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今天天气真不错啊!”天空中万里无云,太阳高高地挂着,我的心情也随之愉悦起来。我伸了个懒腰,从草丛里钻出来,环顾四方。确认无危险后,我才缓缓地爬向树梢。“咕噜噜……”肚子响个不停,看来我得去找食物了,看看今天的运气如何,可别再像昨天一样什么也没找着了。

听!蝉的鸣叫声隐隐约约地传来。我先是一愣,紧接着就快速循着声音找去……

瞧!这里果然有一只蝉。它的体态是多么硕大!它的叫声是多么响亮!哈哈,它是一只肥肥壮壮的成年蝉,我的“哈喇子”忍不住流了下来。为了不让已到嘴边的美味飞走,我用一片树叶遮住自己,这是我从人类拿盾牌保护自己的样子学来的。我一点一点地慢慢靠近……再近一点,再近一点!看着肥美的蝉,我在心里不禁笑出声来。

那只蝉忽然发现了了我,想要逃走。说时迟那时快,我的双爪迅速扑向它,并紧紧咬住它那透明的翅膀。蝉不能动弹,乖乖就范。我慢慢地把它往嘴里拖。我的目光对准它的“喉咙”,准备一举拿下它。它不甘心地对我叫着:“恶人有恶报!你看,黄雀已经在你身后了!”此时,我虽然也感到身后有一声声沉重的呼吸声,但饿了一天的我已管不了这么多了,先吃饱再说。我把蝉的脚塞进嘴里。突然,我的尾部感到一阵剧痛,我不得不下已到嘴边的蝉蝉,忍着痛准备逃跑。可为时已晚,黄雀已叼起我飞向空中,它要把我当午餐。我拼命挣扎,但也无济于事。

唉——谁让我捕蝉时没有留意身后的情况呢!看来今天我是死定了,我绝望地闭上眼睛……

这则寓言故事大家一定听过吧——“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它告诉我们:不要只顾眼前的利益,而不顾后患,做事要深思熟虑。就如现在的一些企业,只顾赚钱,只顾眼前利益,乱排乱放废水废气,给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以致于现在的水和空气质量都越来越差,给人类的生存带来了巨大的危害。这些企业主就如故事中的螳螂,虽然收获了短暂的利益,但自己也终将会受到严重的惩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