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有两天就是父亲节了,人们总喜欢用“父爱如山”来形容父亲对儿女无私的关爱,我总觉得即使用海纳百川也是无法形容父爱的博大情深。

提到父亲,总会令我想到伟岸的山、荒原的树、无际的海、挚天的伞。即使父亲的脊梁不再挺拔,他依然是家庭最有力的支撑。

我的父亲今年75岁了,很幸运“子欲养而亲还在”。自从他总说腰酸背疼后,眼睛(患有严重的青光眼)常疼时我才真正意识到父亲真的老了,一个半米的沙袋都能将他征服,老看不清楚是谁打的电话,更看不清楚短信,所以我给父亲打电话时,先叫声爸,我是老二。每次在电话里听到父亲的声音,我都忍不住掉泪,感觉父亲的声音好孤单和凄凉。母亲去世已经8年了,自从辛苦勤劳了一辈子的母亲离逝,,我们这个家就支离破碎了。父亲跟随大弟和三弟回了河南老家,把我和二弟丢在了这里。我好渴望家的温暖,渴望父爱,渴望父亲的怀抱。

自我记事起,父亲就很少说话,也很少在家。平田整地,农业学大寨,父亲一直在外面工作。那时最大的快乐就是盼着父亲回家,给我们带糖果吃。由于和很少父亲在一起生活,所以和父亲之间有了距离,直到现在大弟不肯叫声爸(不是不叫,是叫不出来)。那个艰难困苦的时代,我记得很清楚,我和父亲一起到山上刮榆树皮压和捞面吃。依稀记得,父亲不在家,母亲到山上拾扛树籽喂猪,我们姊妹几个吃大锅饭吃坏了肚子,一个个呕吐不止。那时能看场电影就是最大幸福。有天晚上看完了电影,天下起了大雨。我们家住在一条沟的对面,父亲背着小弟踩着泥泞的小路下坡,不小心滑到了,我立刻哭了起来。父亲和母亲训斥我哭什么。这是我内心藏了40几年的一个个秘密:我当时是因为心疼父亲而哭的,我希望摔倒的是我,而不是父亲。没人能读懂我哭的缘由。

我承认我是一个不孝顺的女儿。每年都许愿去看望父亲的,可每年都没能回去。虽然经常的打电话,节日寄些钱回去,所有的这些都不如亲自给父亲做一顿饭,倒一杯水实在。父亲的身体状况已大不如以前了,每每想到这点,心里觉得很愧疚,深深地自责。内心好多次都萌生了想把父亲节到我身边的想法,种种原因以至于现在父亲还生活在老家。

父亲,就是一座伟岸的大山,拥有厚实的胸怀和深沉的力量;父爱蕴藏着的,是太阳的光泽,是莽莽苍苍山林的气息。

父爱如伞,为我们遮风挡雨;父爱如雨,为我们濯洗心灵;父爱如路,伴我们走向人生旅途……

父爱比天高,比海深,无法用语言来表达。他用自己的行为感染并教育着我,让我学会了用爱感动生活,用爱感知世界。这种伟大而无私的爱,子女穷其一生也报答不尽……我会用一生的感激来孝顺他们!

如果爱父母就常回家看看,如果不能就常打个电话,无论如何要对父母柔声说话。

祝天下父亲身体健康!精神愉快!平安幸福!

西铁一中m2-10班高一:胡?

给爸爸妈妈的信

亲爱的爸爸妈妈:您们好!

