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诗人杜甫因战乱远别故乡,正流寓梓州时,忽然从剑外传来一个喜讯:

“蓟北被收复了!”

听到此消息,杜甫先是一愣,以为是哪个儿童说的玩笑话,便没有在意。这时,有人敲门,杜甫打开门,看到的却是邻居兴奋不已的表情。他十分纳闷,难不成是邻居儿子考上状元了?不等他发问,邻居便激动地开口道:“蓟北收复了!蓟北收复了!”见杜甫不相信,邻居再一次开口道:“真的,蓟北被收复了,咱们又能回故乡了!”杜甫在确认自己没有听错后,马上瞪大了双眼,随即激动地哭了起来,鼻涕眼泪弄得满衣裳都是。他本想马上告诉妻子和儿子这个喜讯,却发现妻子和儿子早已知道了消息,和他一样,也在痛哭流涕。这时,儿子忽然叫道:“都收复了,我们赶快回去吧!赶快回去吧!”杜甫并未因为儿子说话不礼貌而批评儿子,反而抱起他,又亲又吻。妻子慌慌忙忙地把诗书卷轴都整理好,使杜甫高兴地好像要发狂。白天的时候,他要高声唱歌,向全世界报告喜讯;还要拿起酒杯痛饮,把自己的喜悦之情发泄出来。在春天的鸟语花香里,和妻子儿子一起走在返乡途中,多么快乐啊!马上从巴峡走到巫峡,便立刻下了襄阳,向洛阳前进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