心里能承受吗?

人间,多一份友善,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尊重,世界将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