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不可失——读《最大的麦穗》有感 广东省门市范罗岗小学六年四班苏晓琳 人们常说,过了这个村没这个店,说的与《最大的麦穗》中苏格拉底告诉弟子的一样。古希腊大学者苏格拉底让弟子们摘麦地里最大的一个麦穗,只许进不许退,弟子们总认为机会还很多,不许过早定夺。结果,到了麦地尽头时,他们每个人都两手空空。文章最后一句话说:追求应该是最大的,但把眼前的一穗拿在手中,这才是实实在在的。读着读着,我联想到我的表哥。我表哥读完大学,考取了本科生。他那时二十多岁,正是志高气昂的时候,他准备以他寒窗苦读十多年学来的东西在社会上打拼出一片新天地。他积极地找工作、面试、他认为他是一个工程师,这门技巧可是很多人没有的,建筑公司抢着要呢!他总嫌人家待遇差,一连找了两年工作,面试了几十家公司,姨妈经常劝他说,找一份好一点的工作就算了,从低层开始,后来表哥终于开窍接受意见了,四年后的今天,他的年薪已是六位之数。做人和拾麦穗一样,机会便是其中一个个大大小小的麦穗,就象做作业,做作业是见识试题的机会,看课外书是获得知识的机会,做家务是锻炼独立能力的机会……我们不能好高骛远,要懂得把握住眼前的机会,人生路的确很长,但是这是一条只进不退的路,路上的机会每个人均等,懂得珍惜机会的人才能大展鸿图。相反,那些不懂得把握时机的人只能在他没有珍惜的机会面前抱怨自己不幸运,没有机会。

把握机会 描绘未来

把握机会 描绘未来——读《最大的麦穗》有感 行走于麦地之间,寻找着最大的麦穗。一个小小的游戏,却蕴含着深刻的人生哲理。这就来源于我刚读的课文《最大的麦穗》。收获的季节,苏格拉底让自己的弟子去麦地寻找最大的麦穗,只许进不许退。弟子们一路挑挑拣拣,犹犹豫豫,遗憾地错失良机,空手走到了麦田的尽头。弟子们从中悟出了要珍惜机会这个人生哲理,我也受到了启迪。人生之路也如麦地,我们追求着远大的理想,就好比寻找着最大的麦穗,但是只有抓住眼前的一穗,把握住机会,才可能敲开成功的大门。这不仅让我想起了拿破仑的故事。1793年,他因提出作战方案,被任命为攻城炮兵总指挥。他立刻意识到这是一个绝佳的机会,要好好把握。他全身心投入到战前的筹备中,以过人的才智和胆略率领军队取得了成功。你看,其实机会无处不在,把握住机会,也就是迈出了走向成功的第一步。正如日本松下电器创始人松下幸之助所说:“假如机会来临,你要好好把握,开创你的前程。”对于我们来说,学习和生活中的每一次经历,每一次挑战都是很好的机会,好好把握住他们,可以丰富我们的知识,锻炼我们的能力,为人生美好的未来打下基础。可见,把握住机会十分重要,反之,失去机会十分可惜。有一次,妈妈建议我去参加一个趣味字谜比赛,我有些胆小,不敢参加,放弃了机会。当看到其他同学都体会到活动的快乐并捧着奖满载而归时,我十分遗憾,发现自己失去了一次锻炼自己的绝佳机会。“机会到了,莫失之交臂!”这是歌德的一句名言。同学们,努力把握住机会,未来这幅画面等待你去描绘!

读《最大的麦穗》有感

《最大的麦穗》这篇课文是我们几天前才学过的。

这篇课文主要讲了:一天,苏格拉底让他的弟子们在麦地里摘最大的一穗麦穗。弟子们一会看着,一会看那很快就走到了尽头却没找到最大的麦穗。于是,两手空空的弟子们从老师说的话中悟出了一个道理:人的一生也仿佛在麦地中行走,也在寻找那最大的一穗。有的人看到了颗粒饱满的“麦穗”就不失时机的摘下它“有的人这东张西望一再地错失良机。当然,追求应是最大的,但把眼前的一穗拿在手中,这才是实实在在的。

这是一句多么由哲理的话,自从我学了《最大的麦穗》这篇课文后,我不禁深深的为苏格拉底的教学方法所感到惊奇,别人都是告诉你答案的,而他却是让别人从一件实事当中自己去明白答案的,真不愧为古希腊的大学者。

看了学生们的做法后我认为学生们的做法应该改变一下。如果是我,我会先看看这儿有没有比较顺眼的,如有就摘下它;让后再看看那有没有顺眼的,如有就比较一下哪个又大又顺眼的。但还要看看前面的路有多少。说到这儿你们一定会有疑问:为什么要摘顺眼的呢?因为在别人看来是最大最好的,但在自己选来并不一定要最大的,最顺眼的也可以选啊!

