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攀登上山的顶峰时,却蓦然发现,山的那一面,依然是山。

——题记

一个学期一个学期的过去,我明白了什么?我学到了什么?似乎已经不止一次这样问过自己。考试复考试,考试何其多?似乎在每一次考完试后,都会为下一次考试而担忧,这样永无止境的读书,真的值得吗?

茫然之际,听到了有人说过这样一句话:山的那一面依然是山,然而如果你止步不前,只会对未来茫然,迷失方向。是啊,如果原地踏步,是对自己残忍,对自己不负责。或许,在你翻越那一座座高山时,你会发现,成功就在眼前。

动力来自那一座山——

“把对手当作是远方遥不可攀的山,你才有动力去翻越它。”这是刘翔成为跨栏冠军时所说的话。也许,将远方的那一座山当作你前进的动力,才有目标,才有机会翻越,才会有机会腾飞。就算山那边还有山,那也无所畏惧,回头看看那一座座你所翻越的山,那已经是你成功的最好证明。

远方的山又算什么?

似乎,对学习已经充满动力。看,远方的山在向我招手,在翻越一座座山后,也许,就可以看到久违的大海和宽广的蓝天。

至今,我依然为攀登那一座座山而努力,因为,我知道,动力来自远方那一座山。

动力来自失败

动力来自失败

失败乃成功之母,而动力则是失败到成功的过程.面对失败,你只有一种选择:跌倒了再站起来:你只有一个目标,战胜失败,只有从跌倒的地方顽强地站起来,努力拼搏,才能战胜失败。

你曾经失败过吗?相信每个人都有过失败,对于一个失败者来说,失败或哭或甜......

一次失败并不=输掉全部.只要自己放弃,希望的曙光总会出现,用坚定的双眼展望未来,换一个角度欣赏磅礴大雨的阴天,未来还有另一面能不能看见,和希望见面,成功就在眼前.

失败之后才有动力.跌倒早起跑线,不要放弃,站起来继续跑.仰起脸冲向终点,微笑去面对.失败并不意味着你比别人差,也不意味着你不可能成功,而是意味着你又多了分经验,多了分收获.能在下次做得更好,更棒.不气馁,不放弃才是一个真正的成功者.爱迪生失败了几千次,但最后却发明了灯泡,为人类做出了伟大的贡献.他能成功,并不是他比我们聪明,而是他越败越勇,失败一次动力就越大.所以,成功靠的不光光是头脑,更靠的是汗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尼采曾说过:"没有岩石的阻挡,哪能激起美丽的浪花? 大海如果只是风平浪静,没有波澜,能吸引那么多的游客吗?如果没有那珊瑚礁,大石块,能溅起那一朵朵美丽的浪花吗?如果没有暴风雨的洗刷,能有那五彩缤纷的七色彩虹吗?

成功固然美丽,失败又何尝不美丽呢?

动力来自思想的蒹葭

中考作文

在灰蒙蒙的天幕下,一杆风中的芦苇,摇曳于莽莽苍苍的水面,像一支羽毛笔,划动在洁白的稿纸上。水面上荡起的涟漪,就是这脆弱的芦苇写下的最清新的文字,也是我生命力量的最美源泉。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那一片芦苇不只是提供了背景,也摇曳着情思,一片起伏的芦苇,其实就是心潮的激荡。青青的叶片是那样柔滑,可是随着手掌的安抚,却不会改变原来的形状。一根小小的芦苇,竟然承担起了世界所能给予它的所有的负荷。由此,人生便有了生命的动力与激情。

人是“会思想的芦苇”,哲人帕斯卡尔曾这样妙喻。芦苇是韧性的,哲人才以之相比人生。人的生命若也像一根芦苇,那就虽柔而韧。如此,生命还有一种反弹,正是凭着这种反弹才得以拔节向上。但岁岁年年,都有一根芦花飘过。飘着飘着,芦苇就在水面上飘出了美丽得让人心痛的涟漪,一圈又一圈,层层打开如莲花一样的心事,能让我们积蓄起喷涌的生命之泉。

沉甸甸的苇絮,被现实捉弄着,摇晃着,摧残着,像风雨中深一脚,浅一脚艰难跋涉的旅人,又像雷电击中,左歪右斜,凄凄惨惨,哀鸣着找不着家的雏燕。那些飘飘然,沉甸甸地芦花,乍看去是一团蓬松,疏懒得很,却又并非懒散,只能说是困倦吧。仿佛一场酣睡醒来,生命已到了另一个飘飞的季节。命运的跌宕就这样通过那一管纤细的苇秆与一团蓬松的芦花,被感知与激励着。

不过生命并未远离,仍是此时此地还在守候那个老地方,可堪寄托的只有希冀。点点飞花,漫空而去,抵达的会是一片遥远么?然而,这时节的天空多么高远,大片大片的湛蓝,让人的视线无法企及,而朵朵白云,又仿佛在梦幻里飘游。对于无法抵达的彼岸来说,这一叶芦苇成了最美丽的背景,最温暖的力量。

朋友,在心灵深处培养一枝思想的芦苇吧,你会时时感受到生活的诗意,时时感受到人生的精彩,时时感受到生命的动力。

(2007年北京大纲卷满分作文。半命题:动力来自________)

权威解读 青青的芦苇只不过是平常的自然之物,在作者笔下,却变成了一种洋溢着青春活力、闪烁着思想之光的生命。文章由芦苇写到芦花,继而写到芦笛,层次极为清晰。写芦苇时,说它“水面上荡起的涟漪”是“芦苇写下的最清新、最淡泊、最空灵、最剔透的文字”;写芦花,说它“仿佛一场酣睡醒来,生命已到了另一个飘飞的季节”;写芦笛,说它“吹出一怀思绪”。明写芦苇,实写思想;赞美芦苇,实际上就是赞美思想,文章诗意地展示了思想清泉对于生命的重要意义,展示了思想蒹葭给生命带来的无穷动力。

