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有山有水,景色十分优美。我最喜欢的还是家附近那条宽阔的大河。每到夏天的时候,水位上涨,我常常会约几个小伙伴一起开开心心地去钓鱼。平时,河面十分平静,犹如一面镜子,映出蓝的天,白的云。河里有许多欢快的小鱼在嬉戏,河面上偶尔会有几只小鸭子路过。我家后面是深山野岭,深山里有许多高大挺拔、苍翠欲滴的树木。

几年后的一个夏至,我约了以前的几个好朋友,再次来到这个熟悉的地方。只是一到这里,我就惊呆了——这里的河水没有以前那么宽阔,反而变窄了;曾经的小鱼和鸭子也不见了!我们呆呆地站在那里,很久都不知道该说些什么。还好有一位朋友打破了沉默:“有河流总比没河流好,还是先碰碰运气吧!”其它人听了这番话,都勉强地拿起鱼竿试了试,结果钓了半天,一条鱼都没有钓到!我们生气地拿起鱼竿,回了老家。

回到了家,打开窗子一看,我不禁呆住了——以前的深山野岭不见了,高大的树木被灌木丛取代。“那些树肯定是被伐木工给伐了!”想到这里,我“砰“地一声把窗户关上。

又过了几年,我又约几个朋友在原来的垂钓点聚会,结果看到河水干涸了,我们抬头看看天,这时天上早已乌云密布。我小声嘀咕道:“即时雨下得再大,这条河也不会再复活了。”从此,这个地方再也没人来过。后来我发现那些灌木丛都不见了!只有几棵草孤零零地站在那。

唉,家乡的变化可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