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觉,在阳光基地过去了两天,每天的生活都那么充实快乐,今天是第三天,4月17日,我们又会进行哪些活动呢?

我正在好奇,看见李教官和林教官走了过来,召集我们到了葡萄园里。他们抬来4台灰黑色的石磨,又拿来4个装着泡胀的黄豆和水的小桶。林教官说:“今天我们来磨豆浆,我先给大家做个示范。”他从小桶里随意抓了几颗黄豆丢进磨盘的进口处,又倒了一些水,接着使劲地推起来,不一会儿,乳白色的豆浆像泉水一样欢快地流进桶里。这时,教官大声宣布:“现在该同学们磨了,看哪个小组磨得最好。”我们小组的张圣瓓先磨,她的水放得有点少,磨出来的豆浆浓浓的,缓缓地从出口流进桶里,我在旁边摩拳擦掌,也想一试身手。终于轮到我了,我使出全身力气,猛的一推,一不小心把手柄给扯了下来,真让人又好气又好笑。张圣瓓安慰我:“没关系,我来帮你装上,你继续磨吧。”她小心翼翼地把手柄装好,林教官又在手柄和石磨中间夹了一些报纸,这样就不容易脱了。轮到詹妮了,她灵巧地握着手柄,熟练地推着石磨,真是轻车熟路。她一边推,一边解释:“我以前磨过豆浆。”就这样,我们轮流上阵,洁白的豆浆源源不断地流进桶里,还泛着泡泡。大家正磨得起劲,突然听见教官说:“停,我来看看。”教官仔细地端详着我们磨出的豆浆,最后宣布:“一小组最好,他们水和豆浆的比例放得最合适,不过每个小组都很棒,我们还可以用豆浆来做好吃的豆腐。” “耶!”大家一阵欢呼。

看着我们亲手磨出来的豆浆,想到可以用来做成美味的豆腐,我心里又高兴又满足。我觉得还要感谢古人,是他们用聪明才智发明了石磨,才能做出又营养又好吃的豆腐。

石磨香

生活在闹市中,闲暇之时我喜欢回忆。有时回忆童年,有时回忆昨天,有时回忆刚刚发生的“过去”。回忆中,石磨的轮廓渐渐清晰起来,石磨的味道也渐渐堆积堆厚,散发出淡淡的石磨香。

记忆中的家乡是一个古老的村子,家家户户都有大大小小的石磨。听村里的老人讲,过去磨面、打糊子、做豆腐、磨香油,哪一样都离不开老石磨,就是想喝一口米粥也要用石磨磨出粉粒来。说这话时,老人嘴角颤动的笑意就像暮色中跃动的烛光。在我的印象中,石磨就是长寿老人,许多老磨盘都是老一辈人传下来的,留下了祖祖辈辈生活的痕迹和气息。直到现在村里有些人家还保留着石磨,人们舍不得丢弃,老人们更是视其为珍宝。

伴着时光的流逝,石磨村的老人已变得更老,有的已经离去,石磨也渐渐地淡出了人们的视野,以石磨为代表的那个时代更是离我们远去。最后一次见到石磨是在两年前,那时正下着小雪,石磨上覆盖了一层厚厚的积雪,用手摸上去留下了清晰可见的手掌印。后来,我同石磨村的大多数孩子一样,走出了古老的庭院,远离了灰瓦与木窗。行走在这个世界上,记忆成了我唯一的行李。而今,我家的石磨只停留在记忆深处,石磨的香也只飘散在想象中,当风俗渐渐成为历史的时候,传统的石磨还是清晰可辨,在历史与现实重叠的瞬间,残存的石磨还会不时地浮现在我眼前,那一刻,我发现记忆是黑白的,滋味是酸楚的。在这个精米白面成为家常便饭的年代 里,石磨被风干成记忆。也许,在农村的城镇化进程中,石磨的命运本应如此。

磨有芳心,人有感情。在商品经济大潮中,吃惯了精米白面的人们又开始怀念起粗粮来,磨制食品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如今,石磨不仅作为一种文化元素被沉淀起来,而且又焕发出新的活力。“石磨”同我们古老的中华民族一样,既有自己的古色古香又能不断地输入属于时代属于自己的新鲜血液

孟令举,男,1988年9月生,山东枣庄人。滨州市作家协会会员,滨州学院百草文学社社长。热爱文学与新闻事业,崇尚自由与超越。自中学时代开始发表文章,作品散见于《鲁北晚报》《创新作文》《语文报》《视听周刊》《鲁中晨报》等报刊杂志,现居滨州。邮箱:xipoxianren@yeah.net QQ:843313584

