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深的留恋便成了一种羁绊,绊不住的不仅有足迹,还有未来。——题记

今年的这个夏天,我们还在学校的操场上玩闹、疯狂的你追我赶发泄自己的小情绪,两年的时光,问自己:友谊之间是否记得曾经的辉煌与落寞,也是否记得辉煌时的掌声与落寞时的互相鼓励?可是…最后一次、最后一年,唯独有自己孤军,在迎接着挑战。明年的夏天不再有我们在操场上的疯闹,因为充满梦想的我们将挥手告别。曾几何时,感到三年恍然如梦,转瞬即逝。

充实忙碌的每一天,我都会感到无比的希望。但现在不知怎么,前面成就掌声的铺垫是我如今对学习有了松懈,不再有以前紧绷的精神弦换来的是对学习的怠慢。一次次的打击使我感觉到生活中的我的学习生活像同一界面的一个分界点,上一秒刚进入“天堂”因为感到一时的舒适不再追求努力,也忽略了学习对我的怠慢。所以下一秒就跌入了“地狱”因此,希望、感叹、批评朝我接踵而至。于是消沉的意识充斥着大脑,仿佛甘愿做别人的绿叶。

但在我的心中总会有一种声音,他告诉我有时我可以漠视这些所谓的成功与败,这些并不能够代表自己的全面,我只要做我自己就行。命运并不只是在黑暗的角落。所以我觉得不要再理会别人怎么想,别人的话有些只能成为内心中的障碍,突破不了,就会成为他们成功的垫脚石。心灵中那个最真挚的声音告诉我:“凭什么!”

渐渐的,我从自己的学习方法中慢慢总结,在老师的指导下循序渐进的摸索自己努力的方向。这是一个过程,但看到自己一次次失利,我不明白别人为什么可以慢慢上升,而我却很难回到以前的高度。通过对比我明白了我和别人造成差距的原因是我真的不够努力,初三的学习更加紧张、忙碌如果不抓紧时间努力复习,落下的很难补回去,所以必要时可以从客观因素考虑自己存在的不足。所有的努力和付出只为等那昙花一现…

我依稀可以看到,明年的夏天。操场上的我们是快乐的相拥在一起,为自己的成功而欢呼,为自己的坚持而感动,阳光下的我们将在“青春舞台”的伴奏下,为梦想起舞,为自己起舞。

城阳十中初三:陈欢

让灵魂在阳光下起舞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0.4秒,汶川地震。

2008年5月13日,我们赶去救援,让全世界为之感动,动容。

2008年13——21日,救援期间,让全世界看到了我们的团结,我们的爱,我们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2011年10月下午5时30分,佛山市一幼童被车两次轧过,十几个路人经过竟无人救援,七分钟吼,好不容易有一个拾荒的阿婆路过,伸出了援手,竟有人阻拦,说,不要救会有,麻烦的。

时隔三年,扣问良心,我们到底丢掉了什么?时间又磨掉了什么?人与人之间有多了什么?

心灵太久没在阳光下晒太阳,以至于蒙上了一层灰,让丑恶的蜘蛛织上了一层网,那层灰使我们看不到人与人之间的爱,那层膜使人与人之间有了距离,塑化剂变硬的不是我们的血管,而是我们的心,各种毒产品毒害的不是我们的肉体,而是我们的心灵。

让灵魂在阳光下起舞,拭去那层灰,捅破那层隔膜,让阳光温暖心灵,让阳光照亮那抹阴霾,使灵魂得到绽放。

让灵魂在阳光下起舞,让我们回到当初的见义勇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让灵魂在阳光下起舞,谁的灵魂挽救了谁

让灵魂在阳光下起舞

独自在灯下,品味着时代的变迁,我被世俗格式化了的心灵汹涌的澎湃着……

“洁儿,明天就是教师节了,你不打算买些礼物送给老师吗?” 刚放学,好友小X追上来问我。

“嗯,这个问题我还没想好,你是怎么打算的?”

