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清晨,百兔兔家没有蘑菇了,妈妈叫百兔兔穿好衣服,挎上篮子,带着百兔兔去了林子里。

采蘑菇的小姑娘,背着一个大竹筐,清早……小百兔兔和妈妈唱着愉快的歌,去了森林,森林里小河清澈见底,茂密的大树上长着翠绿的叶子,小鸟在天空中自由自在的飞着。

地上的小蘑菇一个一个的像小伞一样,五颜六色,百兔兔东采一个,西采一个。篮子里很快就有了很多蘑菇。

小百兔兔看见了一棵大树下面长了许多色彩鲜艳的蘑菇,上面还长了许多花纹和斑点。小百兔兔伸出手去就想摘,可妈妈一把抓住了白兔兔的手。

百兔兔觉着小小的三瓣嘴,双手叉着腰,说:“干嘛呀妈妈!”

妈妈心平气和地轻轻地说道:“百兔兔,这种蘑菇有毒,不能采。”

百兔兔被吓了一跳,往后退了几步,害怕地问:“为什么这种蘑菇有毒呢?而且那么漂亮的蘑菇,为什么有毒呢?”

妈妈坐了下来耐心地对百兔兔说道:“因为妈妈会看呀!”

百兔兔也坐下来说:“您好厉害啊,妈妈,您教教我吧。”

妈妈对百兔兔笑说:“当然可以,我们开始吧!百兔兔毒蘑菇一般色彩鲜艳,奇形怪状的,你知道了吗?”

百兔兔点点头。

妈妈一拍头又说:“我们还可以摸一摸,如果里面很沾,那也是毒蘑菇,而且我们还可以闻一闻,如果是爸爸爱吃的萝卜味,还是毒蘑菇,你懂了吗?”

百兔兔点点头又问:“那没有毒的蘑菇什么样呢?”

妈妈又笑笑说:“我们还可以用刚才的办法,先看看,是咖啡色、灰红色的,再摸摸很光滑,最后闻闻,是苦杏味的。”

百兔兔突然跳起来,拉着妈妈的手说:“妈妈我全懂了,我们回家吧!”

妈妈从草地上站了起来,拉着小百兔兔雪白的小手回家,它们在路上还在唱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