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灵 山 记

五一放假期间,我同爸爸、舅舅、表姐等一行人去了位于信阳市境内的灵山风景区游玩。

经过一个半小时的车程,我们终于到达了灵山所处的罗山县灵山镇,然后徒步进了景区。在通往景区的大路上,老远就看见由原国家主席李先念题有“灵山”二字的高大山门。在满眼翠绿大山的映衬下,显得格外气派、雄伟。

进入山门后,我们就来到了莲花池景点。顾名思义,它是由许多雕刻成莲花形状的大理石组成的。池内还有许多金鱼在不停的游来游去,走在池中的莲花上,要格外小心。不然的话,一失足就要洗个凉水澡啦!

过了莲花池,我们到了一座浮桥上,那里的水清澈见底,岸边的树倒映在水中,构成一幅优美的绿色画卷。浮桥上还建有两个小亭子,真是纳凉休息的好地方!

走过浮桥,我们接着往山里走,不一会儿,便到了闻名的灵山寺。里面有许多信男信女在那里烧香磕头,他们也许都在祈祷自己有个好的家庭和事业吧!在灵山寺内,我还见到了一棵唐代栽下的银杏树,这棵树高达50多米,经过了一千多年仍然枝繁叶茂。它的生命力如此顽强,真的让人不由自主地心生敬意。

出了灵山寺,我们开始了真正意义的爬山。大伙你追我赶,互不相让,卯足了劲往上爬。可爬着爬着,便有人开始喊累了。在半山腰休息时,我第一次见到了茶园,里面有许多采茶工人,她们正忙着采茶,我向她们请教了怎样采茶,她们便告诉我:“采茶时,只要茶树刚发出的嫩芽,最多不要超过三片叶子。”而闻名全国的“信阳毛尖”则要求更严,只能采用茶树嫩芽上的芽心。通过她们的介绍,我明白了,平时我喝一杯茶需要采茶人付出很多辛劳。我们要珍惜她们的劳动成果。

告别了采茶工人,我们继续向山顶进发。一路上,满眼的绿色让人陶醉,在一定程度上也减少了爬山带来的疲劳。爬累了,随便找一个干净一点的地方坐下来休息一下,喝些水,吃点东西,补充一下体内的能量。最后经过努力,我们终于爬上了山顶,那种感觉可真好,让人体会到“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美好意境。放眼远眺,连绵不断的群山像大海无边的波浪一样,向着远方延伸……山顶上的风真大,吹得我有点冷,休息了一会儿,我们便带着成功登上山顶的喜悦心情下山了。

“上山容易下山难”以前体会不出这句话的意思,在下灵山时,我才深有感触,好像有人推着你似的,让你不得不往下走。为了安全起见,我让爸爸拉紧我的手安全地下了山。

在往回返的路上,由于爬山时消耗了不少体力,同行的几个人也睡着了,可我还沉浸在登上山顶的喜悦中。虽然有点累,但灵山的满山翠绿和清新的空气真的让人流连忘返,永远难忘!以后有机会我还要来灵山。

学校:驻马店市第三小学 班级:四(五)班

姓名:孙怡宁 指导老师:钟守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