“这可是个表现的好机会,我可不想错过,我已经好好的计划过。做张贺卡,再买些贵重的礼物给老师。”她得意洋洋地说个不停。

“这样老师就会高兴吗?老师在意的不是我们教师节送她什么礼物,而是我们在他的关怀与教育下取得了哪些进步,是我们在生活与学习中对老师的付出所回报的尊敬和感恩,他们所要得到的也许只是一句真挚祝福,不是吗?” 我毫不隐瞒地说出自己的想法。

小X撇撇嘴,脸上流露出不屑的神情。“洁儿,你说这些谁都明白,可是你也不要太天真,现在什么年代了,神八都上天了,你还生活在冷兵器时代。现在办什么事能离开钱?有什么人不喜欢礼物?老师也不例外。这个社会,利益高于一切,金钱主宰一切,况且,想借教师节送礼引起老师注意的远不是我一个人,现在社会就这样,怎么想随你便。”

听了她的话着实不敢苟同,但又不好说什么。心里暗暗地想:难道世态真的这样炎凉、人们真的这么势利、冷酷吗?不会吧,我不相信,即便有这样的人也是极少数,现在媒体上不是也在不断报道这里廉政建设、那里道德模范吗?这样看,人们崇尚的还是积极向上价值理念,人与人之间也理应建立一种磊落真诚的关系,不能因为极少数一部分人而否定整个社会,不能因为世界上有阴暗就否定了太阳。

“洁儿,你醒醒吧,不要再用你那虚无缥缈的爱来教育我了,你从小学就这么木讷、呆板与幼稚,到了中学还是这样跟不上节拍,不是所有人都像你一样的,这是愚蠢的假清高行为,一旦走向社会你怎么立足?你会很快被社会的大潮流所抛弃,这是基本的生存法则,你该开开窍啦,成熟点吧。”见我不语,她摇摇头,拍拍我的肩膀走了

我怔住了,这完全不是我所认识的那个小X了,她怎么变得这么势利?还是我太过青涩、幼稚?

是的,我们长大了,我们成熟了。难道这就是我们抛弃自我、抛弃纯真的理由吗?我们在成长的过程中学到的东西很多,可我们也失去了很多。我们本来是一块棱角分明的石头,生活在社会这个广阔无垠的大海里,岁月的浪涛冲刷着我们,磨平了我们的棱角,露出言不由衷、甚至是口是心非的圆滑;黑白分明的特质被风化,留下的只是行事的“成熟”和溜须拍马“智慧”。

随着成长,我们必然的在改变,可我们不应失去纯真与善良的心地,真挚单纯的感情和坦荡磊落的行事原则。抛却那些浮华而又虚伪的东西,让自己最真实坦诚的一面展露在阳光下,让自己的心灵不留阳光的死角,让最圣洁的灵魂在阳光下起舞!

让友情走进心灵

我常常悠悠依于窗户边,锁定那一度星空。望窗外的星光蔓延至每个角落,流星轻滑过夜空,沟起了万千思绪……让我沉思着什么是友情。

四季轮回,年复一年,日复一日。

青春漫步于童年的梦里,一步一步的漫步在梦里,童年之舞,舞动的婀娜多姿。盛夏闻那了了蝉鸣,我们二人像两只童真的碟儿在四季春秋的森林中偏偏起舞。我想起了我们二人的欢乐时光,那时候是多么的快乐,多么的无忧无虑。不用考虑学习的问题。银冬帷幔泻下一纱光明,纵然花已褪草已衰。但,落花不是无情物,化做春泥更护花……

窗外,是欢。

天下宴席,无不散,正所谓天下之无不散的宴席。

依然记得那段痛苦的一日。那天的天空异常的黑,我的朋友即将离开我,他将搬家至外地。我呢?也就要与他分开,他呢?忧虑,伤心,痛苦。记得天下无不散的宴席,分开了有缘必会重逢。知了依然在叫着;蜻蜓依然在低空飞着;蚂蚁依然在下地爬者。这时远处隐隐约约的出现了一个熟悉的人影。他……来了。他在我的面前一话不说,见了个面。便走了。这时天空“哭”了,我全身湿透,我静静的在雨里走着,静静的哭泣着。

窗外,是悲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我的至友,淡淡的暮色里你将踏上归程,不知您一天过得可好。在遥远的角落有颗心在为你驻守、惦念。不必刻忆,因为刚刚掠过的风是我的温柔。虽然我们分离。但我们的友情犹如李白所说: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分离只是新的开始,再不久的将来。我们将会相遇再次成为天可塌地可裂也不可将我们的友情所断开。

窗外,离

其实朋友就像雨天里的那把伞,朋友就是晴空里那阵风,朋友就是感冒时的那剂苦药.朋友,就是连在一起的两块肉,当一块痛时,另一块也会跟着痛。我和你的友情便是这样。相识就是缘分,我相信我和你的缘分不仅仅是这么简单。我在窗内不断的想,我的眼泪不断的流,我的心不断的痛着。此时天空又在哭泣了。我呢?心的颜色已变为灰色。他呢?希望他想念着我。我相信以后我们会再次见面。

让灵魂在阳光下起舞

阳光从指缝中流下,我举起手对准太阳,在我的身后投下了一片阴影。为什么我会这么冷呢?给我阳光,给我阳光!

