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日是秋分,校园里的那棵大树上,绿色的叶子已在枝头发了黄,一阵阵清凉的风带着绿中发黄的叶子从我们眼前飘过,秋天的色彩已经到来了。

下午放学,公交车就到站了,车门在我面前徐徐打开,我随着人流挤了上去,放眼望去,有很多人在低头看着手机,也有的人正闭目养神。我找了一个座位,坐了下来,习惯性地戴上耳机,一天的紧张学习生活确实太累,正好利用坐车时间稍微休息一下。正当我要闭上眼的时候,看到一位头发斑白的老大爷吃力地往里挪着,他左手拎着包裹,右手努力伸向扶手。这时,车突然启动,他一个趔趄,幸好周围都是乘客,赶紧把他拉住了。我刚好看到了这一幕。“老爷爷,您坐!”我像弹簧一样跳了起来,赶忙把老大爷搀到自己的座位上转过身站到了栏杆边。这时,老大爷竖着大拇指用闽南话说道:“晋江的少年家,实在没话讲!”其他乘客也投来了赞许的目光,我的心里美滋滋的,瞬间感受到帮助别人的快乐。不一会儿,到了下一站,一个抱着婴儿的年轻妈妈上车了,乘客争着起身为她让座,“请坐”“谢谢”的声音不绝于耳。

傍晚的公交车是拥挤的,而这挤出的小温暖、小快乐在一点一滴地慢慢传递,也使一张张面孔都带着微笑,我仿佛看到暖流穿梭在城市的道路上,温暖了整个晋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