人世间最伟大的爱莫过于父母之爱,它是无私的付出,不求回报的辛劳。父母总是先子女之忧而忧,后子女之乐而乐。但有些被宠溺的孩子却对这些视而不见,或者把这些看作是理所当然的。他们总是以自我为中心,似乎整个地球都是为他们而转。面对父母的爱,他们做了个睁眼瞎子。“羔羊跪乳”,“乌鸦反哺”,动物都懂的事,更何况人呢人之初性本善,不懂恩为何物的人毕竟少数,但并非知恩就会感恩。虽然心中有孝,但却没有一种意识,不能获得一种责任感,知恩不感恩,同样是徒然。“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父母之与我们已是涌泉。我们又何以为报呢作为学生,没有经济来源,尚且需要父母资助,更谈不上赡养父母了。但其实,我们的一个眼神,一声问候,一个拥抱就会让父母感到温暖。父母因一时疏忽忘记我们生日的时候,我们会埋怨,会伤心。那么,在我们错过父母一个个生日的时候,他们又是什么滋味呢母亲节或者父亲节的时候,我们的一个电话就能让他们欣喜若狂,原来,我们的父母也像我们一样需要关爱。他们或许为了生活让自己看上去很坚强,可其实,他们也有脆弱的一面,会烦恼,会伤心,他们有时候也会像孩子一样需要被人照顾。父母是我们的避风港,我们也可以成为父母的心灵家园。古训有“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天下所有的父母都是值得尊敬的,我们的感恩之心决不能吝啬于他们!

此致

敬礼

您们的儿子:周兴学

云南省昭通市彝良县高级职业学校高一:周兴学同学

伟大的母亲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读着这首诗我不禁想起了面向黄土背朝天的母亲。以前,我总觉得做母亲的对女儿所做的一切事情是应该的,所以,非但不知感恩,还时时与母亲争执,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慢慢感悟到母亲的伟大。

记得读初二时,一个星期天的下午,我穿着母亲为我做的花格子衣服正要回校时,衣扣突然掉了下来,母亲走过来说要为我缝上,我说:“不用了,回校我自己缝。”母亲转过身拿来针线,这时我已经走出门外,母亲说:“快回来,快回来我给你的衣扣缝上。”我正准备把衣服脱下,母亲说:“不用了,小心着凉。”看着母亲为我一针一线地缝补,一时感触的我动了一下,针刺进母亲的手指,鲜血涌了出来,我忙说要为母亲拿止血贴。她说:“不用了,只是小伤,没事的,很快就缝补好。”虽然只有短短的几秒,但我却觉得很漫长,想起平时与母亲的争吵,我感到很内疚。

今年的母亲节,我想为抚养我16年的母亲送一份礼物,好让母亲知道女儿有多关心她,但我不知道该买什么礼物。我想了很久,最后买了巧克力。回到家,把巧克力送给母亲时,我问她喜欢不喜欢,她高兴地说:“喜欢,很喜欢,只要是女儿送给我的,什么都喜欢。”我知道她并不喜欢吃巧克力,因为她怕蛀牙。其实,母亲无所谓女儿送什么礼物,只在意女儿对她的关注。

http://www.jmnews.com.cn 开平六中高一(3)班 张翠文

感悟亲情

没有“白头生死鸳鸯浦“的轰轰烈烈,却也使“夕阳无语为之动“;没有“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作连理枝“的海誓山盟,却也是“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的亘古永恒;没有“唯爱门前双柳树,枝枝叶叶不相离“的长相守,却有“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默默祝愿,飘落的雪花带不走凝重的记忆,穿越时光的凝重进入不会老去的岁月,蓓蕾般的默默等候,夕阳般的恋恋不舍,在心的远景里,在灵魂深处折射出两个字-亲情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题记

亲情是岳飞的母亲满怀期望地在其背上刻下“精忠报国”,是孟子的母亲为其更好的成长而费尽苦心地“三迁”,是朱自清父亲翻越栅栏时留下的那个蹒跚的背影。亲情无时不在,它容忍着人们的遗忘和把它看作理所应当。我们就这样享受着父母给予的爱,固执地霸占着,剥夺了他们的青春,将他们的辛劳变成我们饱腹蔽体的物品,用他们的苍老换来了我们朝气的青春,还往往去抱怨他们的忠言,抱怨他们的谆谆教诲。我想,只有等到我们身为父母,只有等到自己养儿育女的那一天,才会了解为人父母的那种心情,生活的步履过于匆忙而使我们忘却了对身边的亲人说一些感激的只言片语,往往等到我们觉察到时已经后悔莫及。现在,不妨让我们停下脚步,怀着一枚感恩的心,对他们说一声感谢,感谢他们把我们带到这个世间,感谢他们培育我们健康成长,感谢他们让我们得到这世间一切美好的东西。

