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借”这个字,我不由想起了那次向同学借字典的事情。

那天,老师让我们做课堂作业本!做着做着,我发现同桌转过身去,向后面的小何借字典。小何有一本超级大的词典,那是他有一次写读书征文获奖后的奖品,封面是暗红的,里面有很多页,好像有几千页呢。可他并没有马上答应,而是向同桌伸出了手,食指弯曲成钩,对着同桌钩了几下,似乎在向他索取某样东西!只见同桌心领神会地从铅笔袋里拿出一个“小海燕”给了小何。小何接过小海燕,从抽屉里拿出了那本词典给了同桌。我心想,借本字典还得用肖海燕交换,真让人无语。

我低下头继续做作业。忽然,一道题目挡住了我的去路,原来是让我们解释词语的意思,可我对这个词语一点都不熟悉,怎么办呢?我立马想起刚才的事,总算知道同桌为什么要用一只小海燕来换一本大词典了!

我从自己的铅笔袋里拿出了所有的小海燕,数了一下,18只。这是我辛勤作业,认真表现的成果啊!我拿出一只小海燕,盯着它看了好久,最后下定决心似的,把它握在手心上,转过身向小何借词典。

果然,小何又伸出手来,一只手指弯曲,向我勾了勾,做了个老动作。我拿出被我握在手心上的小海燕,恋恋不舍地交给了他。他漫不经心地接过了我的小海燕,又从抽屉里抽出了那本很大的词典,放在桌子上。我怅然若失地从他桌子上拿过这本沉重的词典,开始查起词语意思来。可是每翻一下,我的心就痛一次。这可是我用小海燕换来的!

原来借东西也有让人心痛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