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风轻抚金叶,

细雨深吻红枫。

那是一个迷人的季节,

二00八年九月,

带着四万父老乡亲的深情渴盼,

带着各级政府领导的衷心祝愿,

灵宝大地上诞生了一处崭新的育人摇篮,

朱阳二小的创建,使山区教育的百花园更加生机盎然!

(一)

两年之后的今天,回首朱阳二小,

赭红色是硬件设施共有的成熟基调,

三层48间的教学楼宽敞明亮、设施齐全,是满载知识的摇篮,

五层140间的公寓楼温馨舒适,一尘不染,是师生休息的港湾,

可容纳千人的多功能厅宽敞洁净,是师生就餐和才艺展示的最佳场所,

250米的标准化操场,体育设施齐全,投身体育运动,每天都会有节目上演。

计算机室21台电脑,要让孩子们从小学会掌握当今社会最基本的工具,

多媒体教室,多角度多层次地展示了师生们在课堂上成长的精彩瞬间,

新建成的高标准实验室,是孩子们动手动脑、放飞科学梦想的第一温床,

拥有1万余册有益读物的图书室,让孩子们尽情地在书的知识海洋遨游向前,

体音美、娱乐室,是学有专长的师生进行深入发展的有益殿堂。

一期工程已投资千万元,

我们怎能辜负党和人民对我们的千斤重托和深情渴盼,

然而,党政府又要投资200余万元,建造9间四层的实验楼和办公楼各一幢,

要让二小成为山区教育百花园中最芳香、最有姿色的红梅一朵,

噼里啪啦的鞭炮声已经响过,二期工程已经破土动工,

两座巍峨的高楼又要在今年年底竣工并使用……

啊,这一幢幢楼房,这一套套设备,这一双双眼神,这一颗颗热心,

我们怎敢懈怠,怎敢不前,

我们只能越走越稳,越办越好!

学生满意,家长满意,教师满意;学生成才,教育成功,教师成名!

我们会用百倍努力,让梦想早日实现!

(二)

每天清晨,伴着鸟鸣,每一间教室里书声琅琅,

在教师的指导下,孩子们正在领略中华经典文化的精神洗礼

早饭过后,忙碌而又充实的一节节主课教学,

是孩子们吮吸新知的黄金时期,师生们决不会浪费一分一秒,

午饭后,忙中偷闲,学玩结合,一节节副科与辅导相伴,

让孩子们紧绷着的弦有所缓解,更能享受副科学习的别样情趣,

下午最后一节课,是孩子们发展特长的最佳时段,

你看,篮球,乒乓球和跳绳,操场上呐喊不断,欢乐不断,

你看,剪纸、简笔画、手工制作,人人心灵手巧,才高艺湛

你看,象棋、跳棋、军棋和五子棋,真是“棋”乐融融,“棋”乐无穷,

你听,优美动听的旋律让孩子们的每一个音乐细胞在音乐室里飞舞盘旋;

还记得吗,金秋十月,书海徜徉,二小的书香更比果香浓,

专家引领,读书交流,名著永相伴,

读书已成为孩子们最大的快乐,

金秋读书节送给师生们的是最美的精神食粮;

还记得吗,新年伊始,万象更新,二小的校园欢笑剪不断,

载歌载舞,相声小品,书画同展览,

孩子们在自己的舞台上尽展艺术的风姿,

迎新艺术节是孩子们实现梦想的第一舞台;

还记得吗,阳春三月,春意融融,二小的操场热情奔放,

趣味运动,亲子游戏,欢乐齐上阵,

我运动,我健康,我参与,我快乐,

阳春体育节带给孩子们的是“生命在于运动”的真谛;

还记得吗,盛夏六月,魅力四射,二小的荷花映日别样红,

诗词朗诵,文艺汇演,成果大展示,

二小的孩子最有才,二小的孩子最优秀,

盛夏成才节带给孩子们的是初尝成功的喜悦;

在这每一次激动人心的时刻,

领导和老师们总陪伴在每一个孩子身边,

因为他们的心呵,满载着对学生的爱和挂念!