阳光温暖我的心,温暖这个社会的心。这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社会啊?人情世暖,世态炎凉我们受的还不够多吗? 就现在社会上的“讹人”事件而言,我们是该让灵魂享受阳光的淋浴,还是将灵魂放在黑暗阴冷的地下。

某市一位骑着自行车的中年男子将一位高龄老人撞倒,而骑着自行车的中年男子头也不回地走了。一分钟过去了,五分钟过去了,十分钟过去了,没有一个行人主动把老人扶起来。这时,有一个“大胆”的司机将老人扶起。那位高龄老人感激的说:“放心,我不讹你。”这一幕感人的场面让人的心里涌起一股暖流。一句“放心,我不讹你。”包含了太多太多的对这个社会的不满。 相比之下,这位老人是幸运的。就在今年,一位小女孩--悦悦,刚上幼儿园,妈妈在菜市场工作。放学回家后在妈妈工作菜市场的小巷玩耍。夜色降临的时候,迎面驶来了一辆小汽车将小悦悦辗在车底,小悦悦顿时昏迷,而当时过路的人络绎不绝,却没有人及时的把孩子送到医院抢救。过了几分钟,又来了一辆面包车,将小悦悦再次辗在车底下,过去的路人有十余人,却没有一人报警或把小悦悦送到医院。当路人达到20多人时,再次看到悦悦的是一位清洁大妈。当她看到悦悦时,便马上冲过去到处喊人,这才将小悦悦送进医院,最后悦悦抢救无效,走进了天堂。 看到这两则故事,我们的心底涌出无数个疑问:路过的10多个人中却没有人一个人上前去救?最后记者采访,而他们说:“现在这个社会想讹人的人多的是,谁知道?”而这是客观原因,即使不上前去救,或者报警或打120都可以。不就可以让悦悦得到早的救治,最后的悲剧不就不会发生了吗? 换个角度来说,想为自己减少麻烦,而那10多个人却没有想到这个四岁半的生命马上就要完结了,她马上就要步入天堂了,就没有觉得可怜吗?在录像中,记者还亲眼看到抱着五六岁孩子的妇女,从小悦悦旁边走过,她就没有想到如果她是眼前小女孩的妈妈,她会是多么的心疼啊!同样是做母亲的,就不能换位思考一下吗? 有人觉得清洁工的工作是最脏的,是社会最底层的人物。很多人都瞧不起清洁工。而通过这件事情,我们扪心自问,到底是谁该瞧不起谁?是那些社会上高素质高教养的人,还是那在平凡不过的社会底层人物?也许那位大妈在那一刻什么都没有想,看到小女孩躺在那里,只有一个念头--救人。而那些“高级”的人,却还在那里犹豫不决,停滞不前。相比之下,单纯善良的心灵更是社会所需要的。 让我们在阳光下起舞吧,让阳光将你灵魂里的黑暗晒干,起舞吧!

在阳光下起舞

  阳光,很炫目。似乎要把悦然心中的阴暗、潮湿统统都蒸发掉。悦然很不悦地撇撇嘴:“这该死的阳光!”然后,顺手把手里的啤酒瓶摔得粉碎。

  悦然已不清这是她第几次翘课了,她不在乎。那个让她窒息的教室她一刻也呆不下去。同学们鄙夷的眼神,老师那不知是可怜还是厌恶的目光,总之,一切都让她不自在。

  正要起身去闹市逛逛,一只大手搭在了她的肩上。

  “悦然,你喝醉了?”这声音听上去那么温柔,和蔼,可是它却有一个让悦然讨厌的主人――张老师。尽管悦然知道张老师深得同学们喜爱,他是一个好老师,可是,悦然已经失望了,对任何的老师,所以,张老师还是不例外的。

  “与你何干?”悦然很冷漠地面对张老师的关心。

  “可是,你是个女孩子。你不应该……”