《读最大的麦穗》有感

今天,我们学了课文《最大的麦穗》。当读完这篇课文后,我深有感触。

这篇课文主要讲了古希腊学者到麦地里摘一个最大的麦穗,弟子们挑挑拣拣,结果两手空空的故事。揭示了人的一生必须实实在在地抓住眼前的机遇,而不能东张西望,朝三暮四,错失良机的道理。

是啊,邓小平爷爷说的好:要抓住机会,不抓,看到的机会就丢掉了

说到这里,我情不自禁的想起一件生活中的小事。那天,我和妈妈一起上街买衣服。一进商店,妈妈就看中了一双休闲鞋,价钱也差不多。可妈妈总想把价钱拉低,服务员始终不同意。结果,妈妈说前面可能还有一样的,价钱也一定不高,我们看看再说。接下来又看了几家鞋柜,确实发现了一双和刚才一样的休闲鞋,价钱比刚才那双也低一点。要说这次妈妈该买了,可妈妈还是没下定决心,总认为前面有更便宜的。我们又转了半天,也没有碰到更低价位的。天也黑了,最后只好空手而归。读了这篇课文,我打算把它讲给妈妈听,让她也学会把握机会。

常听有人说:成功的人,是遇到了好机会。我要是有那么一个机会,我一定要抓紧它。其实啊,机会对每个努力的人都是平等的,就看你怎么去抓住它,利用它。

为此,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学会抓住眼前的机会,绝不错失良机,进而将来成就一番事业。

读《最大的麦穗》有感

人们常说,过了这个村没这个店,说的与《最大的麦穗》中苏格拉底告诉弟子的一样。

古希腊大学者苏格拉底让弟子们摘麦地里最大的一个麦穗,只许进不许退,弟子们总认为机会还很多,不许过早定夺。结果,到了麦地尽头时,他们每个人都两手空空。

文章最后一句话说:追求应该是最大的,但把眼前的一穗拿在手中,这才是实实在在的。读着读着,我联想到我的表哥。

我表哥读完大学,考取了本科生。他那时二十多岁,正是志高气昂的时候,他准备以他寒窗苦读十多年学来的东西在社会上打拼出一片新天地。他积极地找工作、面试、他认为他是一个工程师,这门技巧可是很多人没有的,建筑公司抢着要呢!他总嫌人家待遇差,一连找了两年工作,面试了几十家公司,姨妈经常劝他说,找一份好一点的工作就算了,从低层开始,后来表哥终于开窍接受意见了,四年后的今天,他的年薪已是六位之数。

做人和拾麦穗一样,机会便是其中一个个大大小小的麦穗,就象做作业,做作业是见识试题的机会,看课外书是获得知识的机会,做家务是锻炼独立能力的机会……

我们不能好高骛远,要懂得把握住眼前的机会,人生路的确很长,但是这是一条只进不退的路,路上的机会每个人均等,懂得珍惜机会的人才能大展鸿图。相反,那些不懂得把握时机的人只能在他没有珍惜的机会面前抱怨自己不幸运,没有机会。

读《最大的麦穗》有感

读了《最大的麦穗》这篇课文,使我深深的懂得了一个道理:机不可失,失不再来。

本文主要讲了苏格拉底要他的徒弟们到成熟的麦穗中摘一棵最大的麦穗,可是他的徒弟们都总认为最大的一穗还在前面,最后走到了尽头都没有一穗摘到。这就告诉了我们凡事都不要只往前面想,要善于抓住机会,不要措失良机,因为机会难得,一旦失去了,就在也没有这样的机会了,就再也没有这么好的机会了。说到机会,倒让我想起了一个故事:小明是五年级的学生,学习成绩挺不错的,只要他在学习上再加一把尽,六年级的毕业考他肯定可以考上一所不错的中学,但是他不会把握机会,也不知道珍惜时间,总以为到六年级再努力点也不迟,就这样的日复一日的过去了,终于要到考试的时候了,这时他才匆匆忙忙的复习起来,可是这又有什么用呢?他已错失了良机,浪费了时间。最后他考上了一所很不理想的中学,此时的他后悔不已,可后悔又有什么用呢?机会错失了就不会再有,再也不会有这样的好机会了。这个故事说明了我们不管做什么都不能错失良机,也不能浪费时间。机会和时间是相辅相成的,珍惜时间是把握好机会的关键。

读了《最大的麦穗》这篇课文后,我们不仅要学会把握好机会,更要珍惜好时间。

石龙新凤小学六年级:潘保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