(三)

两年的艰辛创业,

两年的辛勤耕耘,

我们走过了多少泥泞的坎坷,承载了多少苦痛和辛酸,

放飞个性,茁壮成长是我们办学的宗旨和理念。

忘不了,男教师们冒着酷暑从幼儿园运送新桌椅,

清除学校工程尾渣时弄脏了女教师的花裙子,

男女合作,用心拧紧课桌椅上的每一颗螺丝钉,

你我素未相识,二小的创建却让我们亲如一家人!

忘不了,领导们为了二小的发展彻夜难眠,

他们高瞻远瞩,运筹帷幄,一马当先;

安顿师生生活,布置美化校园,凸显办学特色,承办各级各项会议,

领导、教师、全体学生,齐心协力,取得了一次次的胜利;

忘不了,公寓老师们每日陪宿学生,

如妈妈守在儿女的床边,轻声呵护,百般疼爱,

看护学生入睡的感人场面;

忘不了,主科教师每日上自习至夜色阑珊,

当冬日,人们幸福地享受家的温暖,

老师们却踏着积雪,冒着严寒,顶着繁星点点,

才回到自己的港湾;

忘不了,后勤老师为师生的生活奔波流汗,

采购教学用具,买日常生活用品,他们跑在前,

多少辛苦,多少劳累,他们默默承担;

更忘不了,全体教师爱岗敬业,勇于实践,

种花栽树,洗衣梳头,让学生体验生活的甘甜,

体音美劳,琴棋书画,让学生畅游第二课堂的乐园,

金秋读书节、迎新艺术节、阳春体育节、盛夏成才节

让二小校园四季如春,让师生们在舞台上尽展风采;

(四)

如今,当时光又一次定格于这迷人的夏天,

2009年,朱阳镇书香校园先进单位,

2009年,朱阳镇教育教学先进单位,

2009年,朱阳镇宿舍管理先进单位,

2010年,灵宝市规范化管理先进单位,

2010年,朱阳镇师生篮球赛双双夺冠,

教师50余人次获灵宝市级奖励,

学生200余人次获镇市级以上奖励……

设立教研日、师徒结对由帮扶、举行师生交流会,

参加各级各类的高效课堂达标选拔检测,

二小的“高效课堂之花”正在课改的春潮中暂露头角;

安全常抓不懈,保安24小时值班,

晨检认真有效,各项活动有条不紊,

感恩、劳动、爱心、奉献,

在实践活动中让学生融入社会;

我们满载着喜悦与激动,

我们饱含着祝福与眷恋。

回忆过去,我们骄傲,

畅想未来,明亮璀璨。

二小的掌舵人永远满怀着梦想,

二小的每一个水手都能乘风破浪。

当小荷的尖角刚好露出水面,

当希望的风帆冉冉升起,

当莘莘学子远航扬帆,

也许你只顾欢悦和欣慰,

却忘了我们辛勤耕耘而不知疲倦,

是的,我们愿做小草甘为人梯默默奉献;

当鱼翔浅底,鹰击长空之时,

我们只愿在花丛中窃笑,

感受着奉献者的恬淡……

这就是二小人的情怀,

磨砺自己送给您的永远是甘泉!

(五)

曾经,我们担心失败,

曾经,我们怀疑胜利,

今天,我们不再彷徨,

现在,我们十分坚信!

展望未来,我们翘首乞盼,

我们的明天会更加辉煌灿烂,

因为我们每一位师生都能为二小张扬自己的热情,

因为我们每一位师生都能为二小放飞自己的青春,

因为我们每一个热血胸膛里都迸发着这样一句话:

“二小属于我们,我们属于二小!”

当胜利的欢歌随着五月的收获飞扬 ,

二小啊,请允许我将激越的音符镶嵌在你幸福的脸庞;

让她未来的每一缕足音都成为追寻葱茏的柳笛;

让她未来的每一回攀登都成为憧憬幸福的记忆……

为了我们共同拥有的光荣与梦想,

来吧,亲爱的朋友,

我们同甘共苦的兄弟姐妹,让我们用青春、汗水和生命 ,

一代一代,共同续写这永恒的辉煌!

尊敬的各位家长,

感谢您对朱阳二小两年来的鼎力支持,才让我们——

这朵艳丽的奇芭在山区教育的百花园中争奇斗艳,

回报您、回报社会是我们朱阳二小全体教职员工共同的心愿!

