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深树密虫鸣处,时有微凉不是风。”乘着凉风,伴着蝉鸣,与同伴在山间穿梭,一袭凉衣,映着皎洁明月,好似一个个精灵在光下舞动,摇曳生姿。

夏天的凉风,众人在月光下,带上一个瓶子或一小串绳子,集结一同在山间穿梭。寻找着发出嘹亮响声的神秘生物,孩子们眼中蹦出闪烁的光芒。

一只蝉被找到了,孩子们小心翼翼的翻开草丛,找到了声音的来源地。小小的翅膀微微颤动。发出阵阵响声。那响声,是夏夜宁静中的欢歌笑语。是黑黑夜空中的一阵喧嚣。蝉,挥舞着翅膀,与夜空融为一体,无影无踪,无处不在。

伙伴们拿起手中的瓶子,欲抓住这可爱的小精灵靠近这蝉。拿手一罩,迅速塞进玻璃瓶,这可爱的小生物好似被束缚一般,发出尖利刺耳的声音以示不满。

蝉孤零零的待在小小天地里,没有了动人的歌声,而是一声一声低吟。孩子们纳闷了,催促着蝉。蝉却一动不动,一声不吭。

孩子们低下头来,暗暗思考着。忽然,一个孩子提出疑问:蝉是不是更喜欢草丛些呢?又或是它太无聊呢?

于是,孩子们决定将它放回大自然。打开瓶口,让蝉扑扑挥动翅膀,飞回了草丛。

一个又一个夏天,孩子们仍着一袭凉衣,揣着美好的心情,在草丛里寻觅着,穿梭着。那眼中的光芒,从未改变。那是我和姐妹们的童年乐趣。

多年以后,我们虽不在一地生活,早已离开了那片蝉鸣飘荡、明月皓皓的故土,身在他乡,我们却仍思念对方。

每当夏夜来临,窗外的苍天大树上,栖息一只只蝉,无论何地,他们的叫声从未改变。我望望外面的月亮,好似明白了蝉鸣的意义,它是帮我想起,即使身处于乡野之外,蝉鸣的声声呼唤,思念与牵挂永远不会被阻断。

“竹深树迷虫鸣处,时有微凉不是风。”那是对亲情的守候,对爱的追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