石磨

石磨 在这个春假中,我体验了一些农家劳务:挖土豆,喂家畜等等,但推石磨最让我记忆犹新。

经过几个小时的车程,我们来到了温州市永嘉县。正当我下车时,无数朵金灿灿的野花向我簇拥而来。极目远眺,山上到处都是映山红,让我一下子犹如置身于一个大花园。

我们驱车来到了当地的一个农家乐,准备饱餐一顿。这时,在农家的屋檐下面,一个大大的石质圆盘出现在我面前。它有两层,上层有一个洞和木质把柄,旁边的丁字形把手似乎与它有什么联系。爸爸告诉我,这是石磨,农村的研磨工具,需要两个人配合工作,可以用来进行食品加工,如把稻米磨成米粉,把玉米磨成玉米面,把经过浸泡的黄豆磨成豆浆。我看见石磨旁边有一大碗玉米粒,便与我的弟弟一起上阵了。

第一回合:刚开始,我们只是按照爸爸说的去做,弟弟放玉米,我来推磨。但由于石磨是靠转动发力,这样就有了在正前方难以发力的问题。我琢磨后马上想到了解决方法,就是在左右两个发力点使劲推拉,,经过正前方时,便可以依靠惯性冲过去。我们继续磨着,石磨好像一头犟驴,总是千方百计地为难我们,让我们困惑不已。

第二回合:我渐渐支撑不住了,脚步不停地来回走动使我的体力迅速下降,满头大汗的我浑身疲惫。我干脆让脚步停下来,没想到我竟然可以利用重心的移动来节省体力。我和弟弟欢呼起来。

第三回合:终于,石磨温顺了。小鸡小鸭似乎闻到了玉米的味道,三三两两地赶过来了。弟弟抛出了许多玉米粒款待它们,它们也毫不客气地吃了起来。我对旁边餐桌上的一道道佳肴没有兴趣,只是看它们吃,静待夕阳落下。

或许你会觉得农村脏、破烂,没有城市的华丽绚烂,但农村里的许多生活和劳动在城市是体验不到的,许多有趣的事物会让你大开眼界。

磨 难

到我现在最大的磨难是在军训的时候,我一开始以为挺好玩,其实到了那里就没有好日子过。整天魔鬼般的训练,而且非常严格,我的情绪一落千丈。我们被训的像机器人一样,平时想怎么动就怎么动,我们和患多动症似的,不动就憋的难受。可是在军营里,如果不打报告就随便动的话,就会受到惩罚,所以我们不敢动一下。我们都想赶快回家,而且非常讨厌这地方。我们整天愁眉苦脸的。一听训练,我们像见了魔鬼,吓得都不敢出门了。厕所奇臭无比,简直像猪圈。我们幸福贯了,对于我们来说,那日子比咖啡还苦。夜里我失眠了,这床热死了,我像热锅上的蚂蚁,比死还痛苦。虽然很累,我还是睡不着,他们睡着了,我还有点儿羡慕。我希望时间过的慢一些,明天马上就要来了。还得做那几个无聊的动作,我们每天会来都面呈菜色,愁云围着军营。被批的同学都忍气吞声,我们实在受不了,感觉到了爷爷奶奶苦日子的时代,教官好像日本鬼子一样折磨我们。刚一个念头出来,又马上被否决了。我想爸妈挣钱多不容易,我们这都受不了,长大还怎么生活。看来爸妈送我们到这来训练是荣幸的,还能比他们领先一步呢。想到这里,我不由的沾沾自喜。好不容易有了机会,我得把握住。我一想到这里,我心里有一个念头:“忍!”我的心情有了好转,他们也是一样,管起来比较松,我们异军突起,成了孩子的天地,我们欢天喜地。我们也松了一口气,太艰苦了!我们整天盼着走,一分钟好像一年,真是度日如年!教官说,要把自己磨练成一个坚强的人,我们还真感觉把自己往石头上磨,难受死了。我还是撑住了,这次还真有意义,回家受到热心照顾。俗话说的好,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要先苦后甜,我终于明白了这句话的意思。小时候要努力,才能做强者。遇到什么困难都不要退缩,勇往直前!

磨豆浆

夏令营去农校体验生活开始了.

第一天,我们期待着今天早上的课,8.00的课,有一位老师站了出来.原来我们是要去磨豆浆的啊,我们来到磨豆浆的房间里,一眼就看见三个大石头,老师拿出一个像丁字的木头插在磨盘上,老师又拿着两跟木头左右摆动起来,我们学着老师左右摆动豆浆磨成了.今天真是一个快乐的一天,我吃到了我自己的磨的豆浆.

乌龟磨甲

今天早上,我被“沙沙”的声响。是什么东西发出这样的怪声呢?我赶紧下床,仔细一瞧,嘿!原来是我们家养的两只乌龟。只见那只大乌龟在砂石上不断地磨它身上的甲,随着“沙沙沙”的声音,地上出现了以层薄薄的灰白的粉末。 奇怪!乌龟为什么要磨掉自己身上的壳呢?难道它一点也不疼吗?我问奶奶这是为什么。奶奶告诉我:“坚硬的龟甲裹的它浑身不舒服,它要磨甲,就是它要张大!”哦!书上说过:蛇蜕皮、蝉脱壳,乌龟磨甲不也是这个道理吗? 后来,大乌龟的壳又长出来了,看上去它也变大了,饮食量也增加了,最多的时候,一天能吃了一碗多饭呢! 乌龟磨甲,原来是为了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