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这句话很有道理,但是,我们要用智慧的读法去读好一本书,在读的同时,要用心去感悟其中的道理,在感悟的过程中要慢慢地品出作者当时的心境,这样才算读好了一本书。

人类为什么要读书呢?因为读书可以让人胸襟开阔,豁达晓畅;读书使人目光远大,志存高远;读书使人心旷神怡,如沐春风;读书使人增长知识,谈吐不凡;读书使人思想插上翅膀,绽放花蕾……所以我们人与书的关系是非常密切的,因人的精神食粮可反映出他的内心世界。

现在先来说说这个“读”吧,如果说“读”,其实很简单、很容易。读有很多种读法,有的走马观花,意思是一本书东看一页,西看一篇,大概过目一下书中到底写了什么都不知道;有的读望天书,就是一本书,一篇文章,读的时候心不在焉,虽然书捧在手上,嘴在不停地读,但是读哪里了都找不到;有的细嚼慢咽,就是当他读完了一本书后,他能从头到尾的给叙述出来,只有这种读法才能感悟出其中的道理!

感悟中的这个“悟”字,大家看看,他是由一个“心”和一个“吾”组成的一个“悟”字。而其中的“吾”字可以代表“我”或者“自己”的意思,所以只有我们自己用心去读一本书,才能置身于其中,才能感悟出作者写这本书的目的是什么?为什么要写这样的书?写这样的书有什么教育意义?

比如我在读《钢铁识怎样炼成的》这本书时,我就会深深地融入到书中。我感到自己是多么的幸福,因为我拥有健康的身体,保尔虽然残废,但他那种不向命运低头,坚强的毅志和顽强的精神,深深地把我折服,让我佩服。使我我对今后的学习、生活充满了希望,这就是我在读书时的感悟,但我们不光会感悟就行了,还要在感悟中慢慢地“品”出作者的心境。

中国文字博大精深,大家再看看这个“品”字,他是由三个口组成的一个字,他韵藏着多种意思,意味着我们要多读多写。言下之意就是当我们读完一本书或者读了一个故事后,不光要用心去体会,用心去感悟,还有用嘴把他表达出来,用笔把他的主体意思写出来。也就是我们所写的心得体会,读后感。这样读书,才会置身于书中,才能“悟”出作者写书的本质性,“品”出作者的内心世界。

读书的最高境界就是“读中悟。悟中品”。大家说是不是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