在此,我们郑重承诺——

当您很想让孩子在这里撷取一片枫叶之时,

我们将以百倍的努力送您一个金色的秋天!!!!!!!!!

2010年5月于朱阳二小

最美的劳模

环保是什么?环保,是首优美的旋律,弹奏出五彩的音符;环保,是幅亮丽的风景图,领会出精神文化的精髓;环保,是你、我、他共同穿件美丽家园的责任。“|保护环境,人人有责”,我们将是——新世纪最佳环保者。

当我们漫步在沙滩上,你会发现垃圾依稀可见的足迹。当我们打开电视机,你会看到青葱的数目被破坏。当我们收听广播时,你会听到动物濒临灭绝的消息。当我们走在乡间小路,你会闻到一股气温扑鼻而来。这一切都是人类自己所造成的,的确是这样的,但是还有一群在背后默默奉献的人。

有一次,做完作业觉得很无聊于是就打开电视机看电视,突然一个画面吸引了我。一排整整齐齐的队伍扬着鲜艳的红旗走在湘江边上。早晨在微风的拂晓下,红旗在展览的天空中飘扬。每个人的手里都拿着塑料袋,仔细观看,你会发现每个人的右手都佩戴着红绸,上面写着“志愿者”三个字。他们队伍中有年轻力壮的小伙,有30~40岁的中年人甚至还有老年人也纷纷参与进来。他们沿着湘江向下走,只要有纸屑,都会捡得干干净净。到了中午,炙热的太阳把大地照得火辣辣的,使花儿都低下了头,草儿都弯下了腰。可是,志愿者们都还在清理垃圾。一片片垃圾在志愿者的“无数次”伸手弯腰下拾了起来。经过了一天的清扫,湘江上游的一部分已经恢复到了往日的新面貌。啊!志愿者我为你的每一次付出感到骄傲。

在初二的时候,我们学校也举行了一次公益活动“万人清扫浏阳城”,我们组是负责扫地。尽管扫地很累,会吸入大量的灰尘,但是我们都不介意。起初,我们组有个人员不小心绊了石头摔了一跤,把膝盖都擦破了,可是她还是坚持自己的岗位认真完成分配的任务。在不知不觉中,时间已经快到中午了,在整个过程中我们不知道流了多少汗,但是我们都觉得值得。

诚然,一木不成林,然而森林却正是由一颗颗树组成的,力量是无穷的,贡献出我们全部的力量,那时根将更丰满、更深广因为我们出了一小分力,但是整个集体的力量合起来就是一大分力。让我们明白劳动最光荣!

明荣耻观念,做合格青年

明荣耻观念,做合格青年

――谈青少年爱国

四川省沐川中学校 张春

泱泱华夏五千载,悠悠文明八百秋。在世界的东方,在这块古老而神圣的土地上,我们民族总是以一种亘古的姿态谱写演绎着灿烂的历史,总是以一种崇高而永恒的信仰拥抱自己的祖国,这种信仰就是:爱国!

古人云:“爱国,乃爱之最也。”只有对祖国的爱,才有对生命的激情;只有爱国的人,才是一个真正的社会人;也只有把爱国作为自己的第一要,把爱国作为生活的精神支撑,把爱国作为人生最崇高的追求,我们才能成为新世纪合格的青年。

回溯历史,数百年的风风雨雨,早已荡涤了风波亭上的点点残血;数百年的潮涨潮落,早已淹没了零丁洋里的声声叹息。然而,岳武穆的满腔热血,文天祥的一颗丹心,却深深地印在了历史的书页中,化作了民族的魂魄。那“精忠报国”四个大字,依旧在后人的心中熠熠生辉,那“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诗句,依旧使人觉得热血沸腾,荡气回肠。在他们的心中,除了爱国,那就是报国;除了报国,那就是爱国。他们一生为爱国而奔波,他们一生把爱国作为已任,他们的一生也为爱国而血洒大地。可是,他们的生命也因爱国而得到升华,用自己的赤子之心书写了崇高与伟大!法国著名作家大仲马曾如是说:“为祖国而死那是最美的命运啊!”