亲情是什么?亲情是暴风雨中的一把伞,为我们遮风挡雨;亲情是黑暗里的一盏灯;为我们找到前进的道路;亲情是寒冷天气中的一把火,为我们驱除寒冷;亲情还是失败时一句安慰的话语,让我重新找回我自己。

记得今年的一个雨天,恰逢是期末考试公布成绩的那天,也许是考试时的马虎,也许是平时不努力,总而言之,我破天荒地考了年级一百七十七名。我无颜面对期盼中的父亲,更无法面对每天为我辛勤付出的母亲,回家的路上,泪水伴着雨水倾泻而下,我没有勇气按响家中的门铃,在雨中徘徊着,瑟瑟发抖。猛然间,一个熟悉的身影映入我的视线,我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跑过去,紧紧地抱住妈妈,妈妈擦了擦我额头上的雨水,坚定地对我说:“看成败,人生豪迈,只不过是从头再来!”听了妈妈的话,我的泪水再一次夺眶而出。俗话说,知子莫若母,此刻,我才发现,母亲是那样的了解我,理解我,支持我,爱护我,我没有理由不振作。我重新擦干泪水,一字一句地对妈妈说:“妈妈,相信你的女儿,一定是最出色的!”

还有一次是发生在高一那一年,记得那是在星期一的早晨,母亲让我多穿一点衣服和别忘了带伞,可我看了看阳光明媚的天气,说什么也不愿意穿个挂子还冲母亲埋怨了一顿,大热天的你让我穿褂子想把我热出痱子来啊.我连看都没看一眼褂子和伞,就上学去了.可是天有不测风云,到了第四节课,天空就乌云密布了,天空黑的好似晚上,心想糟了,早知道就听母亲的话了吧! 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突然感到寒风刺骨,冻的牙齿都打哆嗦.眼看着别人的父母都来接自己的孩子,心想母亲可能不来了吧!可是正当我心灰意冷的时候,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啊,母亲您怎么会来接我呢,她说一堆话可我一句也没听进去,看到母亲双鬓的白发和爬上脸的皱纹,心里突然有说不出的滋味,母亲把满头的黑发给了我,只留下两鬓斑白;母亲又把挺直的腰杆给了我,只留下了他们那弯曲的腰背;母亲还把他们自己的美丽容颜给了我。……这些不都是亲情吗?不都是父母对我的感情吗?

亲情,旧像一颗蜜糖,给你甜蜜的味道;亲情,就像沙漠中的一汪清泉,可以在你困难时帮助你;亲情,就像一艘轮船,载着你起程远航。 亲情,就是阴云永远也遮不住的一片晴空!