  “少拿你那套”应该“,”不应该“的来压我。也少在这里假假作态,我不需要猫哭耗子的假慈悲。你跟那些只会向分数看齐的老师,又有什么区别呢?没区别,因为你和他们一样眼里只有那些拼死拼活考高分的书呆子。他们才是你们的希望啊!你又何必浪费精神来管我这样一个被遗弃的坏孩子呢?”悦然说这话几乎是吼出来的。她已经很少像今天这样说这么多话了,如果他不是张老师,悦然一定会连跟他说话都不屑。

  “悦然,你难过,对不对?”张老师觉察出悦然其实不叛逆,只是她太孤独,她只是用自己的方式来扫除心灵上的那份孤寂,也许悦然以为故作坚强可以不让自己不因孤寂而难过。所以她选择跟学校里的人和事背道而驰。

  “我难过?开什么国际玩笑。我是王悦然耶!怎么可能难过。”悦然其实心里难过的要死,只是她不想连这么点骄傲也丧失掉。

  “你难过,我知道的,只是你不肯承认罢了,悦然,其实,你一直都是个好女孩,你和许多孩子一样会唱歌,会跳舞,会笑,会闹……只是你在极力掩藏自己,我不知道究竟是什么原因令你这样。可是我始终相信,你就是上帝派来的天使,一个能在阳光下起舞的天使。悦然,给自己一次机会好吗?走出心灵上那阴暗的沼泽,用心去感受这个世界的温暖。……”

  悦然听着,有一种被抽丝剥茧的痛,也有一种阳光射进心脏的温暖。除了厌恶的眼神,悦然从老师那里得到的真的不多了,而今,张老师句句情真意切,让悦然不能不感动。

  “老师,其实我……”

  “其实你很喜欢跳舞的,对不对?”

  “老师……你……你怎么知道的?”悦然睁大了双眼 ,似乎不敢相信她一直都不在众人面前表现的才能竟然这么轻易地被张老师看穿了,不过,悦然还是很感动,至少在乎她这么个“坏女孩”

  “这个嘛!秘密。答应老师一个要求,可以吗?”张老师依旧笑靥如花。

  “可以。”悦然第一次这么干脆地答应了。

  “代表班里去参加舞蹈大赛。”

  “啊?”

  “不答应?”

  “不,我答应。”

  悦然笑了,张老师也笑了。

  悦然笑,因为她再也不必戴上叛逆的假面具,她可以和许多女孩子一样跳舞、唱歌……。悦然一直解不开的心结却在那么一瞬间被解开了。因为理解。

  张老师笑,因为悦然的改变立刻让他明白了,所谓的“坏女孩”只是没有人理解。当你用爱用心去感动她时,她一定可以走出心灵的那片沼泽。重新站在阳光底下,用她的美丽舞出一片晴空。

 

匆匆六月,我的影子不起舞

从记事起,印象中我人生中的六月似乎都是黑色的。心知肚明,只要一天不挥手告别学生生涯,那么,六月就注定不是在拼血考试,就是在奋斗考试的路上。匆匆六月,我的影子不起舞。

纷乱,嘈杂的季节,有点失去写作的方向感。

现在的生活简单,乏味,循规蹈矩。我想是肩上的压力大了,责任莫名的多了,大到能更好的认识生活的本质是什么,摒弃了许多现在不该有的激情,然后才可以老实的生活着,才可以为了伟大的功课营营役役,才可以在这个不够安分的季节,聆听些美妙的音乐,才可以在夜晚来临的时候,无所事事的捧起喜爱的小说,啃来啃去。

想一如既往的码一些纯粹,简单,自然的文字,都显得那么力不从心,是呵,文字源于生活,我发现我的生活越来越不纯粹了。

老博尔赫斯说:“亲爱的孩子,人生对你来说,不过是令人愉悦的斜坡。”

有时候,当我坐在教室里,看着讲台上我们可爱的税法老师在黑板上写下一堆密密码码的公式,就不禁长叹一口气,革命尚未成功,懒人仍需努力啊。还有一些突如起来的事情,要慢慢接受,比如小曹给我“善意”的欺骗,让我觉得有时候友谊像爱情一样不堪一击,那么多年一起苦苦经营的美好,竟承受不了少有的几次欺骗,一直以来,不喜欢欺骗,更讨厌关系要好的朋友带来的欺骗,如果眼前的已经物是人非,我会把一切敲得粉碎,我想我会狠心的将它淡淡的抹去,因为打心里只渴望着最自然的感动,最纯真的友谊。

虽然生活很多时候都事与愿违,但这些影响不了我们做一个快乐的人,因为我的手里依然握着完整的自由。或许真的冥冥之中有某种神奇的东西在操纵着周围的一切吧。

记得先先曾告诉我:“阿信,忧伤已不再是一种气质。”