纵观风云,多少中华儿女为国献身捐躯。黄继光愤然用胸堵枪口,董存瑞毅然舍身炸碉堡。这种凛然大气,这种爱国情怀,难道不能敲响我们心中情感的大钟?当刘胡兰年少牺牲,毛主席挥毫写下:“生的伟大,死的光荣!”当雷锋早年去逝,毛主席也当即泼墨:“向雷锋同志学习!”这种视死如归,这种奉献精神,难道不能使我们肃然起敬?美国说钱学森值三个师,新中国成立后,他就冲破重重阻挠,回到了中国;丁洁群放弃了美国的高薪聘请,她也回到了中国;一位华人对他的儿女说:我要回中国,就算我死了也要把我带回中国。这种思国的情感,这种恋国的情结,难道不能触动我们心底那处最柔软的情怀?匈牙利诗人裴多菲曾如是说:“我是你的,我的祖国!都是你的,我的这心、这灵魂;假如我不爱你,我的祖国,我又能爱谁呢?”

展望当今,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如火如荼。在这种情况下,更需要爱国,更要全心全意地爱国。袁隆平在田间表达着爱国,用一个个惊人的数据,把他的爱国情抒发的淋漓尽致;运动健儿在赛场上表达着爱国,用一块块闪光的金牌,把爱国情折射得光彩夺目;还有许多平平凡凡的劳动者,在平平凡凡的岗位上表达着爱国,用自已的一颗忠心,和一生辛勤托起社会主义的运行之舟。邓小平曾如是说:“我是人民的儿了,我深深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

热爱祖国,这是一种最纯洁、最高尚、最强烈、最温柔、最有情、最温存的感情。一个真正热爱祖国的人,在各方面都是一个真正的人。

我们青少年,深受祖国的关怀和抚育,肩负着祖国继续建设的重任,我们便没有理由不爱祖国,不报效祖国。北京市的一名中学生曾应联合国邀请参加一项国际性活动,当看到会场的旗杆上并没有中国的国旗时,她找到组织者礼貌而又严肃地说:“必须升起中国的国旗,因为我在这儿!”在她的强烈要求下,会场上空终于庄严地飘起了五星红旗。她就是 我们最生动的榜样,时刻不忘爱国,时刻记住维护祖国的尊严,因而,我们在心里要始终坚持一个信念: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把崇高的爱国情怀永远发扬下去。

用年轻的生命和知识的精华创造的世界必然是美丽的,我们将以此来面对内心不变的信仰。风在宁静时是无言的,那么就让我们的爱国之心跑动吧,当年轻的心为梦想而奔腾时,风就有歌了;水在静止时是无声的,那么就让我们爱国的血液奔流吧,当他为理想而流淌时水就有歌了;山是沉默的,那么就让我们沿着前行者的足迹,攀援吧,那拓荒的脚步与回声便是对内心爱国信仰的忠诚回应!

四季

或万物苏醒,或丰繁叶茂,或果实累累,或冰天雪地。四季不断变化,,但最美的时光却定格在四季中。

春季。万物苏醒

忘却冰天雪地的冬,铭记春季万物苏醒的春。小草小花都争先恐后地探出头来,呼吸这第一口新鲜空气。它微笑着,在微风中尽情的摇摆。它洒脱自如,嫩嫩的绿叶点缀大地。不管风吹雨打,它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春天送上最美的祝福与欢笑。它的一生虽然短暂却毫不犹豫地把自己奉献给了春天。

夏季。丰繁叶茂

忘却万物苏醒的春,铭记丰繁叶茂的夏。桃树,梨树都结出了果子,又大又圆。惹得山里的孩子口水直流,胆大的还会爬上树摘果子。拿着果子洗都不洗就吃了,别提多开心。

秋季。果实累累

忘却丰繁叶茂的夏,铭记果实累累的秋季。小谷小稻都换上金黄的衣裳。家家户户都忙着秋收,孩子们也个凑热闹。中午,孩子们聚集在一起讲述上午劳动最光荣。

冬季。冰天雪地

忘却果实累累的秋,铭记冰天雪地的冬。孩子们卧在家,迎着希望推开冬的窗口,你会发现迎来春天那新的曙光!

虽然季节变化,但变化后依然阳光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