感恩是责任

感恩是责任乌鸦反哺羊跪乳,落叶归根麦低头。这都是对感恩的美好诠释。长大了老师对我说:“感恩是一种责任”。大海给了鱼儿一个广阔的水域,因为感恩,鱼儿回报给大海一片生机;天空给了鸟儿展翅飞翔的高空,因为感恩,鸟儿回报给天空美丽;大地给了树林一片沃土,因为感恩,大树反赠给大地丝丝荫凉。世间万物都懂得感恩!更何况我们是人呢?我们更应该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老师的教导之恩,他们的帮助之恩、、、、、、、感恩包含了很多人生之理。感恩伤害我的人,是他磨练了我的意志。感恩藐视我的人,是他觉醒了我的自尊。感恩父母,使他们赋予了我们生命的入场券。感恩老师,是他们给予了我们审视世界的眼睛。感恩天空,是它给了我们施展的舞台。感恩日升,我在白日光辉中有明朗的笑容。感恩日落,让我在疲惫喧嚣过后有静夜可依。心存感恩之心,世界是多么的美好。感恩是一种温暖的情感,像一条缓缓流向的小溪,轻轻迎唱着,在心与心之间传递着人世间最纯最美的信息,我们应常怀感恩之心,长行感恩之举,常履感恩之责。在生活中,我们们要力所能及的帮父母做家务,在母亲节、感恩节、教师节,我总会送上自己最真挚的祝福,我也常常帮助他人,回报他人,不忘时时播撒感恩之甘霖。感恩抚养你的人,因为他们使我们不断成长。感恩帮助你的人,因为他们使我们度过难关。感恩关怀你的人,因为他们给我们温暖。感恩鼓励你的人,应为他们给我们力量。感恩教育你的人,因为他们打开我们的蒙昧。感恩跘倒你的人,因为他强化我们的双腿。感恩欺骗你的人,因为他增进了我们的智慧。感恩遗弃你的人,因为他家教会我们独立。感恩,充实着我们的生活;感恩,塑造着我们的心灵;感恩,让我们拥有爱心。让我们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感谢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吧!楚雄市职业高级中学高一122班

永远的第二

永远的第二峰从没有考过第一,他不是不想,而是不能。峰是所有同学中最努力的一个人,因为有了这份努力,他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迎来了高一的期末考试,峰发挥得很好,考了全校第2名,而第一名,他几乎无法超过,不是因为成绩,而是因为那是校长的女儿。峰找到了老师:“老师,太不公平了吧,为什么考第1的那个人,比我低好多分,怎么我还要当第二呢?”“孩子,”老师语重心长地对峰说,“老师知道你是个聪明的孩子,你不必去在意这个,你只管继续努力地学下去,就算她一直是第一,而你永远是第二,那么孩子,高考的时候,她还会比你好吗?”“可……”峰还想说什么,但最终收住了口,“谢谢老师,老师再见。”回到家里,峰很难受,因为学校说过,这次考试,如果考了第一,将免除一切费用。峰不得不承认自己家里实在是太穷了,母亲瘫痪在床上,父亲靠一天剪的垃圾来维持家庭,峰还有个弟弟,成绩也很好,峰也想趁这个机会给家里减轻点负担,可是因为这个原因,峰的梦想泡汤了。一个暑假,峰都在打工,可是每时每刻,峰都没有放下过书本。因为峰知道,他很早就知道,不学习他的一生就毁了。晚上除了吃饭就是在学习,他要考上清华,这是他的梦想。开学了,峰被分入理科班。刚进班,同学们都对他指指点点:“看那个人,每次都考第二,第一都被校长的女儿拿去了,唉……”峰觉得,这话比说他考试作弊听起来更难受。峰忍受着这巨大的压力,继续努力学习,抛开一切杂念,为了清华,他拼了。当然一直到高三,他也没有考过第一,也无所谓了,因为他的成绩比第一高好多。高考前,班主任把峰叫到办公室:“孩子,过几天就高考了,老师希望你能考进满意的大学。”“谢谢老师。”峰几乎快哭了。高考结束了,等到了查分那天,峰终于如愿以偿地考了高分,他最想知道的就是校长的女儿考了多少分,后来打听到,她比峰高了5分。等到录取通知书下来,峰和校长的女儿一起进入了清华。那晚,校长把风叫到家里做客:“峰,你能考得这么好我确实很高兴……”峰很不屑地看着他,因为他太恨校长了,可是这次他又没有考到第一名。回到家中,父亲叫住了峰说:“儿子,校长发现你是个人才,于是就用了,考第一免学费的方法来激励你,而且就是不让你当第一,就是要叫你发奋,而且他女儿的成绩也很好,每次校长都让她女儿的分比你少,让你拼命的学,其实,学费校长早就给我们免了。今天告诉你这个是让你知道感恩啊。”峰本没有说什么,泪悄无声息地从眼中划入嘴里,咸咸的。大学毕业,峰也做了一名老师,第一节课,峰在黑板上写下了重重的两个大字“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