动力来自点亮的心灯

中考作文

有一种隐形的光明之灯,若能用一颗火热之心与之融为一体,它顿时便会光芒四射,用无穷的动力指引你走向光明大道。它,便是心灯。

心灯照耀勤奋拼搏之人。古今中外,凡有建树者,在历史的扉页上,无不用辛勤的汗水写出一个耀眼的大字——“勤”。勤是点燃智慧的火把,一个人的知识多寡,关键在于勤奋的程度。懒惰者,永远不会在事业上有所建树,唯有勤奋者,才能在无垠的知识海洋里不断汲取,不断开拓获取真知灼见,不断获得知识的报酬,使自己变得聪明起来。德国的伟大诗人、小说家、戏剧家歌德,五十年如一日,不断搜集资料,写出了对文学界与思想界具有深远影响的诗剧《浮士德》,这一巨著,正是辛勤汗水的结晶。

心灯照耀意志坚强的人。回顾历史,德国著名作曲家贝多芬,28岁那年得了耳疾,在此后20多年的岁月里,面对命运的挑战,他呼喊着“我要扼住命运的咽喉”。在有限的生命里,他从不放弃任何作曲的机会,创造出了很多著名的作品。就在全聋之时,他还不愿意停下手中的笔,最终以顽强的毅力,在逝世前几年里写成了一生中最著名、最富有战斗力的《第九交响曲》。

心灯照耀勇于进取的人。《荀子·劝学》中有这样一句话: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不闻先生之遗言,不知学问之大也。想探究学问的博大精深,只有不安于现状,才能不断创造事业的辉煌,攀登人生新的高峰。发现新大陆的哥伦布,正是由于勇于进取才改变了整个世界的格局,才引发了人们探索宇宙的兴趣与激情。

光虽然是万物动力之源,但只有以实践为基础,以勤奋的汗水作燃料,才能汇成强劲的生命动力,才能燃烧起绚丽多彩的生命火光,才能走向人生全新的巅峰,才会如海子所说:“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2007年北京大纲卷满分作文。半命题:动力来自________)

权威解读:这是一篇较为规范的议论文。文章开篇直接入题,指出心灯之重要;继而从心灯“照耀勤奋拼搏之人”“照耀意志坚强的人”“照耀勇于进取的人”三个角度展开,揭示了心灯的内涵,结构清晰,论证合理。从论据上看,涉及古今中外,有的重在事件的说明,有的重在底蕴的注入,有视通万里、横贯古今的写作效果。另外,语言也丰富多变,精妙的诗词与名言为文章平添亮色。

动力来自精彩的课外书

中考作文

寂寞的童年,没有想象中的蓝天、白云与碧海,没有梦幻中的绿草、卵石与小鱼,但那一本本美丽而神奇的课外书,却让我的生活变得美不胜收。

我学习语文的动力来自爸爸,准确地说是来自爸爸的一个故事。记得爸爸与我讲的第一个故事就是“从前有座山……”刚开始时还听得津津有味,重复几遍后,就发现了玄机。我要求爸爸讲一讲其他的故事,爸爸不说话,神秘地走到那典雅的书橱前说:看书吧,书里有看不完的故事。这就是我学习的最初动力。

带着疑问与好奇的心理,我翻开了书橱里那些有着精美插图的童话书。起初,我看到的是书里可爱的白雪公主和小矮人,是书里漂亮的美人鱼与滑稽的小丑,不到几天工夫,幼稚的童心被彻底征服,我如同一个饥饿的人闻到了面包的香味,仿佛有一股神奇的力量在推着我走进那美妙的世界。后来,我走进了一座座金碧辉煌的宫殿,我畅游了让人心生遐想的海底世界和茫茫无际的宇宙空间。书本里的一切,都是那么新奇美妙。

进入中学后,一本本精美的书籍成为了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朋友,成了我学习生活中非常重要的精神动力。在一篇篇满含思想的文字里,我读懂了余秋雨的惆怅;在一个个曲折的情节中,我读懂了张爱玲的痛苦;在一幅幅诗意的画面里,我读懂了池莉的清新。在那里,我遇到了给予我生命力量的史铁生,衰败地坛之中透露的那些新绿,不仅激起了他生存的希望,也给了我信心与信念。在那里,我遇到了驰骋球场的贝克汉姆,顽强的拼搏不仅让他撑起了一片属于自己的蓝天,也教会了我奋斗,让我不再是一个对着霞光幻想的人。

一本本精彩的课外书,让我品味到了不同于课堂的味道,它们在我心中升起了一轮全新的太阳,这是一轮催我奋进、促我进步的太阳。感谢你噢,可爱的课外书!有了你,我的生活将永远充满着动力,永远充满着激情。

(2007年北京大纲卷满分作文。半命题:动力来自_______)

权威解读:考生选择了“课外书”这一巧妙的角度,于是历代文人骚客、经典诗词作品、传统古典小说,精美童话小说等,无一不可进入文章。因此,这篇文章要宕开思路并不困难,难就难在扣题上——课外书究竟是怎样给作者带来动力的。文章构思精巧,收放自如,巧妙地解决了这一难题。如文章第二、三段,用大量的笔墨描写童年那个小小的故事与书橱给自己带来的快乐,妙不可言。第四段同样写课外书给自己的收获,但写法并不相同,文章边叙边议,评叙结合,语言颇有力度。