还剩惨兮兮的几天,要面对的就是接二连三,没头没尾的考试了,国际惯例,开始频频学习开来。眼前不再是空荡荡的自习室,突然感觉它像一口出了井水的枯井。随便挑个地方坐下来,迫于无奈才一遍遍去阅读这些乏味的课本,或者拈弄笔墨,临走的时候疲倦写在脸上,无奈刻在眼中,当然也带着少有的成就感于满足,还不忘暗暗鼓励自己:“我要做一个活到老学到老的人。”呵呵,不过这样的思想在下一秒就铁定被我轻易的否定掉。

然后行走如飞的奔回宿舍,开始生活的另类主题:听音乐,打牌,啃小说,泡网,看电视。生活中,有音乐的陪伴总是懒洋洋的,说起淘音乐,最近真是让我煞费苦心,淘歌不再是一个无比惬意的过程。现在市场音乐普遍存在跟风现象,舒畅有余,韵味不足,为了销量不惜一切代价。这年头,淘一首让人产生共鸣的歌曲,似乎成为了奢望。当然也可能我个人鉴赏力有限,悟性不够高吧。期待,期待话语乐坛多浮出一些像王菲,许巍,许飞这类音乐人,多多给大家带来视觉的震撼,心灵的抚慰。

匆匆六月,是小麦收获的季节,操场的杂草似乎也跟着疯长到无法无天的地步,是那么猖狂肆意的纠缠着,以示自己旺盛的生命力,用自己的方式引起行人的注意。

匆匆六月,柳一如既往的飘摆自己细长柔软的枝条,无计其数的枝条互相抚弄着,像一群执着豆蔻年华的孩子们嬉戏打闹,凸显自己的个性。

你看,好一个不安分的季节呵,可惜我的影子不能随着小草和杨柳一起欢乐的起舞,我想我又一次暂时迷失了自己。

成长的心灵驿站

成长的心灵驿站 春天,起舞的蝴蝶在与花朵沟通;夏天,出水的荷花在与池水沟通;秋天,低头的熟麦在与大地沟通;冬天,飞舞的雪花在与人们沟通。时间从指间不经意地弹落,往昔的格子爬满了蜘蛛的足印。它正在里面结网,把每一个格子都尘封起来,只是有的地方密密麻麻模糊难辨,有的地方稀稀疏疏明朗清晰。这种感觉是用灰土裹着的黄金,如果不去品它,便永远不知道它的真正价值,那就是成长的故事。

小时候,我总喜欢在水塘中跑过,留下一个个脚印,然后回头看看自己的杰作,笑着地跑开了......成长的道路中,也会留下一个个脚印,这些脚印一个深一个浅,每个脚印里都装有一个故事......幼年的我,天真淘气,活泼聪明。那时,我天天哭闹着让大人陪我讲故事,玩那些让大人烦心的游戏。有一次,我生了一个重病,爸爸、妈妈在医院轮流陪了我一个月之久,那时,我才真正的体会到了父母对我的呵护。童年上幼儿园的时光,是我最开心的时光,那时,我无忧无虑,每天下课休息时,我就开始和同学们玩儿扇卡了,鼻涕流了出来,用袖子一挥就了事,现在想起来可真搞笑。后来我上小学了。这使我第一次认识到用薄纸印着黑字粘在一块的东西叫“书”,一个连着一个的第一次使我知道了很多。成长使我脱离了幼年的那份淘气,让我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也懂得了不能不完成作业。成长,真的会给人带来悲欢离合。记得看过这样一篇感人的故事:男主人公不幸成为植物人,但在这之前他与女主人公有一个誓天的诺言——忠于爱情。她没有弃他而去,她相信他也一定会遵守他们的誓言,坚强的活下去。每天她都在他的床边细语周围的变化,畅想他们的未来,回忆他们一起走过的快乐时光。时间一天一天地过去了,一就是十几年。但令人惊讶的是,这时的他——一个与她有了心灵感应的植物人奇迹地“活”了。他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遵守了我们的诺言,我们为彼此而活。”一句“为彼此而活”,他们已有了心灵的沟通。事物总会诱发奇迹!沟通一片蓝天,风光无限美。停在每一个成长的心灵驿站,以怎样的心情看待走过的一段旅程就标志着在如何成长着的字迹。童年固然美好,今时亦多精彩。沟通让我们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